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6 13:04:19 作者:一只小蛋糕 Language

搬运自scboy公众号

各位猛男们好呀!这里是星际老男孩新闻广播网SCBOY News Network(简称SBNN)星际2战役鉴赏节目“星港之声”,每月一更,如期而至。

上期咱们聊了神棍般的“预言”,探索了星际2部分剧情的神秘主义外衣,与科幻内核之间的关系。这次咱们干脆就花一整期的篇幅,来具体地讲讲萨尔纳加的预言,以及相关剧情。毕竟和这条剧情线比起来,雷诺、凯瑞甘、大主教等人的故事都只是这剧情线里的浪花而已——萨尔纳加之间的斗智斗勇,才是整个星际2完整故事线背后的暗流汹涌。

这次咱们不开玩笑,直接讲正题:

在星际2中,什么是虚空?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0张

这是星际2整个剧情线里,表现得最为神秘,却又与几乎所有重大转折都息息相关的所在。好在虚空之遗大致揭示了它真面目的一角:它是存在于我们现实宇宙之外的另一处空间,其中充满了混沌而又强大的能量,它与我们的现实宇宙相连接,其通道却又无法被轻易打开。

另外,我们所在宇宙的恒星和一切的行星,都由虚空能量产生,高能瓦斯的前身——地嗪,便是佐证。诞生于虚空的萨尔纳加,见证了从虚空中诞生的无数宇宙。不仅如此,他们还是这些宇宙的生命的起源,宇宙中所有生命,均是萨尔纳加的手笔。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1张

但出乎我们之前预料的是,萨尔纳加“播种”了生命,却不“创作”生命。他们确实会提供基因片段和适合生命诞生的环境,但由此会诞生出什么样的生命来,这些生命又会经历怎样的演化,这一切均是萨尔纳加所不愿意干涉的。

事实上,萨尔纳加这么做,有着很充分的利己之理由。他们已经掌握了能量、物质、信息、基因等一切存在的转化手段,只要他们愿意,可以用虚空能量创造出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和生命。

但他们却无法普遍意义地繁殖,其技术条件也无法凭空再造一个同族。萨尔纳加的寿命极长,几乎不朽。然而寿命与学识终究是有限的,他们无法体验所有宇宙中的所有文明,学习所有宇宙的所有知识,这样的不朽一成不变,已然接近于腐朽。

补全这种缺陷的唯一办法,便是从无限宇宙的无数文明当中,利用钥石迷题选拔能力最强、知识最广、文明最发达的种族,不断充实到萨尔纳加族群中去。彼时,将由那位最年长的族人,贡献出自己的生命精华,令这新来者蜕变为萨尔纳加。由此为族群带来新生血液,以及新来者的经验与学识。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2张

这便是星灵们一直传说着的“萨尔纳加轮回”的由来,但星灵的传说虽然接近真相,却从未提及最重要的“不干涉原则”。他们这种错误的传说从何而来呢?

话说到此,就得提及 “堕落的萨尔纳加”了。以埃蒙的视角来看,萨尔纳加的轮回需要牺牲最年长者,这简直就是离谱:一个个轮下去,总有一天要轮到他埃蒙去牺牲。他以为自己成了神,哪有还要去死的神?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3张

不加干涉的原则在埃蒙看来,又是不可理喻:明明成了神,却不去高高在上地引导众生,那还有什么意义?

所以不论出于何种角度,埃蒙和他的同党对轮回都是不认同的。

为了将这个故事精彩地发展下去,暴雪编剧为萨尔纳加增添了另一条设定:他们是强大的虚空生物,但要进入现实宇宙,就只能使用“化身”,将自身力量投影到宇宙中来。化身十分脆弱,且会大量消耗虚空能量。化身一旦被击杀,这位萨尔纳加就会回到虚空。

这条设定的补充,使萨尔纳加原本浪漫的生命播种与轮回,增加了许多变数。而埃蒙的出现,更是利用了它,以试图达成私欲。

在对星际世界的现实宇宙播种之后,萨尔纳加的化身们回到了乌尔纳,在那里进入沉睡。毕竟使用化身可是相当消耗能量的,而生命的诞生与发展过程又极为漫长,沉睡似乎是种非常明智的省电之法。此时我们的埃蒙,与他的同党一起,悄悄地提前苏醒,去当他的神灵去了。

