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电影绝版圈的二三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03 21:58:19 作者:Bernie Language

绝版圈,听起来很神秘,说到神秘,与其所处的环境和隐蔽交流有关。这也是曾经策马奔腾过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滋生腐败,被人饱受诟病之地。圈子的本意是指具有相同爱好、兴趣或者为了某个特定目的而联系在一起的人群,有很多形式的电影交流群体,很多人寻找电影基本是泛泛化或者是出于交流才会相聚一起。而电影绝版圈则把这个范围又缩小了,它不单是交流的场所,还是只讨论绝版的天堂。群体毕竟太小了,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若是刚起步,犹如大海捞针。


前面说的是我对于电影绝版圈的定义,它的产生的起始很多都是一群电影爱好者带头,创办诸如论坛、贴吧、Q群之类的社交平台,把更多的爱好者聚集起来。正所谓集思广益,很多电影都不时的被人挖掘,并浮出水面,有的是私下金钱交换,物物交换,甚至公诸于众,比如论坛,赚取的无非是论坛上的金币之类,再利用这些虚拟金币再去收刮其他的电影。所以对于刚开始玩电影的人来说,特别是喜欢七八十年代港台电影的,如若有这番兴趣,值得试水。


如若是喜欢一些上档次的电影,就好比某位著名演员或者导演的绝版电影,则需要找到所需要的人。论坛的版主,Q群的群主,我相信这些人手里头都会有你需要的答案。收藏者自然分档次,藏品好坏跟个人的欣赏眼光紧密相关,收藏不是一件易事,所要付出的精力和背后产生的纠纷是不可避免的。


很多平台的本意都是出于交流,但其永远朝向利于自己的,以至于整个群体形成一种“畸变”的氛围而发展。很多人为了打听电影的信息穷思竭虑,往往得到的信息会让他们信以为真,很多并没有得到证实,随之产生的笑话层出不穷。就好比《捞过界》的流出问题,对于这类的收藏极品,有谁亲眼见过版本和资源?


有些人说自己认识了圈里很牛的收藏家,然而对你有什么帮助呢?对他委曲求全、低声下气的打听电影,最后自己又竹篮打水一场空。身边这样的朋友不知有多少,说来说去,得到才算真本事。以资源的优异,或身边的朋友的实力多寡为骄傲资本的,建议还是低调处之。


有些人自己成年累月,积累了不少小道消息,甚至是致富途径。就好比挖绝版的渠道,比如熟悉的卖家,或者是网上某家网店,然而很多人本事不大,却满口的信誉问题,自己得不到的电影不能说别人得不到,电影买卖再正常不过,无非就是知道电影购买的途径,好友告诉你,就俨然成为一种提升关乎到信任或者人身的问题层面上,很不值得。


说实话,当交流成为一种满口的信誉或者责任问题的时候,确实很让人厌烦。可以说圈子的人基本都很虚伪,没有谁敢说自己是正人君子。你如若出售,其本意无非想收回成本。不管出售给谁,电影被作为一种商品,本身具有流通性等特点,就不可避免的再被交换和传播,这是你约束不了的。就好比摊主卖了一根黄瓜给你,就不能约束你是塞嘴里还是塞下面的?连这点道理都不懂,谈什么大仁大义。要卖给可靠的人,无非就是避免加速烂大街的步骤。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只要发行过的电影,没人确保自己是独家的资源。


当然商品的基本属性在于本身价值。左右电影价值的因素很多,有些确实需要一些成本,毕竟有些绝版的录像带不好找,费时费力,而且成本也大。这是应该的。有些电影路边掏的,可能十块不到,却能在网上卖五百、一千,确有其事。但不管怎么说,收绝版的可以不和善,但不能没道德;可以不知廉耻,但不能没钱使。以我的经验来说,花钱收藏电影是最赔本的投资,当一切都不神秘的时候,也许支撑你们的唯一信念估计就是信仰吧。


现在玩收藏的,已经没有以前的风气,随着一部又一部绝版被人大街,很多收藏的大神也归隐无踪。剩下几个坚守下来的所谓大神,并不觉得他们收藏有多丰富,只是生活的群体不一样,我知道他们的存在,不代表我认识他。即使是你认为他是你朋友,我也只能呵呵以对。犹如一句话,论坛之内无朋友,有片怎么都好说,翻脸也只在谈笑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