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故事—梓落(特别篇)—四时居(1)|江湖悠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29 17:55:24 作者:叶陵 Language

主笔:叶陵      指导:叶诗芙

云归山有一老者,于百年前创立四时居,是为四时居士。居内分四部,是为春,夏,秋,冬。每部六人,是为六节气。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辉,冬岭秀孤松。


江湖传言四时居士常扮作道士模样游历九州,寻找世间能人异士收入居内。居内成员多淡薄名利,与世无争。

传闻问酒祖师左丘焰年轻时有幸得过居士提点,两人于月下畅饮一坛陈年老酒,而后沉沉睡去,醒后体内真气涌动,心如明镜,顿悟万千世事。随后开宗立派,方有今日问酒山庄之盛况。
 
 
 
 
自叶锋失踪,闻梦醒故去,谈瀛洲离阁隐居之后,闻梦醒的大弟子方揽月继承了暗影阁主之位。

因方揽月特殊的“杀星”命格,近身之人多横遭厄运而死。故荆州城内总阁中仅仅只留了大长老娄明轩与其同门师弟妹陆星河、韦南晴二人。

世人皆传言方揽月嗜杀成性,殊不知此时的方揽月却是一位谈吐风雅的谦谦君子。

方揽月的改变,要从他认识白露的那天说起。
 
 
 
 
少时的方揽月身负“杀星”之名。弱冠之年便已将阁内上品功法均练至炉火纯青之境,与阁内长老对剑不落下风。黑市的杀手们无不闻其名而丧胆。

然而即使是最天才的猎手,也有可能成为被围猎猎物的一天。那日,重伤的方揽月没有等来师兄弟的援助,被迫退入一片林地。

林地外,围杀他的杀手不计其数。而此时,已然没有了退路。

林中有一清池,池上一白衣少女舞姿翩翩,池面波澜不惊,少女似乎如履平地。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如果不是身处险境,此时在林中相遇的少男少女间似乎还透露出一点浪漫的气息。

杀手们的包围圈逐渐缩小,而此时池边的温度也在逐渐降低,芦苇上开始结起了白露。少女示意方揽月跳入池中暂避。

满身血污的少年跳入池中后,池面却依旧清澈,波光粼粼。

林子里的杀手们逐渐感受到一种诡异的寒冷气息正在蔓延。不觉间,他们便追踪到了池边。

一名杀手持剑指向池中少女:“方揽月,不要故弄玄虚了,不过是区区易容之术,速速受死!”

少女不语。地上的露水凝聚,在那名杀手的脚下逐渐结成了寒霜。当他想要移动双脚退后之时,已经来不及了。顷刻间那名杀手就被冻成了一座冰雕。

杀手首领一惊:“好凌厉的寒霜决!这部的功法可是已经失传很久了。姑娘你是?”

“四时居,秋部白露。”少女甚至没有正眼瞧一下那些杀手,“居士在此静修,如若惊扰,后果自负!”

世间少有人见过居士真容,不过四时居士的名号所带来的威压却如一把催命的利刃。即便是江湖各派的祖师也皆要让其三分。杀手们听到这句话都变得惊慌失措,仓惶逃命。

待杀手们退去后,池中的方揽月冒出头来,少女看见他落汤鸡的模样,不禁抿嘴偷笑。

方揽月一头雾水,却依旧向着少女方向恭敬的行礼:“晚辈无意叨扰到居士前辈的静修了,望前辈海涵。白露姑娘,今日之恩,我必当铭记。”

白露看着眼前这个与自己年龄相仿的俊俏少年表现出的谨慎窘迫模样,再也忍不住了,哈哈大笑起来:“哪有什么居士,我偷偷跑出来玩的,四时居里面可无聊了。”

“……”

“对了,他们叫你方揽月?原来你还会抓月亮呀?”

“……”

“他们为什么要抓你,难道是因为你长得帅?”

“……”

“对了,你一定知道很多外面的故事吧,能和我说说么?”

“白露姑娘,你…算了,你不必了解我太多,靠近我的人,都死了。”

方揽月转身准备离开,但是突然感觉他的手被握住了,那一瞬间,他感受到了一种异常的平静。

“你的伤的很重,暂且留下休整一下吧。”

“好。”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