【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7 12:36:14 作者:t哥小站 Language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0张

今天收到这么一个私信: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1张

大致询问的就是他发现有up主对比了《刀剑神域Alicization》的网络片源和蓝光片源,发现内容可能有些不同。这里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日本的动画新番有网络片源和蓝光片源等各种不同的办法,他们会有如何的区别。

首先说一下,日本动画的几种发行方式,大致有这么几种。

1是电视台播出,2是电影院公映,3是以碟片形式发售,4是目前流行的网络放送,不同渠道的发行时间和形式都不同,内容也可能不同。

为什么内容可能不同?首先在日本,动画内容的审核形式就不同。光碟应该是审核门槛最低,尺度上限最大的形式,所以光碟贩卖的动画内容往往可以加入更多的“福利”。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2张

电视台播出的审核机制相当于“自审核”,没有上级部门直接管辖,因此尺度上限应该也是比较高的,但如果内容过激,会遭到一些观众例如家长的投诉,即便你是放在“深夜档”,一样可能逃不了被投诉然后禁播的风险……所以电视动画往往还是有一些限制,所以会在比较敏感的画面上加上马赛克或者遮挡……

其中电影院公映大多是针对非连载单集剧场版或者动画电影的形式,它需要严格的审核才能公映,并且有明确的年龄分级,因此尺度限制是最大的。

网络放送的限制在日本相对比电视台要小,因此尺度应该是直逼光碟的。

这是分级、尺度角度。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3张

从播出时间角度来说并不绝对,但目前播出最快的往往是网络,因为一些平台追求“独占”,可能出了更高的费用来获得全平台最优先的播出。电视台播出是第二,电影院是独立的,一般最后轮到的才是光碟,当然,像《机动战士高达 闪光的哈萨维》因为各种原因,电影早就完成,没法上映,最后上映的同时发售了蓝光光碟,这种特例也是有的。但一般的连载动画,都是网络先播,电视台后播出,最后发售光碟再买一部。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4张

从内容来说,当然也是有区别的,这直接跟分级审核机制有关,当然,也因为网络要赶着先播出,电视台相对后播出,光碟最后播出的顺序来说,光碟版本的片源可能会进行作画的修正,甚至摄影的修正和一些错误、瑕疵画面的修正,质量往往是最高的。甚至会出现电视台播出的版本和最后蓝光发行的版本完全不同的情况。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5张

由于这个修正基本是做到逐帧修正的,因此光碟版的水平往往可以获得期待。

最后我想就是画质、音质的区别了。

日本地上波的封装格式是Interlace Scanning,隔行扫描,而如今网络封装的格式是逐行扫描的,画质是逐行扫描的更有优势,但网络因为码率限制,不同平台的片源也完全不一样,码率或者说编码效率越高,画质越好。

电影院播放的片源,画质是最高的,但民间无法入手这个片源。

民间可以购买到画质最高的片源就是蓝光,封装格式是AVC的1080p视频,码率在30mbps左右,作为对比网络的码率一般在几个mbps的水平,差不多可以感受到网络码率和蓝光码率的差距。而蓝光中会有更高质量的音轨加入,这也是电视台片源和网络片源往往做不到的。

【影视动漫】同一部日本动画新番,网络上播,和光碟里看,有什么不一样?-第6张

综合来说,不同渠道看到的动画,内容、画质、音质都会不同,最优秀的片源是光碟片源,准确来说是蓝光片源,因为如今日本依然在销售DVD片源。而国内网站引进的网络片源,往往会有更严格的内容管制,所以画面也尝尝和蓝光碟里播出来的不一样……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