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家】小小的手心——冈崎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21 14:51:37 作者:姜遇桥- Language

早苗阿姨说过,能哭的地方只有厕所,和爸爸的怀里。

【Max家】小小的手心——冈崎汐-第0张

大家好,这里是Cl人物志系列正传最后一集,作为Cl系列的结束,今天要介绍的这个看似不那么起眼的小角色,实际上是全剧两季48集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压轴人物,她就是那个在花田中快乐奔跑的女孩子——冈崎汐。

-

看完Cl两部剧的人都知道,幻想世界的少女,其实就是汐。为什么会是她呢?为什么那个世界只有她孤单一人?想看懂这些,除了要理解汐本人的经历,也要综合全剧的角度来思考。

-

少女为何取名为“汐”?在汐出生之前,朋也曾和渚一起商讨过孩子名字的事情,其中有这样一段话:

-

「海水的水位有时高,有时低,就是潮汐涨落的意思。

我觉得,她的人生一定会遇到很多事情的。

但是经历了时间,又会恢复原样,回到我身边。

就这样循环往复,而我就一直守护着汐。」

-

「比起渚,汐可要宏大的多啊。」

-

「是啊,毕竟那是大海啊,就像大海一样,包容一切,孕育一切。她会成长成这样胸怀宽广的人吗?」

-

名字能承担的东西有很多,其中既有传承,也有期盼。汐这个名字,毫无疑问是很特殊的。

-

正如渚所提到的那样,汐,是个相当宏大的名字。古语有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就如同当时秋生跟冈崎开玩笑,要给他取名为“大宇宙银河”一样,汐这个名字实际上承载的也是一种十分远大的梦想,一种能包含万物的梦。

-

那么,汐是否真的做到了呢?是否真的让这份期盼如愿了呢?事实证明,她不仅做到了,而且做的十分优秀。可以说,在我见过的那么多小孩子里,她是最优秀的一个,没有之一。

【Max家】小小的手心——冈崎汐-第1张

-

从出世之始,汐就已经是背负着一层连很多成年人都没有背负过的重担来生活了:她永远也不会得到来自母亲的关怀。

-

可能在座的很多人无法想象,如果在出生的时候就没有父亲或者母亲,会是一种怎样的人生,毕竟在现代社会,这样的事情已经是很少了。我们只能在书上、报纸上、或是电视、网络中看到极为稀少的不幸者的身影。我们会去揣摩对方的生活,但却永远都无法获知他们人生的全貌。

-

正因如此,麻枝准在写到汐诞生之后,就没有再花费哪怕一丝一毫的笔墨去描述她的生活,而是选择一笔带过,我觉得这也是对汐本人的一种尊重。

-

而俗话说的好,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汐所要承受的苦难,还远不止此:父亲因为失去了母亲,一下子备受打击,从此也不愿再跟她见面,而是把她交给了秋生早苗一家。自打她有记忆起,「父亲」和「母亲」两个词汇在她的人生中就始终是一段空白。

-

有的人可能会想到了,那与之相比,之前的一之濑琴美的经历又如何呢?她难道不惨吗?

-

一之濑琴美的惨,是另一种形式的惨。琴美自幼接受过父母的教育,也得到过他们的爱,只是因为不幸失去了他们。而冈崎汐,则是压根就没有得到过父爱和母爱。两者之间的差别是显而易见的。

-

原本以为这个孩子将会度过悲凉且凄惨的一生,但,汐的坚强实在是令我出乎所料,大吃一惊。

-

摔倒的时候,她不哭。玩具坏的时候,她也不哭。即使看到令人伤心的场面,她也不会当着众人的面哭,而是选择一个人溜到厕所去哭。

-

且不说这是一个只有五岁的小孩子吧,就连我这么一个成年人,很多时候也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完全不能够做到想不哭的时候就肯定能不哭。比如在看Cl的时候,我就当着很多人的面哭的一塌糊涂。

-

汐却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的十分优秀。她没有辜负父母在生下她之前就给予给她的重托。她是如此懂事,甚至到了令人心疼的地步。


