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7 09:37:21 作者:撬棍二筒 Language

任何一个你不喜欢又离不开的地方,任何一种你不喜欢又摆脱不了的生活,都是监狱——《肖申克的救赎》

如果不是《赛博朋克:边缘行者》的出现,我可能永远也不会去了解一款具有诈骗性质的游戏作品。

烂番茄好评100%、观众反响97%的好评,豆瓣开局评分9,3,ing9.0足矣证明这部作品的成功。

我不会刻意的把这款作品吹得天花乱坠,事实上《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讲述的是一个意料之中、情理之中,且并没有很多值得揣测的剧情。

它不像《银翼杀手》那般拥有着令人沉迷的雨夜街头,也没有《攻壳机动队》阶级政治对立的深邃思想,更没有《黑客帝国》现实与梦境交织的震撼,《边缘行者》所体现的是仅仅只是一个小人物的传奇,也是众多赛博朋克世界观下的又一场木已成舟的悲剧。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0张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1张

推荐动画的理由

《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通篇只有简短的十集,而每一集都还被压缩在了三十分钟之内,这也是制作组扳机社厉害的地方,在这么短小的时间能内把动画里包括配角在内的每一个角色都描绘的足够鲜活立体,讲故事的水准也是一流,哪怕是你从没有玩过《赛博朋克2077》的游戏也能立马理解其中看似复杂的关系网与整个世界观的宏观背景。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2张

动画的前两集基本都在利用背景板表现赛博朋克的内核与基本的设定,配合着略显荒谬的配乐烘托夜之城下种种荒诞的表象,像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流浪汉与妓女,人们在大街上随地喷射,靠着超梦与成人用品维持现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在男主的眼里习以为常,也侧面方面反映了男主的家境状况与他骄傲不逊、年少轻狂的态度。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3张

类似的镜头语言在动画中占据了非常多的部分,整部动画关系网的设定基本都是通过简短的对话与巧妙地镜头来叙事的,其中没有一处长篇大论、影响节奏的对话。

并且动画对于镜头的把控非常娴熟,为了突出部分角色的特点与阶级时,动画的镜头会刻意的将身份渺小的一方进行淡化、仰头的处理,突出小人物的渺小,同时将强大阵营角色的形象夸张化,变得无比庞大,衬托出角色背后隐藏的强大势力。

然而回归正常水平后两人其实身高体型差距并不大,但通过气场的压迫就能很明显的感受到谁才是真正的大人物。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4张

这种镜头处理与讲故事的方式很容易就能让观众不自觉地代入进动画里,从而更方便的铺垫角色情感,以恰当的契机推动剧情的发展。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5张

一流的画面,铁打的动作戏

《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采用的是标准的2D动画,以粗犷的线条与夸张的画面抖动表现攻击时拳拳到肉的打击感,并且在表现战斗的同时还时不时采用静帧的方式,给到了观众足够细致的动作描写,以及一定缓冲紧张的思考空间。

客观来讲《边缘行者》绝对是我在2022年看过最充满暴力美学的一部2D动画,褪去了限制级的枷锁,本作的所有大场面绝对刻画得足够真实,血肉横飞的战场,残垣断壁沾满机械与血的废墟,粗放狂野的动作招式,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比例特写。加上人物进攻与被进攻时表情的狰狞,称得上是2022年的最佳动作戏。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6张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7张

并且角色之间战斗时的线条与比例极具美感,例如主角利用高速移动创造出的虚形幻影在整部动画中每一次都有所体现,有时还会利用重复运镜的方式,加深观众的印象,表现战斗时的种种令人意想不到的反转。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8张

好的战斗戏就是要让观众时刻出于一种神经紧绷的状态,要营造出战场情形千变万化的氛围,不到结束永远也不会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这便是动作戏最大的刺激来源。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9张

充满戏剧性的传奇(剧透)

夜之城是没有活着的传奇的,《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讨论的终究还是生存主义的问题,反乌托邦的内核就是一个倒霉蛋从人生人海的底层阶级中清醒了,这种对于人性的苏醒在一个以利益为主的时代只会变得不堪一击,最终化为一代泡影,活在人们的记忆里。

所以赛博朋克的存在本质上就是一种悲剧,而《边缘行者》的主角大卫则是在悲剧中努力挣扎的小人物,甚至他一开始的挣扎都是出自于他人的梦想。

就这样他带着母亲的梦想、伙伴的梦想、爱人的梦想不断前进,从没有为自己而活过。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10张

但幸运的是这种矛盾与不屈于时代的热血性格,让大卫真正活成了一个有血有泪的普通人,他的梦想没有那么复杂,从没有想过去遥远的城市,也没有想干什么惊为天人的大事,而是默默守护他人的梦想,所以他最后如母亲希望的那样成为了一代传奇,也实现了爱人上月球的心愿。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11张

这便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在动画里有着一个赛博精神病的设定,也就是如果义肢用多了会产生幻听、幻觉等影响,时间一久便会陷入精神混乱,成为赛博精神病。

但事实上赛博精神病根本不是什么所谓的精神错乱,只是人们失去人性的一种前兆,杀的人越多人的神经就会麻木不堪,他们会时常陷入以往的回忆,试图找回人性的最后一丝曙光。

这也是为什么动画里的大哥最后并没有完全陷入癫狂,大嫂的死唤醒了他最后一丝良知。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12张

男主大卫也是如此,在一次刺杀任务的途中,大卫好似看到了自己的母亲,杀人不眨眼的大卫第一次产生了犹豫,包括最后女主的轻吻也让大卫至死都没有变成赛博精神病。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13张

"意识体"

这种人性的光辉在诙谐压抑的世界观下变得更为璀璨,所有努力反抗的角色最终都化为了天空中的星星,留下了自相残杀的人们,整日生活在尔虞我诈的氛围当中。

面对压迫勇于反抗的精神是值得赞颂的,这也是大卫母亲所希望的"传奇"吧,因为大卫爬上的高度远超于所有的高楼大厦了,他存在于天空之上,影响着世世代代的人们。

而小人物能成为传奇的故事,就算缺乏深度,也永远不会过时。

【影视动漫】致敬夜之城小人物的不朽传说——《赛博朋克2077:边缘行者》-第14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