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结合的有趣可能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10 21:20:52 作者:想通透君 Language

唐诗宋词,古典文化之精粹。如今人们虽然推崇备至,而且很少有人以这样的形式来描写我们当今所生活的时代。即便是现代诗,精品数量也愈发减少。这是为什么呢?是曾经的诗人们都变得有铜臭气息了,还是因为生活在这样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我们确实没有闲下来的时间能够静心的去阅读诗歌了?

浅谈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结合的有趣可能-第1张

宋仁宗:面像柔和

但无论原因有多少,其实真正的理由还是只有一个。即便领会到了古代诗人们所寄托的那种情怀,于现在已经改变的世界却也没有意义了。就如同哲学的实践与历史的教训总是脱不开干系一样,诗歌虽然能够使我们偶尔的感受到历史的沧桑与文明的厚重,但它终究无法带给我们物质上的奖励。于是自然衰落,既没有名篇传世,何谈不朽新生?

于是试着以虔诚之凡心去感悟古代诗人,又将自己的情感寄托于现代出现的各种崭新事物中去,总之试着讨论古典与现代的表达结合的有趣可能。

浅谈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结合的有趣可能-第2张

李清照:千古才女

苏幕遮(怀旧)

——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试着用现代事物仿写:

苏幕遮(怀旧)

重楼宇,旧平屋。泥路蜿蜒,田埂稻草欣。林遮炎日云流风。红砖仍固,难免覆苔青。

红灯影,暗香芬。月月如此,欢乐不同声。年华青春莫辜负。学无止境,白首未言尽。

似乎目前看来还是远远不如,但总归迈出了第一步,也是可以欢喜。


浅谈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结合的有趣可能-第3张

意境


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渔家傲(秋思)

黄叶随风年年落。孤绿仍青引人慰。街上行客脚步疾。喧嚣中。酸甜苦辣疲心累。

半生浮沉看不透。金玉白红流血泪。致死却问有何悦?憾未弥。只把笑颜子孙对。

古人感情常常和周围景物相联系,尤其在于四季,这一点的日本俳句运用的更为常见,但他们所表达的格局较之我国尚有差距。

综上所言,现代生活也可以用古代诗歌的手法表现出来。欢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有趣想法,如有灵感,不妨发表出来,供大家欣赏解析,也算是另类的疏通烦闷。

浅谈古典诗词与现代生活结合的有趣可能-第4张

出游

#盒学家集会#

#学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