-

除了懂事和坚强,汐身上还有一处闪光点同样继承了她的母亲:执着。

-

汐热爱旅行,她曾不止一次提出想要去往远方。在第17集父女二人在镜头下第一次相遇时,正是因为约定好的旅行;而到了第22集汐病危之时,她也依然坚定的提出要旅行。

-

对于旅行的热爱和执着,使她连死亡都不会畏惧。

-

无论是父亲帮她修好的玩具给玩坏了,还是后来在火车站给她新买的玩具弄丢了,当父亲提出“要不要换一个新的”时候,汐都是连想都没想就直接拒绝了。

-

这份执着是一种尊重,是对父亲的尊重,也是对这份爱的尊重。

-

如此明白事理的孩子,说她胸怀万物,我想一点都不过分。

-

如果说,一般的孩子可能在出生的时候命运就已经被上天安排好了,那么汐就是那个开了外挂,能够用自己的双手编写自己命运的人。

-

让自己牺牲,从而回到幻想世界,最后拯救一切不美好的回忆,是她早已想到的,也是一定要去完成的任务。

-

因此,汐并非是偶然诞生的,而是一个有着必然性、关键性的人物。她的身上不仅承载了父母的光辉,也有小镇上所有人的意志。她就是小镇的守护灵。

-

如果仔细观察,相信大家都能发现汐与常人的不同之处还有哪些:

-

汐在小镇上行走的时候,似乎不会迷路。她十分熟知这里的环境,好像之前就在这里诞生过一样。

-

汐对母亲的事情异常感兴趣,她不止一次向朋也问过关于母亲的事,而且她和母亲一样,都是喜欢团子的人。

-

汐在出生时并没有异常,可是到了六岁时却突然发病,并且也是毫无征兆的情况,这一点和她的母亲也是极为相似。

-

综上,汐即是渚的继承人——物理意义上的继承人。

【Max家】小小的手心——冈崎汐-第2张

-

还记得渚在六岁病危时,秋生曾在小镇那个能实现愿望的地方为她祈祷,最终求得奇迹的事情吗?在那之后,渚的生命得到了重生,而她的命运也和小镇紧紧连在了一起。小镇变化的越快,渚的人生也随之起伏。

-

渚去世之后,这份“责任”也就随之被继承给了汐。汐的胸怀足够广大,她能一个人承担下小镇上的一切,也得以因此有了掌控幻想世界的能力。在13颗光玉集齐之后,奇迹也就随之诞生——光最终影响了这个小镇。