于漫漫银河中,埃蒙找到了有着极高资质,最有可能成为“纯粹之精”的星灵。最开始时,埃蒙很满足于扮演一位好神灵。他和同党们降临艾尔,给星灵带来了知识与文明,引导星灵进化,使得这种原本还处在狩猎文明的原始部落,被“催熟”成了拥有高度智慧的——部落。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4张

埃蒙做完这些,又找到了最有可能成为“纯粹之体”的原始异虫。在泽鲁斯,用“主巢心智”控制被他影响到的所有异虫,将其改造成了战争机器。

被埃蒙影响的两个种族,一个认为遇到神顾,另一个感觉“悲惨至极”(始祖异虫台词)。这是埃蒙在扮演神明之时,想怎样便怎样,只为满足私念的极端自私的结果。

不论如何,两族之后的遭遇都算不上好。因为埃蒙的离去,星灵从神顾的巅峰一下跌到“神弃”的谷底,被拔苗助长式地催熟终于结出恶果,其内部爆发了万世之战。而异虫更是不必细说,他们像机器一样,被埃蒙设定了终极目标:吞噬星灵,以便为埃蒙提供肉身。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5张

埃蒙和他同党的行动终于引起了其他萨尔纳加的注意,但为时已晚。最有希望成长为纯粹之精与纯粹之体的两族都已被埃蒙污染,而闻讯赶来的萨尔纳加化身们又被改造完毕的异虫军团击溃。之后萨尔纳加之间又爆发了一些战争,几乎所有萨尔纳加的化身,包括埃蒙本人的,都被消灭了。整个现实宇宙只剩下一个萨尔纳加,不幸的是,这正是埃蒙的忠仆——纳鲁德。

我们花这么长的篇幅来讲述这段故事,是因为它发生在星际争霸之前,或许会有很多朋友不太熟悉。了解了这段过往,再回到星际争霸的战役剧情,我们就能从更高的星际世界观层面来理解整个星际剧情。比如在一代里,我们见证了主宰只能被黑暗圣堂杀死——这是因为主宰由埃蒙所创,它所使用的主巢心智属于虚空能量。而暗黑圣堂武士自愿放弃了卡拉,保持着和虚空联系的传统,其利刃也包含着虚空能量,因此成为了唯一可以杀死主宰的族群。

又比如一代最终结局里,泽拉图发现了纳鲁德与他的混合体实验室,听他讲述自己服务于一个“古老而又强大的存在”。而我们复盘一代他做的那些事,无非就是帮助UED捕获新生主宰,又帮助刀锋女王杀掉了它。这些行为的动机,在二代明确了萨尔纳加这条暗线之后,也顺带着得到了合理解释:将埃蒙从虚空中带回现实世界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最方便的办法就是从凯瑞甘身上抽取;而到那时,从已被抽走能量的凯瑞甘手里抢回虫群,比从新生主宰手里抢夺,或许要容易得多。这就是纳鲁德的连环计策。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6张

故事线至此无缝连接到了星际二。而二代的主要剧情线,我们在之前几期里,基本都详细地分析过了。其实梳理这条“萨尔纳加故事线”就能发现,它其实自成体系,甚至比星际一二代加起来的故事线还要长很多。准确地说,星际争霸故事是萨尔纳加故事的一部分。

二代主角们之间的几乎所有大事件,虽然表面上只是主角们各自的小世界,小情仇,但都和萨尔纳加故事线产生了联系,这些联系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二代剧情的暗线。

举一些典型的例子。比如说雷诺、泰凯斯、小蒙斯克三人带队组成联军深入查尔,净化刀锋女王的这段自由之翼的剧情,表面上是三人各自怀着目的——雷诺是为了爱情,泰凯斯是被刀架在脖子上不得不为,小蒙斯克是为了建立威望——但事实上呢?他们都成为了纳鲁德的棋子。通过净化刀锋女王,将异虫精华转化为能量,不仅为埃蒙的重生提供了足够的能量,更为老蒙斯克可以借机杀掉刀锋女王提供了绝佳机会,而等这实现之后,纳鲁德便可坐收渔翁之利,一举收回群龙无首的虫群。可谓连环计中计,每个人都在盘算自己的计划,却又都在为纳鲁德做嫁衣。

