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20:46:14 作者:城倾山 Language

近日,又回味了一番行秋少爷的故事,才觉着里面可讲的也是大有可说。

故事的脉络简单来说,便是——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0张

旅行者想要找可莉妈妈艾丽丝阿姨的游记——《提瓦特游览指南》的璃月篇来看,遇上行秋。得知只有常九爷那里有,但九爷欠债把书都抵押出去了。一家大商户“茂才公”想要用三折强买九爷手里的石珀,九爷自然不肯。行秋得知九爷手里还有他心心念念的《神霄折戟录》第六卷,遂提出借书,并定会报答。

后,行秋吩咐飞云商会购买了市面上所有的石珀。茂才公买不到石珀,担心违约会被愚人众找麻烦,只能硬着头皮花三倍价格买下。最后,旅行者将已经被行秋阅读完毕的《神霄折戟录》第六卷归还,得到《提瓦特游览指南》的璃月篇。

其实,用故事里的一句台词就可以清晰地点明故事的一明一暗两条线。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张

行侠仗义生意往来。


一、侠客行

行秋,作为我们人见人爱的六星角色,在游戏里的定位是一名“侠客”,但貌似又并非传统的武侠小说里的主角。他心中有侠义,又不愿被滋事侵扰。道是如此,路见不平,还是要拔刀相助的。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张

“行侠仗义”四字可以说是贯穿整个故事。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张

从面容俊秀,谈吐书香又不过清高的主角——行秋。

五大三粗,语言粗鄙的小喽啰。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4张

长了张反派嘴脸的反派角色,和(大概)幕后大BOSS。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5张

受助之人的真情感谢。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6张

以及——我们永远的打工仔,旅行者!

这些要素集结起来,就筑成了一个非常经典的武侠故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不过,却是有一点略为奇怪:

身为故事主角的行秋,怎么行侠才行到一半,就去摸鱼看书了呢?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7张

当然,行秋本人对此的说法是: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8张

当真如此简单吗?

从这点出发,我们可以逐渐解开埋藏在故事下的利益脉络,再通过这份脉络,看到璃月商界的暗潮。

那么,先从故事背景说起吧。


二、璃月商界

璃月七星,为统辖璃月全地的尊贵之人,掌管整个璃月港的商业运作。

实际上,在契约之都璃月,他们就是七家势力最为庞大的“商”的化身。

七星的位置并非家族传承,当下的天权星凝光也只是普通百姓出身。

可以说,帝君不在的情况下,若失去仙人的制衡,璃月就是七星说了算。

那这规矩,自然也是七星订下的。

行秋,是「飞云商会」的二公子。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9张

而飞云商会,是能在璃月总务司旁边开设办事所的璃月顶级商会,璃月所有的商人无论大小,都要卖「飞云商会」一个面子。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0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1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2张

因此,璃月七星中,尚未披露身份的剩余四星中的一星,极有可能就是「飞云商会」中人。

再联系到行秋为「飞云商会」的二少爷,那这位七星大概率便是他的兄或姊了。

因此,行秋在外行事,绝不能只顾及自己的喜好,也要考虑自己这重身份对璃月局势的影响。

行秋代表了他背后的「飞云商会」,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璃月的商业秩序

在总务司旁值班的家丁阿旭,可以轻易调动商会资源,任由旅行者花费来购置石珀,显然地位不低,也说明了家族对二少爷行秋行事的支持。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3张

但行秋受此身份束缚,也不免被家族厮事所滋扰,被要求待在家中,受凡事镣铐所困。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4张

将功补过,何为此“过”?


向往自由,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侠客之心性了。

三、秩序

何为秩序?

我们在中学就学过,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这话太抽象,我提炼一下,就是秩序可以让维护秩序的人从中获得好处。法律,不过是将已有的秩序确定下来。

在璃月,律法由璃月七星制定。

交易和契约,乃璃月的立国之本,身为璃月七星的他们,也要维护这国度的根基。

当权力的目光从高空洒落,身为掌权者的他们,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自己的利益了。

帝君的仙逝,仙人的瞩目,外敌的侵扰,内部的压力...

只有维护璃月的稳定,才能维护自家的利益。

倘若璃月不得安宁,首当其冲的,也必然是这些大商人们。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5张

好的秩序,应当是所有维护这个秩序的人都能从中获得好处,璃月七星是璃月商贸的顶点,自然也是最需要维护这份秩序的人。

行秋行侠仗义,实际上也是在维护璃月的秩序。

茂才公到底做了什么?何以招来璃月顶级商务组织「飞云商会」的打压?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6张

有钱有势的茂才公,对飞云商会来说也只是“教训”而不是“对付”的程度





四、何错之有

看起来,茂才公犯了两件事,招来了「飞云商会」的针对。

1,强买强卖。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7张

2,勾结愚人众。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8张

不过,虽然愚人众掏了温迪和钟离的神之心,但明面上,他们还是七国之一「至冬国」的使团,在璃月还开设有「北国银行」,可以合法的进行包括贸易在内的很多活动。

而且,愚人众也并不是很想掺和茂才公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只要石珀到位,过程并不重要。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19张


对愚人众来说,招惹「飞云商会」是一个大麻烦。


所以,若只是单纯和愚人众做生意,还不至于招惹上面的注目。

3,募养私兵。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0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1张

这些人,名为家丁,实际上是为茂才公打压敌手,强买强卖的暴力集团,所作所为早已超出了家丁的职责范围。

在璃月港,唯一可以合法使用暴力的组织有且只有千岩军而已。

茂才公手底下起码有十几号人,若放置不管,恐怕会成长久的隐患。

对比起来,「飞云商会」的家丁阿旭就显得本职许多。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2张

那么,强买强卖的行为是如何侵害璃月的秩序的?

