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开游戏公司(1):先科普一下股市的机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2-02 16:04:43 作者:锅贴(游戏圈老油子) Language

假装开游戏公司
假装自己做游戏
游戏糙话
我在平行宇宙里负责游戏《战龙》(英文名《Dragon Raiding》)。游戏内容的设想已经完成。现在开始商业公司运作阶段。本系列要趟一些深水,剖析一下资本和游戏的关系。不过各位老板们不用紧张,我是一个很实际的人,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言语来陈述客观事实。现实中有很多事情,其实和书本理论中说的那些条条框框完全不同,这不在社会上熬个十几年很难有所体会。
前面有一期谈gamestop事件的电台节目,谈了一下宏观方面股市的机制。
谈谈资本常识
我来补充一下微观方面的机制,比如股市那些让人抓狂的K线为什么会变动,到底是什么原因涨,什么原因跌?为什么股市看上去如此可怕?为什么我国的A股和其他股市如此格格不入?这些浅谈一下没什么问题,都是网上公开的信息。
还有特别点一下。重轻老师在3:3转述“有人说,股市里是坏人欺负好人”,这个话不对。前面说“股市里都是赌徒”,这个对,都是投机者,本质上确实和赌徒类似。那么后面这个“股市里是坏人欺负好人”,这个就不对。
赌徒有什么好坏之分呢?人人都是庄家,人人皆是韭菜。比如我,我既收割别人,也被别人收割,就看收支是否能盈利而已。要说我是好人,我不好意思接受,我只是个贪财老逼而已,但要说我是坏人,我肯定要理论理论,我最关心的是国内游戏项目组生活吃饭问题。
西蒙在6:20说“我也想上”。这个……呃……我觉得大家有缘认识一场,真心劝一句:“好好经营自己一亩三分地,别想着上市。”这么多年来,我在资本市场上看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破事,由衷感叹,不上市反而公司还能发展得更好,老板还有希望过上更好的日子。很多公司为了上市,被活活拖垮,也没能上成。就算真能上市,公司也会崩溃。老板直接进去踩缝纫机,甚至搞出人命来,都不是稀奇事。
股市是现实里的亚空间,这话绝不夸张。
如果你是被游戏公司强行裁员失业的人;如果你所在的项目被投资人强行撤资失败;如果你为了自己项目融资到处求神拜佛但没有人搭理,那肯定感觉很丧,对这个万恶的金钱社会恨得直咬牙,对投资人们的冷漠无情血海深仇。我就明说,这些都和股市有关。即使我们直接面对的投资人和公司不上市,但是他们背后的资金来源,极大概率可以说是来自股市。
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对股市的机制有所了解,特别是对股市的时间轴要懂,可以帮助我们预判自己公司和投资人未来的一些动态。

K线是什么玩意

其实所有的金融交易市场,包括股市、期货、债市、汇率,以及其他一系列野路子的空气币、炒鞋、炒盲盒,使用的都是一样的涨跌机制:在一定时间内,按照买单和卖单资金额度比例决定价格涨跌,从而由股票系统画出对应K线。
K线为什么被叫“K线”这个名字呢?其实这是个音译叫法。K线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日本。
K线的由来

股市如何交易

我主要说AB股,因为AB股有涨跌停限制,其他股市的区别就是没有涨跌停限制,其他机制一样。为什么中国股市有A股和B股,自己搜索即可,这个属于历史留下来的机制。股市里有太多专业术语和黑话,我不会做详细解释,感兴趣的自己搜索。
股市其实像一个拍卖场,负责撮合交易。股票是被拍卖的商品,需要买方先支付资金存在股市证券商的委托账户中,然后按照股票当日开盘价格进行评估。如果认为值得买,买的一方确认使用股市账户里的资金挂出买单,价格不得超过开盘价当日涨跌停价。相应的,卖的一方认为现在这个时间点这个价格,卖出去合适,那么就把自己持有的股票挂在卖单中,价格同样不得超过涨跌停价。当买卖双方把单挂出以后,证券商会向股市递交信息,股市随机启动相应的撮合交易流程。
股市作为国家金融市场体系最核心的部分,接受最高级别的安保措施。我不清楚其他国家如何,也不清楚以前是否出过什么事故,但是在现在,不用担心股市受到黑客网络攻击被篡改数据的事情,这不是我等凡人需要考虑的事。各家证券商作为被国家严格监管的金融交易机构,股民转入委托账户的资金直接受银行专职监管,不受证券商控制,绝不会被挪用。
证券商只是递交交易信息而已,钱不从自己手里过。除非是受骗,把钱转入了假冒的证券交易程序被转走,那和股市无关,纯粹是智商税。至于A股有几个股票交易所,这些交易所有什么功能什么区别,感兴趣的自己去搜索吧。想买股票的人挂买单,对应的是现金。想卖股票的人挂卖单,对应的是股票。
股市系统按照买卖价格靠近的单成交,实际成交价格会有一些浮动,不会差太多,多退,少就不成交。成功交易以后,买股票的人会看到自己证券商账户里多出了股票数量,卖股票的人会看到现金在委托账户中。

