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大镖客:救赎》:来自十三年前的西部牛仔物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1-10 19:20:16 作者:洛比达古 Language

荒野大镖客,Red Dead Redemption,一个传奇的IP。

2018年《荒野大镖客:救赎2》令人惊叹,无与伦比的细节,吊打光追的光照效果,令人如痴如醉的电影式流程剧情,都让人见识到了在R⭐手里这个IP的强大创造力。


而在十三年前这个荣获2010年TGA年度游戏的救赎一代,也为二代埋下了伏笔。

《荒野大镖客:救赎》:来自十三年前的西部牛仔物语-第0张

什么是西部牛仔?西部小镇、风滚草、骑马、枪战、赏金猎人、亡命之徒、西部对决。


而《荒野大镖客:救赎》将上面的点都做到了接近完美。


为什么要说接近完美?即使是年度游戏也有各种各样的缺点,比如《巫师3》拜年剑法逆天的战斗系统,《最后生还者2》被声讨的剧情。目前我见过最趋近完美的游戏是2021TGA年度游戏《双人成行》,但也还是会有人觉得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因为一个游戏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比如双人成行变单人硬行。


最近R⭐在ps4、ps5、Switch、Xbox上发布了一代——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这上面原来都有的,没想到现在才发布,除了Switch。Switch这种性能羸弱的机器,能30帧完美运行一代我觉得是个奇迹,过时的芯片和展现的性能可能导致大家对它的印象就是电子垃圾吧。不过Switch最近的价格也是来到了一个低价区间。

《荒野大镖客:救赎》:来自十三年前的西部牛仔物语-第1张

说回游戏本身,R⭐的GTA5已经是十年前了,而救赎一代更是十三年前的作品,真是时过境迁。


在十三年后的今天,重新玩救赎一代,他的画质也并没有让人难以接受,特别是在道路上骑马加上动态模糊,更让我有一种这是二代的错觉。


在我看来,一代的游戏性是比二代高一些的,虽然还是那一套玩法,过剧情、骑马、枪战、过剧情,但没有太过细节到令发指的设计,如二代的马撞到障碍物会像现实一样摔个底朝天;


比二代更多的差事和牌玩法,守夜、驯马,德州扑克、21点、大话骰;


随时随地都有的马匹契约,不用担心像二代马匹死亡又要回档或者重新培养一匹马,二代的细节虽然更加贴合现实,却也让游戏更加复杂;


简洁到一个页面就能看清全部信息的UI设计,不像二代因为体量庞大设置东西需要点很多次。


前面说过,没有完美的游戏,就如同没有完美的世界。


救赎一代的缺点仍是有的,我玩的是Switch版本,在此之下就体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有枪械元素的游戏里,手柄摇杆的控制是一个大问题,好在有手柄辅助瞄准甚至能自瞄爆头。


但是救赎一代的加特林明显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在游戏任务流程设计中,加特林作为一个重要元素出现了大概五次左右,但是因为手柄摇杆糟糕的控制手感导致体验降级。


画质问题,虽然救赎一代的画质在今天来看仍然不差,但是偏冷的调色和不够清晰的细节,就可能会出现下面这样的问题:


路边随机事件救人打完才发现打的是警察;


在荒野上采着花儿唱着小曲,突然就被美洲狮一个背身偷袭不讲武德,草里有人但是啥也看不清,静态视力为零。

《荒野大镖客:救赎》:来自十三年前的西部牛仔物语-第2张

救赎系列还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很多人可能也说过,就是搜查尸体,这个问题在二代也没有解决甚至被放大了,过于细节的处理让游戏世界更加真实的同时,游戏体验也变得繁琐,一个游戏玩下来都快整出摸尸癖了,特别是一代的判定问题导致走到尸体附近并没有显示搜查尸体的选项,这就很难受了。


而救赎一代最令人惊喜的地方是DLC不死梦魇,很难想象西部牛仔能和末日丧尸元素相结合,可他就是做出来了,并且还不错,各种有趣的支线和搞怪的主线剧情都让人觉得奇异。


总体评价:⭐⭐⭐⭐(满分五⭐)


好,又不够好,但仍然是划时代的作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