可纳鲁德终究算计不过奥鲁斯。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7张

萨尔纳加的化身被击溃,还能回到虚空。但在虚空被杀死,便是真正的死亡。这场战争的胜利属于埃蒙,他杀死了几乎有萨尔纳加,却无法干掉最强大的奥鲁斯,便只有将其囚禁。

奥鲁斯此时已经洞悉了埃蒙的所有计划,他必须向现实宇宙中的文明发出警告。但虚空已落入敌手,奥鲁斯想要发出清晰的“无线电”,也没有那么容易。这种模糊的、碎片化的,甚至可能还带着埃蒙干扰的讯号,被现实宇宙中有能力与虚空取得联系的生命聆听、记录。其中黑暗圣堂武士,自从脱离卡拉,被艾尔流放之后,就一直保持着聆听虚空的传统,自然也对这些讯号产生了兴趣。

为了更加清楚地听到虚空中的声音,包括黑暗圣堂武士在内的很多生命,自发地找到宇宙中的各个萨尔纳加曾经建立过的据点(他们称之为萨尔纳加神殿),那里均是和虚空的联系比较强烈的地方。自然而然地,很多聆听记号所留下的记录,也都堆积和保存在了那里。这便是泽拉图后来所追寻的“预言”的真实面目。

这些预言将泽拉图指引至主宰尸体所在地,那里正是艾尔。主宰死前将身体植入了艾尔的萨尔纳加神庙,毫无疑问,这里也是与虚空联系较为紧密的地方。

于是被预言指引到这里的泽拉图,在这块可以联系到虚空的节点上,亲眼见到了塔萨达尔的身影。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8张

泽拉图坚信光暗双修的塔萨达尔并未死亡,而是“飞升”了,在他和族人最需要的时刻,塔萨达尔必将回归。这其实只是个虚幻的信仰,此刻却成为了真实。于奥鲁斯来说,这正是在埃蒙干扰下长话短说,哪怕是骗,也要将泽拉图骗到坚信不疑的唯一方法;于泽拉图来说,他深陷梦魇已久,此时见到塔萨达尔,哪怕是被骗,也要抓住这根稻草,因为这就是希望。

两人的交流窗口随时可能被埃蒙关闭,要说什么,唯有从简。一个善意地去骗,另一个坚定地信,原本需要花费大量口舌才能解释清楚的重要信息,就这样跳过论证过程,直接传递了答案:“要阻止究极黑暗,就必须让凯瑞甘活着。”

又在塔达林占据的埃瑞斯神庙,两人如法炮制,顶着埃蒙的重重干扰,传递了另一条简单粗暴的信息:“钥石将指引你找到希望。”

我们或许会为泽拉图感到可悲。正如我之前有期分析的那样,他为艾尔的沦陷背负了沉重的精神负担,又亲眼目睹了混合体的诞生,一直想要为族人做些什么来赎罪,却不得要领。所谓的“预言”是他于几近绝望之际,所能抓住的那棵稻草。所幸的是这确实是拯救族人的关键所在,不幸的是,这所谓的预言,不过是场泡影,一个谎言。

但不论如何,相对于埃蒙在现实世界留下了纳鲁德,奥鲁斯在现实世界里,也终于找到了一位代言人,这就是泽拉图。这位勇士终于这此付出了所有,做到了极限,完成了他的自我救赎。他确实被奥鲁斯善意地欺骗了,但他的行动,是真真切切地做到了拯救族人的结果。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9张

奥鲁斯的计划,不仅仅是找个代言人、传声筒这么简单。既然主宰死在了萨尔纳加神庙,那么身在虚空的奥鲁斯,当然也读取了其所有记忆碎片,知晓了凯瑞甘的存在。那么,他自然也注意到了凯瑞甘的潜质。纳鲁德的计划中有刀锋女王的位置,奥鲁斯的计划中就没有了吗?两个萨尔纳加,一个在暗,另一个在更暗之处。雷诺等人为纳鲁德做了嫁衣,而纳鲁德,又为谁做了嫁衣?