什么是“T+1”机制

AB股使用“T+1”机制,全称是“Trade day +1”“交易日+1”。股民买到股票以后,要等到第二天开盘以后才能卖出。购买当天,无论买入股票价格后面如何变动,都只能干瞪眼看着。同理,卖出当天获得的现金,在委托账户里需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提现。不过当天如何想买其他股票,可以使用这些“T+1”资金去买,没有限制。为什么AB股要使用“T+1”机制,这里我后面会顺带说一下,不会深入。感兴趣的自己去搜索即可。除了AB股以外,其他股市全部使用“T+0”机制。

股价涨跌机制

股价涨跌就是按照一定时间内买卖单金额比例来判定。这个“一定时间内”是最重要的。有时候我们会看到股票价格上窜下跳,就像喝了假酒一样。对应形成的K线就是坐过山车,能把人吓出心脏病来。这就是在一段一段时间内,买卖双方挂出的单资金比例急速变化导致的结果。需要注意的是,买单总金额是按照对应委托账户里的现金来计算,卖单总金额是按照对应出售股票数实际价格来计算。
一定时间内,如果被挂出的买单总金额要多于卖单,那么股市系统就会判定价格上涨。到底涨多少,要看买单金额高出来多少,还要看买单挂出的期待购买价格比当日开盘价要高多少。一定时间内,买单总金额比卖单高出来越多,期待价格比开盘价高出来越多,那么股市系统就会判定股票价格涨得越多。
理论上,只要转入委托账户的现金足够,挂买单期待成交价只要在当日涨跌停范围内,就可以随便填写。证券商会按照填写的期待成交价计算好相应的现金和佣金,递交信息给股市系统。股市系统收到信息以后,就会安排挂单展示,然后开始撮合交易。实际成交只会按照目前实际价格浮动,不是填写期待价格是多少就能交易。
如果当日股价比较平稳,就在开盘价附近不动,想占便宜,故意填写跌停价买入,这是没用的,挂一天都不会成交。股市系统会自动去为实际价附近的买卖单做交易。成功交易以后,银行会收到股市系统的信息,然后把对应的买单资金转入卖单委托账户中去,并把证券商佣金转给证券商账户。这样一笔股票交易就完成了。
同理,在一定时间内,被挂出的卖单总金额比买单高得越多,期待卖出价距离跌停价越近,那么股市系统就会判定股价跌得越多。“一定时间”在股市里可以小到“毫秒”级别,甚至更小。由于股市系统是依托于互联网,所以会有设备性能和传输延迟的影响,使得“一定时间”这个条件变得非常微妙。我们普通人在表面上看到的股价涨跌,在专业机构的专业设备上看,肯定完全不同。
股市每天的成交量对于普通人来看,都是天文数字。这就意味着,任何一个股票,每天都有非常多的人挂出买卖单期待成交并成功交易。这就是股价会涨跌波动的原因。一般来说,一个股票很难出现一边倒买入或者一边倒卖出的极端情况,有肯定有,也会经常看到,但对于整个股市来说,还是属于个例。
正常的股价波动,就是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中完成。上一秒钟,有人挂出了买单,以目前价格期待买入。股市系统发现有生意来了,一看这个买单对应的资金量还挺多,转眼一看,在这一秒内确实也有人挂卖单,但期待卖出股票对应的资金量挺少。
这么一合计,股市系统只能把小额卖单交给大额买单,剩出来的买单钱会留给买方,继续帮忙看看还有没有新的卖单。如果有新卖单,就继续卖给大额买单。如果没有,那么这个买单就被判定交易完成,剩出来的钱让买方自己决定是否继续挂单。这一切动作,都是在一秒内完成的。这一秒,我们在表面上就会看到股价上涨。上涨多少,取决于买单剩出来的总金额有多少,还要看成交价格比开盘价高多少。
那么下一秒,突然有人挂出类似的大额卖单,就以此类推,股市系统继续检查是否有对应金额的买单提供购买资金。如果下一秒交易完成以后,卖单期待卖出的股票数总金额还有剩余,股价又会跌回去。剩得越多,成交价比前面涨上去的实际价格越低,股价跌得越多。
在一天股市开盘的每一毫秒内,都在进行着这样的交易。一下买单多,一下卖单多,股价随之上下波动。如果在一定时间内,买卖双方挂出的单总金额完全一样,互相能够完全彻底成交,那么我们就会看到股价完全不动,K线画出一条横线出来。
其他期货、债市、汇市以及其他野路子交易市场,都使用这个机制。这也是人类发明的最神奇的东西。完全不需要再发明另外一个代替品,只要用这个,所有参与者全部秒懂,完全不用教。
股价涨跌停就是一边倒。如果买单总金额一边倒的爆炸多,远远高于卖单总金额,那么股市系统就会判定股价涨停。同理,卖单爆炸多,股价就会跌停。这和卖货是一个道理。商品如果大家都抢着去买,供不应求,一定会涨价。如果没人买,供大于求,价格就会降低。
还有一种极端情况,就是极端一边倒。在一定时间内,比如一毫秒内,有人以涨停价格挂出买单,同时完全没有人挂卖单。股市系统收到信息以后,扫一眼卧槽没有卖单,那么就会判定股价直接涨停。同理,在同样时间点内,有人挂跌停卖单,股价就会瞬间跌停。
但是,一般这样做的人都属于庄家级别的机构,资金量巨大,才能影响市场。他们的交易设备也非常强大,延迟影响极小,所以可以瞬间挂单,又瞬间撤单。股市系统收到撤单信息以后,扫一眼确定没有对手单,就撤回。这样股价又会瞬间返回之前的价格。我等凡人在表面看到的就是股价突然涨停,然后过一小会又突然恢复原价,就很离谱。
这种极端情况一般是庄家在每天开盘前集合竞价阶段测试盘面压力。庄家在开盘前也看不出今天到底有多少人早就决定想买还是想卖,就搞突然袭击,在集合竞价阶段挂出涨停价买单或者跌停价卖单,有一定资金量。如果有对应的买卖单已经被挂出,就会被股市系统判定成交。这样庄家可以根据自己账户资金股票数的变化来精算,预估今天盘面的交易情绪。
只要买了一个股票,就叫股东,无论持股多少都一样。庄家每天开盘需要先预判一下交易情绪,来帮助确定交易策略。用这种极端做法可以大概看个情况。如果有很多人悲观,觉得今天大概率会跌,就会提前挂卖单,想争取能卖个相对高价。庄家挂涨停买单就能直接吃掉这些卖单。
股市系统会撮合一个中间价格,不是买单挂涨停价就要按照涨停价成交,还要看卖单的价格。如果买卖单价格都在涨停价附近,那么就按照涨停价成交。如果有一边低一些,系统就需要看情况,也许不会成交,也许会取折中价。所谓“撮合交易”就是这样,也是要讨价还价的,只是由股市系统来帮忙完成,不需要双方真人去谈。如果两边价格差太远,一个天一个地,那绝对不会成交。
同理庄家也可能用跌停卖单来测试,看看今天盘面情绪如何,是不是有很多人看好行情,挂了买单想买。在集合竞价阶段,突然挂跌停卖单,股市系统就会寻找同时存在的买单,把买单判定给卖单成交。我们在集合竞价阶段很容易看到一个股票突然涨停,又恢复开盘价,或者突然跌停,又恢复开盘价。就是这个原因。
至于什么是“集合竞价”,感兴趣的自己去搜索即可。股市的机制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就是中立的机制。就像玩游戏打副本,副本机制就在这里,按照自己的逻辑运转,无所谓进来的人怎么打,也不会针对谁。这点一定要牢记。