-

借由汐的故事,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大家,都为这个小镇做了些什么吧。

-

「第13颗光玉:无可取代的率真 

Master:藤林杏」

有一种情义,叫姐妹,就算是放弃自己的幸福,也要竭尽全力为你争取。

-

「第12颗光玉:包含着悲伤的温柔 

Master:藤林椋」

有一种大度,叫温柔,即使不得不与你分开,也愿意原谅你,和你一同珍惜这段回忆。

-

「第11颗光玉:合二为一的祈愿 

Master:相乐美佐枝」

有一种感情,叫陪伴,哪怕天人永隔,从此不能相见,也要一直守护在你的身边。

-

「第10颗光玉:无悔当年笑天真 

Master: 芳野佑介 芳野公子」

有一种耐心,叫等待,若你困于迷宫之中,我也不离不弃,在原地等你找到归途。

-

「第9颗光玉:治愈的微笑 

Master:宫泽有纪宁」

有一种咒语,叫微笑,无论有多少不可阻挡的争斗,在它面前永远都不堪一击。

-

「第8颗光玉:无处不在的幸福 

Master:一之濑琴美」

有一种无私,叫父母,即使身处万里之外,经历生离死别,思念也能传达给远方的你。

-

「第7颗光玉:It's a wonderful life 

Master:坂上智代」

有一种勇气,叫孤独,纵使世界上只剩我孤身一人,也不会忘记你曾经带给我的感动。

-

「第6颗光玉:海星的祝福 

Master:伊吹风子」

有一种心愿,叫祝福,即使自己再苦再累,也希望你能过上最美好的生活。

-

「第5颗光玉:兄妹的羁绊 

Master:春原阳平 春原芽衣」

有一种友情,叫信任,即便是自己最珍爱的宝物,只要交给他就没有任何问题。

-

「第4颗光玉:家族的温暖 

Master:古河秋生 古河早苗」

有一种责任,叫长辈,我可以放弃梦想,可以归于平凡,唯独不能放弃你。

-

「第3颗光玉:小小的手心 

Master:冈崎汐」

有一种依靠,叫爸爸,无论遇到再多艰难险阻,只要到他的怀里就可以放声大哭。

-

「第2颗光玉:实现愿望之所 

Master:古河渚」

有一种希望,叫奇迹,只要有你在,哪怕前途艰险,布满荆棘,我也能鼓起勇气迎接未来。

-

「第1颗光玉:男儿的决意、传承的勇气

Master:冈崎直幸&朋也」

有一种羁绊,叫家族,对于世界来说,你是一个人,对于我来说,你就是整个世界。

-

【Max家】小小的手心——冈崎汐-第3张

「さよなら、ババ。」

再见了,爸爸。

-

当幻想世界的光穿过云层,来到另一个世界之时,所有人的命运就这样被改变了,小镇上的人最终也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

风子顺利复苏离开医院,

依旧十分开朗活泼乐观。

琴美独立的生活于他乡,

时而驾车回乡与朋交欢。

杏留在了小镇的幼儿园,

每天望着孩子们和牡丹。

藤林椋成为了一名护士,

就职于小镇上的新医院。

智代去往了理想的学校,

此后人生之路一马平川。

芳野先生弹起了他很久没摸过的小提琴,

美佐枝小姐在男生宿舍与黄色猫咪相伴。

幸村老爷子坐家门口乐呵呵的品茶吹风,

有纪宁妹妹在酒馆笑看众人胡闹着捣乱。

早苗仍然会毫无防备的飞奔着夺门而出,

秋生也照旧塞满面包后不顾一切的猛追。

阳平还是没有对象,芽衣悄然长大成人。

唯有那片花田从中,不见当年冈崎父子。

而今一家四世五口,儿女阖家报去团圆。

-

有很多没提到的故事,并非因为不重要,而是我觉得,对于已经看过的观众而言,有些画面根本不需要刻意提起就足够让你记得深刻;而对于没看过的观众,看了我的介绍,想必也已经产生了好奇心。

-

Clannad带给人的感动是不能够用几滴眼泪或者几行文字所能概括的。即使我完成了连续四万多字的文章,我依然觉得还远远不够描述我的所见、所感、所想。好的作品能引起人的共鸣,它不会因时间褪色,而是会成为我们人生中一道不可磨灭的无形财产。

-

我喜欢Clannad里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每一处画面,因为我看到的不仅是感动,还有真实。我会永远铭记这个故事,无论时光流逝,岁月变迁,我相信这份美好永远都不会改变。

-

最后,用Clannad动漫第二季片中主题曲《树隙暖阳》来结束本篇,以及本系列文章吧:

-

泪(なみだ)がこぼれ

落(お)ちるのは何(なん)のせい

你问我们 为何眼泪流了下来

重(かさ)ねすぎた岁(とし)のせい

这是因为上了年纪的关系

もうわたしたちが与(あた)えられるものはない

如今我们已经没有什么能够给你

あなた自身(じしん)の花(はな)を见(み)つけて

今后你要发掘自己的才华

进(すす)め进(すす)め未来(みらい)へと

向着未来 一路前行

もう会(あ)えなくなるわけじゃないんだ ただ

你并非从此再也看不到我们了

大海原(おおうなばら)にこぎ出(だ)していくだけ

你只是即将向着大海启航而已

船(ふね)はいく さあ手(て)をふって

船要开了 挥手道别吧

-

泪(なみだ)がこぼれ

落(お)ちるのは何(なん)のせい

我问自己 为何眼泪流了下来

重(かさ)ねすぎた歳(とし)のせい

这是因为上了年纪的关系

椅子(いす)に摇(ゆ)られて梦(ゆめ)を见(み)ていたんだ

摇椅微晃 原来我又梦了一场

あなたが小(ちい)さな祝福(しゅくふく)の中(なか)で

梦见你在小小的祝福中诞生的那天

生(う)まれてきた日(ひ)の木漏(こも)れ日(び)を

从树梢洒下的那一缕阳光

幸(しあわ)せな日(ひ)を

梦见那一段 幸福的时光

【Max家】小小的手心——冈崎汐-第4张

—— END ——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