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15 13:23:45 作者:你好美丽新世界 Language

1.什么是文化炸弹

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第0张

众所周知,文明6城市的扩张边界速度与城市每回合获得的文化值有关,比如你能明显感觉出黄金国开局城市扩张速度与一般开局块很多。

而文化炸弹,即以触发点所在单元格(区域/改良),将周围一单元格所有领土纳为己有。文化炸弹只能扩张市中心三单元格范围内的领土。

相比于通常的缓慢领土扩张,文化炸弹可以迅速扩张大量城市领土,就像一颗炸弹爆炸能波及大片范围一样。

2.文化炸弹的类型

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第1张

文化炸弹有两种形式,一种只能炸中立地块,另一种则可以炸掉没有区域/奇观/市中心的任意地块。

文明6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没有特别强调为只能炸中立地块的文化炸弹默认可以炸任意地块(除去区域/奇观/市中心)。

(考虑到文明6的两种中立文化炸弹是在新季票更新中才添加的,文化炸弹在最初设定中本来应该只有一种)

因此,除了文明6中高卢矿山、保护区区域的文化炸弹是只炸中立地块,波兰的军营/堡垒、毛利的渔船、高棉的圣地、荷兰的港口、澳大利亚的牧场、世界会议/伟人提供的文化炸弹等等,这些没有刻意强调的均为普通的文化炸弹,即可以炸掉除区域/奇观/市中心之外的所有地块。

3.文化炸弹有什么用

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第2张

(1)快速扩张城市

显然,文化炸弹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张了城市领土,你可以建造更多的改良,规划更多的区域。

(2)节省资金

文化炸弹可以一方面降低了需要购买的土地的数量,一方面扩充了更多的资源,比如一些战略资源和奢侈资源。

(3)夺取富饶的土地

有些地块,比如黄金国,被城邦和你的盟友占据了,但你又不想挑起战争怎么办?利用文化炸弹,兵不血刃地夺回本该属于我们的土地!

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第3张

4.什么文明适合玩文化炸弹

如果说从文化炸弹中收益最多的文明,那非高卢莫属了。

高卢本身城市一环无法建造特色区域,矿山除去提供一点文化值,文化炸弹的扩张对于区域建设就十分重要了。更何况矿山的改良要求并不苛刻,往往在前期就可以为城市扩张大片领土。

毛利/澳大利亚的文化炸弹触发需要渔船/牧场改良,同样也是能从改良获得增益,只不过触发条件比矿山要苛刻不少。毕竟渔船需要水域资源,牧场需要马/牛/羊,而矿山往往只需要丘陵即可。

高棉/波兰依靠区域触发文化炸弹,虽然相比改良设施代价要大很多,但圣地/军营毕竟切合文明特性,对于高棉/波兰来说,圣地/军营本身就需要更多的建造,文化炸弹带来的领土扩张算是额外收益。波兰更是可以在文艺复兴后利用军事工程师建造堡垒触发文化炸弹,正所谓“防守扩张”。

荷兰…亏就亏在港口建造花费太高了(相比渔船),而本身又没有相关特色区域/建筑。


5.文化炸弹不为人知的特性

普通的文化炸弹是一个被动触发,比如毛利可以为其宗主的城邦触发文化炸弹;但高卢就不能。

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第4张

文明6:详解文化炸弹-第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