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考据】夕墨:星藏点雪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19:54:50 作者:龙门城邦地理 Language

【巴贝尔沙龙 Lite】Vol.16

感谢投稿者@烈酒会长风,以下文字和图片来自投稿人。

时间正值画中人活动复刻,本次画中人活动中的token物品“夕墨”,提及了中国古老的制墨技术。

【明日方舟考据】夕墨:星藏点雪-第0张

古式制作方法制成的墨,有别于今日可见的墨水,是碳元素以非晶体形态的存在,使用时通过在砚台上研磨并与水混合后产生可以用于书写的墨水。最早可追溯至汉代,我国出现了人工制墨。经过魏晋时期技术的提高,到北魏时,贾思勰所著的《齐民要术》中的《合墨法》首次记载了关于我国人工制墨的详细描述。

【明日方舟考据】夕墨:星藏点雪-第1张

合墨法:好醇烟,捣讫,以细绢筛——于 内筛去草莽若细沙、尘埃。此物至轻微,不宜露筛,喜失飞去,不可不慎。墨 一斤,以好胶五两,浸梣皮汁中。梣,江南樊鸡木皮也;其皮入水绿色,解胶,又益黑色。可下鸡子白一去黄——五颗。亦以真珠砂一两,麝香一两,别治,细筛,都合调。下铁臼中,宁刚不宜泽,捣三万杵,杵多益善。合墨不得过二月、九月,温时败臭,寒则难乾潼溶,见风自解碎。重不得过三二两。墨之大诀如此。宁小不大。

再经过技术的演变,至今制墨的方法可以归结为以下五个步骤:

  1. 炼烟:用不完全燃烧的方法从松枝或油脂中提炼出烟尘,得到松烟和油烟。

  2. 和胶:将胶用文火熬煮,混合入松烟油烟和各类中草药,在充分搅拌后放入铁臼中杵捣,如《合墨法》所载,需经过上万杵(杵多益善),烟与胶才能完全混合。

  3. 制作:将捣制的墨料压实成团,保证不出现裂痕,此后将其放入模具压制成型。

  4. 晾干:晾干期间,对环境的温度和湿度都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合墨不得过二月、九月,温时败臭,寒则难乾潼溶,见风自解碎),阳光直射,过分寒冷干燥,会使墨出现裂纹,而过热过湿则会导致变质。此外,晾干过程中要不断翻转,防止墨在风干的过程中自然卷翘影响美观。

  5. 描金:墨风干后,在表面刻制纹样并进行描金处理。描金的作用,不仅增加美观度,而且起到一定的密封作用,使墨保持一定的湿润度。

以上即为制墨相关内容,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暗示。

夕墨上用古老的文字雕刻着“星藏点雪”

而有一成语为“洪炉点雪”,意思是向洪炉大火中投入一点雪,马上就会融化,比喻问题领会极快。其中“洪炉”二字与去年新年活动“洪炉示岁”相符,可能暗示此次活动年与夕的有关内容。(没错这就是官方贴贴!)

【明日方舟考据】夕墨:星藏点雪-第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