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世界》英国圣剑坦克歼击车历史考证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3 19:04:27 作者:COYOTE郊狼 Language

圣剑的历史根据

圣剑(Excalibur)是一种英制空降自行反坦克炮,它的设计始于1961年的英国装甲技术学校的第12次世界先进坦克技术研讨课。它最初的设计要求是车体重量不得超过30吨,并且能够用当时英军的布莱克本B101“贝弗利”运输机投送。除此之外,还要求这个自行反坦克炮方案要拥有极佳的机动性,车身外形要低矮,并且火力强劲到能轻松对付各种苏系锅盖头。
圣剑坦克歼击车模型

圣剑坦克歼击车模型

1 / 2
布莱克本B101“贝弗利”运输机是作为圣剑的运输机选择之一
圣剑方案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做是GSOR项目(一种轻型反坦克武器运载车,装备了包括反坦克炮,反坦克导弹等一系列武器的轻型载具)的延伸。在60年代早期,北约陆军的头号死敌就是柏林墙对面数量庞大,火力强劲的华约锅盖头集团。所以英国装甲技术学院在60年代初进行了大量应对华约锅盖头的专题研讨会,其中就包括了设计几种能够空降到欧洲大陆并实施各种拦截战术的空降坦克歼击车。
圣剑坦克歼击车概念设想图

圣剑坦克歼击车概念设想图

剑走偏锋的外形设计

和其他常规的设计方案不同,圣剑坦克歼击车在它们之中可谓是相貌惊人,工程师们为圣剑设计了一个半旋转炮塔,而非全向式炮塔,并保证车辆拥有相对较为低矮的轮廓。而且圣剑相比传统的坦克歼击车也做出了几大突破。首先圣剑拥有左右各45度的旋转射界,这样就不用像其他TD那样,一旦悬挂,履带受损射界就会被限制住。圣剑即使中弹趴窝也可以拥有良好的左右射击角度,此外圣剑因为火炮与战斗室旋转轴向相同,也就不用考虑火炮后座缓冲装置左右摇摆是否会影响战斗室布局。
圣剑炮塔草图

圣剑炮塔草图

脆皮大馅

在防护方面,由于研讨会上对这种空降坦克歼击车有着严格的重量限制,所以设计师们无法为它设计厚实的装甲。圣剑车体正面装甲厚度仅有50mm,首下则只有45mm,车体上方部分则更是减少到25mm。不过专家们本来就不指望让圣剑去硬抗苏联大炮,圣剑的防护指标只要能防御小口径机关炮和榴弹破片即可,设计师们更青睐于让圣剑用高机动和低投影面积来换取生存性。
圣剑的装甲防护数据草图,和游戏里的一样,圣剑几乎就是台“裸奔战车”

圣剑的装甲防护数据草图,和游戏里的一样,圣剑几乎就是台“裸奔战车”

凶悍火力

武器方面有着多种选择, 但设计团队更青睐105mm低后座炮,配合上大英一见钟情的HEAT和HESH弹,圣剑在中距离上可以对付常见的苏军目标。轻武器方面则是12.7mm口径和7.62mm口径的机枪供使用。
有趣的是圣剑车体后部硕大的方盒型车厢里放的是数枚“旋火”反坦克导弹,这些旋火反坦克导弹足以应对苏军的重型装甲目标,从某种角度来说圣剑更像是一款陆地驱逐舰。
1 / 2
105mm低膛压炮以及炮架草图
圣剑背后的大车箱内搭载的是数枚旋火反坦克导弹,这让圣剑颇有几分陆地导弹驱逐舰的味道

圣剑背后的大车箱内搭载的是数枚旋火反坦克导弹,这让圣剑颇有几分陆地导弹驱逐舰的味道

动力系统和成员布置

动力系统方面则是采用了利兰L50发动机和Alission XTG411 三挡自动变速箱,利兰L50是一种混合燃料二冲程发动机,可以提供580马力功率。利兰L50主要使用柴油或者MT-80汽油作为燃料,理论上可以让圣剑跑出77km/h的极限速度和511千米的极限公路里程。悬挂系统则是扭杆悬挂,一共五对直径56cm负重轮和4对拖带轮。
圣剑底盘悬挂系统草图

圣剑底盘悬挂系统草图

成员布局方面,三人车组全部位于炮塔内,车长和炮手位于炮塔右侧,无线电台员则位于左侧。值得一提的是,圣剑的炮手同时兼任了驾驶员的职能,当然不必担心,因为圣剑设计之初就没有考虑过行进间射击能力,圣剑完全是一辆蹲坑打野型选手。炮手可以通过控制杆将圣剑从射击模式调至行走模式。
炮塔内部布局草图,炮手同时兼任了驾驶员的职务

炮塔内部布局草图,炮手同时兼任了驾驶员的职务

遗憾的是圣剑最终未能造出原型车,圣剑最终成为了草图堆里的某一页上的幻想篇章,直到有一天某白俄罗斯游戏工作室将它塞进了电子游戏世界中。
坦克世界中的圣剑坦克歼击车模型,如果背后的导弹能用岂不是开挂了?嘻嘻嘻

坦克世界中的圣剑坦克歼击车模型,如果背后的导弹能用岂不是开挂了?嘻嘻嘻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