故事中,常九爷是受到帮助的对象,也是一名经营石珀生意的商贩。

常九爷身负货款,家道没落。还被要求用三折强行卖掉手里的石珀,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如果石珀真的只用三折卖掉,对常九爷来说则是一笔巨大的损失,极有可能面临破产的危机。

这样一来,不仅轻策庄少了一个可怜的生意人,《神霄折戟录》也很难看到后续了(作者正是常九爷)。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3张

但常九爷不仅仅是单独的一个生意人,他做的石珀生意,也是要供给给下家,璃月港那些下游的大商人们的。

做中间生意的不止常九爷一人,璃月港那三家商贩「傅来」「长顺」「伊凡诺瓦奇」也是。

这些中间商贩给上面的大商会,也就是「飞云商会」提供稳定的货源。而且,作为契约之都,借贷和债也是极为常见的。就如常九爷一般,商人们往往会借入大量的资金维持运营。如果他们破产,则不仅仅是货源中断的问题,由于无法偿还债务,借债出去的人往往也会有自己的债,就可能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最终波及到上面大商会的利益。

而且,再强大的商会也是有触角所能碰到的极限的,璃月港中细微的物品交换,终归要借由小商贩们来完成。璃月七星也做不到对璃月全部资源的垄断。

综上,茂才公的行为侵害了璃月港商贸链的顺利运作,这才是为七星和「飞云商会」所不容的。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


五、信息战

商业竞争,斗的不仅是资本的雄厚,也是对信息的掌握程度。

一年一度的请仙典仪,群玉阁上的文书...璃月人对这些信息的重视,也应征了信息在商业中的可能性。

我们一步一步来看,茂才公是如何在信息战中,落得一败涂地的?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4张

1,剧情中,旅行者前往茂才公府打探消息。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5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6张

这个家丁透漏了两个信息:①茂才公有“贵客”要见。②茂才公在新月轩。

不过,从茂才公的角度来看,自己会见愚人众的事情并非多见不得人(明面上是合法的),只不过是一笔利润丰厚的交易而已,如果能趁人之危,三折把石珀买下来,就更好不过了。飞云商会对他的打压此时还没有开始,所以对商务事件的保密做的并不严实。

2,而后,旅行者来到新月轩窃听。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7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8张

这次窃听,透露了两个更关键的信息:

①愚人众给的好处很多。②茂才公承担不起违约的后果。

至少,茂才公对愚人众违约所带来的后果,是大于三倍于市场价的石珀价格的。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29张

根据这些信息,行秋拟定了策略。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0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1张

这样的事,「飞云商会」已经办过很多次了。

3,旅行者前往市场采购石珀。

注意,由于此时的「层岩巨渊」已经关闭,石珀的产出量大大降低。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2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3张

茂才公这里已经做了后备打算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4张

在旅行者来到层岩巨渊的时候,连这里的矿工领班都知道了「飞云商会」在大肆收购石珀的消息,想要坐地起价。茂才公却依旧一无所知。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5张

“对方开价也高”这句话多半是胡扯的,因为可怜的茂才公现在还被蒙在鼓里呢!

4,局毕。

局势对弈到这里,基本已经结束了。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6张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7张

这位有权有势的商人,竟然是最后一个才发觉市场动向的。

哪怕早那么几步,也能大大降低损失,甚至反客为主。

可以说,在这场信息战里,茂才公输的一败涂地了。

买不到材料的茂才公,也只能孤注一掷,忽悠愚人众干掉看似孱弱的行秋和旅行者。

打完后,愚人众也发觉了事情不对,身为外来之人,他们也不想贸然冒犯本地的龙头。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8张

欢声笑语中打出GG。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39张

六、小结

行秋,虽声言要行侠仗义,但行事依旧顾全大局,行事也尽到了大家公子的义务和风范。

他虽然是以求《神霄折戟录》为由,来回报常九爷一个恩情。但另一面,他也以「飞云商会」的名义,维护了璃月商界的稳定和利益。(赚没赚钱倒是其次了)。

即有侠客风范,又有政商天分。

「千古文人侠客梦」以形容他再好不过。

虽然,行秋可能也是想多看一页小说而已...

【原神】深度解析行秋传说任务《锦织之章》,带你看透璃月商界的明争暗斗!-第40张

《原神》作为一款开放世界游戏,角色的塑造不仅仅依赖对角色元素的堆砌,对提瓦特世界的刻画也是非常优秀的。

架构一个有着清晰的逻辑脉络的架空世界其实并不容易。要让世界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着有血有肉的感觉,仿佛真的在提瓦特大陆上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生活着,还要能让故事的主要角色都合情合理的融于这个世界。

好的角色塑造为繁复的提瓦特大陆着上亮点,而真实而合理的开放世界,又构筑了角色的真实性。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希望自己喜欢的角色在提瓦特大陆是留下了无数痕迹的。反过来说,越为真实的角色,也越容易被我们所喜爱。

《原神》呈现的璃月乃至提瓦特,叙述了一套独特而又合理的行为逻辑,这也是这个游戏的魅力所在。

感谢阅读。#原神2.4创作激励计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