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方舟】关于「令」的一些简单考据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13:37:26 作者:曦华 Language

今天看了直播,新年限令姐姐真是莫名戳中我的XP,而且笔者是学汉语言文学的学生,再加上本人对诗词有一定的喜好,所以就做了这样一篇简单的考据。

【明日方舟】关于「令」的一些简单考据-第0张

关于「令」

令 

依长短,词可以分为小令,中调和长调;此外,令本身就有词调小调的意思,例如《如梦令》。

【明日方舟】关于「令」的一些简单考据-第1张

关于「重进酒」「笑鸣瑟」和「宁作吾」

这是分别是令的三个技能,这三个都可以说成是出自辛弃疾的词。

重进酒和笑鸣瑟,应该是语出自辛弃疾的《贺新郎·同父见和再用韵答之》,上阙的最后一句“重进酒,换鸣瑟” 。

【明日方舟】关于「令」的一些简单考据-第2张

全词略长,如下:

《贺新郎·同父见和再用韵答之》
老大那堪说。似而今、元龙臭味,孟公瓜葛。我病君来高歌饮,惊散楼头飞雪。笑富贵千钧如发。硬语盘空谁来听?记当时、只有西窗月。重进酒,换鸣瑟。
事无两样人心别。问渠侬:神州毕竟,几番离合?汗血盐车无人顾,千里空收骏骨。正目断关河路绝。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

笔者高中时期一度对这篇爱不释手,曾用“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作为QQ签名

【明日方舟】关于「令」的一些简单考据-第3张

宁作我则出自辛弃疾的《鹧鸪天·博山寺作》,下阕第一句“宁作我,岂其卿”。

全词如下:

《鹧鸪天·博山寺作》

不向长安路上行。却教山寺厌逢迎。味无味处求吾乐,材不材间过此生。

宁作我,岂其卿。人间走遍却归耕。一松一竹真朋友,山鸟山花好弟兄。

但宁作吾其实早在《世说新语》就有该典故,辛弃疾大概也是化用,原典为:

“桓公少与殷侯齐名,常有竞心。桓问殷:‘卿何如我?’殷云:‘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世说新语笺疏》中卷下〈品藻〉


一些杂话:

剑和酒,很容易让人想到李白,令应该也一定程度上参考过李白,“人间已醉万年,还不许我大醉一场。”一句很有李白自然飘逸的仙气,再加上「将进酒」的ss标题,我是很期待这次ss的。

这次的ss是我喜欢,甚至可以说略有一些擅长的领域,希望鹰角可以像画中人一样让我眼前一亮。


【明日方舟】关于「令」的一些简单考据-第4张

#明日方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