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中窥梦》: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19:53:57 作者:牙白 Language

《笼中窥梦》: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第1张

前言

一款非常有创意的解谜游戏,利用“视错觉”将不同平面,不同世界的物品拼接,一步一步走回最初的起点。游戏的最后,再次推动小车,就犹如开始的时候推动小车那样,故事的循环仍在继续。以解谜为明线,以收集为暗线,两者皆全,梦醒事明,就像封面图片一样,一明一暗。

《笼中窥梦》: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第2张

游戏的解密全在一个立方体的五面进行,如果是说《画中世界》是2D的,那《笼中窥梦》就是3D的,但不是3D版的《画中世界》。我想心动作为两个游戏移动端的发行商,促成两个游戏相互交流肯定是有的,但《笼中窥梦》已经有了自己的剧情和解谜乐趣的,这才是我们玩《笼中窥梦》的原因不是吗?言归正传,游戏利用两个甚至三个平面物体的拼接,使完整的物品在单独界面或是几个界面完成活动,以推动游戏的进度。值得一提的是,游戏内的帮助里不仅有高亮关键互动物品的功能,还内置了线索解谜和视频解谜,完美帮助你不卡关,凭借自己解开谜题,也是一种挑战。

《笼中窥梦》: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第3张

收集系统在其他作品种也许只是个纪念留念,但在本作中,收集物不仅能在游戏剧情的理解上给予非常大的帮助,而且关系到隐藏结局的揭秘。每一个收集都是一段重要的回忆的照片,也可以理解为回忆瞬间。

个人剧情理解

虽是解谜游戏,游戏的剧情和想表达的思想,直到最后一刻才得到揭晓和升华。我简单谈谈我的理解吧。不喜勿喷,欢迎交流,意见不合以你为主。

首先,图片的收集顺序应该是乱序的且照片和游戏内容应该结合地看。简单地梳理一下。小时候儿子和爸爸一起快乐地生活,爸爸有台不错的相机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图一),爸爸还给儿子做了一个滑梯玩(图二),儿子在箱子里找到了爸爸曾经军人时期的勋章和红旗(图十二),在游乐园看夜空的烟花的时候,儿子看着天上的烟花和爸爸则低头回避(图十三,此处游戏细节是导弹升空爆炸转场到烟花爆炸,应该寓意父亲也有战后应激症),爸爸还曾带儿子来过教堂,说,虔诚的信徒会得到主的原谅(图十六)。好景不长,战争来袭(图五),已到青年的儿子告别了父亲(图三),走向父亲走过的路—参军卫国(图十五)。儿子离开城市的那天还能看到飞机掠过城市的头顶(图十四),参军的审核通过(游戏解谜的过程),儿子在军队研制导弹(图四,图六),在军队的时候也不忘打电话关怀一下家中的父亲(图七),导弹成功了(游戏解谜过程及成就原罪),战争的规模和惨烈程度越来越大,父亲(和孙子图十九,此处应该是男主的儿子交给了父亲照护,不然最后的儿子和谁抱)作为军人家属接受了专门安排的撤离(图十。图十一),儿子也拿起了枪杆上了战场(图十七,图十八),这一仗不知打了多久,战争结束了(图十九),父亲也去世了(游戏中有个墓碑旁放着父亲的相机)。儿子得了战争应激症在医院接受治疗(图二十),出院的时候,护士还不停地叮嘱他要按时吃药(图二十一),出院之后在迷茫和焦虑中度过了四年时光(游戏中翻日历的成就),整日以酒度日(图二十二),虽然酒精麻痹了肉体,但儿子处在战争的阴影之中(图二十三中虽是掩面哭泣,但是军人的身影然是目视前方),在教堂忏悔(图二十四),最后终于想通了,写信回家(图二十六),英雄归来。最后一幕,曾经的少年以为人父,坐船归来的父亲反倒不知道怎么面对自己的儿子,终是儿子伸出了小手接纳了父亲,父子相拥而泣(图二十八)。

《笼中窥梦》: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第4张

真结局:男主一觉醒来,发现是一场梦,通过电视得知,应该是胜利了。男主揪掉虞美人花朵,数着,“战争”,“和平”,“战争”,揪下最后一朵花瓣,说到“和平”。紧接着男主推开窗户,一片虞美人的花海,一朵虞美人被打到了,还有千千万万朵虞美人,寓意和平的虞美人,未来属于他们,和平属于他们。

《笼中窥梦》: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第5张

总结

往事成笼,梦藏其中,梦回往事,梦醒依是笼中人。

往事看破,笼破梦空,活在当下,眼中尽为虞美人。

值得推荐游玩的一部作品,玩法新奇剧情值得回味。很难想象在一个小小的方格中,藏着这样一个故事,本作的音乐也是越玩到后面,这气氛渲染地越棒。

 个人评分:

+游戏创意十足,趣味性十足

+反战的故事内核,剧情值得推敲琢磨

评分:8.5/10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