所以说到底,和奥鲁斯比起来,纳鲁德还是棋差一招,少算了一成。埃蒙及其同党根本没有料到已经被抓走改造的原始异虫,居然还能残存着那么强大的力量,更没料到本质上是弱小人类的凯瑞甘,竟然还能做到如此地步。

埃蒙从未真正欣赏过宇宙中的任何种族。对异虫、星灵乃至塔达林,埃蒙降临、改造、遗弃乃至玩弄,每一步都透着傲慢;却也因为傲慢,他根本没有预见到泽拉图、凯瑞甘、阿坦尼斯及阿拉纳克等人,可以在反抗他的道路上,走得如此长远。

最终所有被他伤害过的种族,联起手来对抗了他。先是关闭乌尔纳的虚空之门,再又摧毁了混合体躯壳,将埃蒙的精神通过钥石赶回了虚空。

在这之后的故事,通过战役终章,都已经不再是暗线,而是以明线的形式表达了。奥鲁斯在虚空中继续发送着他的“无线电”,指引三族联军打开乌尔纳,进入虚空。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10张

终于到了和虚空中的埃蒙本体面对面的时刻了。要彻底消灭他,唯有萨尔纳加可以做到,而揭晓了预言全部真相的奥图斯,因为自身过度虚弱,已不可能上阵作战。

显然,萨尔纳加的轮回,势在必行。关键是由谁来飞升成为下一个萨尔纳加呢?

这个现实宇宙当中,最有希望诞生纯粹之精与纯粹之体的两个种族,异虫与星灵,都被埃蒙污染了,希望似乎已经不复存在。埃蒙的本体还在虚空蛰伏,积累着东山再起的本钱。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埃蒙迟早会获得胜利,在艾尔上发生过的一切,都只是在徒劳地推迟这一天的到来而已。

但,果真是如此吗?

埃蒙的傲慢再一次让他尝到苦果。这一次不仅是春风吹又生的原始异虫,更是从未被他放在眼里的人类。

污染星灵与异虫,是一种傲慢,但是……对于人类,他连傲慢都懒得做。这是何等的轻视!

却也正因如此,人类成为了现实宇宙中正在觉醒灵能,却没有被干涉污染过的种族,而凯瑞甘的出现又是个变数。人类种族整体,确实可能没有参与轮回的资格,但凯瑞甘这一个体,凭借着出色的个人能力,其灵能甚至超越了星灵,完美地成为了那个“纯粹之精”。而她身上又结合了泽鲁斯赋予的未被干涉过的原始异虫的精华,她本人,又是“纯粹之体”。

这是何等的难得!我们回顾之前梳理过的剧情,会发现促成这一罕见现象的,不仅有人类自身不屈前进的特质,更有人类特有的情感在起作用,它使凯瑞甘变回成人,又令她有足够大的决心踏入原始分裂池。在这之上,还有奥鲁斯远在虚空之中的运筹帷幄,通过一心想要获得救赎的泽拉图,将几个重要信息精确地传递到关键角色手上……

雷诺、阿塔尼斯、阿拉纳克、主宰……过往所有角色所做的一切,在此刻汇聚。凯瑞甘站在了奥鲁斯面前,这就意味着埃蒙的终点与轮回的再启,意味着星际争霸所有所有暗线的铺陈,在此时都得到了回应。

究极黑暗没有到来,因为她变成了光。

【PC游戏】星港之声11:星际2的恢宏暗线!再也别说二代没有大剧情了-第11张

好了,关于星际2恢宏暗线的剧情分析,咱们就先聊到这。这条暗线的细节很多,因为篇幅有限,我们只能挑最重要的部分来聊聊,可能还有不完全的地方,也请各位猛男谅解。

这里也需要声明。有关暗线和设定方面的考证,肯定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各位从我之前写的剧情分析,就能知道我于战役剧情的喜爱应该不亚于很多朋友,所以从剧情上提炼总结各种设定和暗线,本就是我应当做到的事。但仅仅如此,可能还远远不够。在此也要感谢麦德三世发表的文章,让我有机会学习到更多萨尔纳加故事线的相关内容,才能将这篇文章写得更加详尽。

照例要做下期预告。其实咱们这节目计划是12篇完结,所以下期就是最后一篇了,说起来还有点小伤感。最后一篇咱们聊什么呢?聊聊一代和二代在剧情等方面的区别吧,信马由缰,随便扯扯,到时候咱们就在这种氛围里说再见,可能也会比较轻松。

喜欢的话,请猛男们点一下赞和在看。那么,咱们下期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