什么是“做多”和“做空”

先说“做多”。
“做多”意思是股民看好一个股票对应公司的前途,觉得以后公司能发展得更好,会比现在好得多。那么现在股票的价格就处于低位,非常便宜,值得现在买下来拿着,以后会涨上去,再卖出,就可以赚得差价利润。这些看好公司前途的股民就会出钱挂买单,去买股票。买单总金额越来越多,就会推高股价。这个很好理解。“做多”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买到股票。
“做空”就复杂一些。
首先我国明确规定,AB股禁止做空。这里需要明确一下,这个“我国股市禁止做空”其实指的是“短时间内使用巨量资金明确做空一些标的物,从而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类似的情况就像以前索罗斯做空英镑、泰铢和港币那样,在短时间内造成对应国家地区系统性金融动荡,对整个金融市场造成了严重损失。国家禁止的是这样体量规模极大的做空行为。事实上,做空行为在股市中是无所不在的,也是很正常的股票交易,绝大部分都是没什么影响的小打小闹,不足为虑。
“做空”广义来说就是卖股票。如果股民不看好一个公司的前途,觉得马上要跌,就赶紧挂卖单卖出,把钱收回来。卖出股票有两种选择,一个就是卖出收回钱以后彻底不看这个股票;一个是在相对高价卖出收回钱以后,等股价掉下去后在低价买回少一点或者等量或者多一点股票,可以赚到一些差价利润。
以上都是广义做空。我们常说的做空是狭义。不看好一个公司的股民,通过各种办法联系上持有该股票的机构或者个人,签订协议,借来股票给自己持有,然后在现价格卖出股票获得现金。如果预判正确,股价如期下跌,那么做空人在更低价等量买入股票,还给协议者,获得差价利润。这就是狭义做空。
狭义做空中借出股票的机构个人一定知道这事,不存在不知道结果自己股票被别人卖出的情况,除非内部出事被盗。做空人在签约借股票以后,需要向出借人支付定期利息,利率肯定较高,而且要缴纳保证金。做空账户又双方共同控制,任何一方都可以操作。
举个例子,如果我在股价10元时向一个机构借出一万股,就需要缴纳一定保证金给出借人。具体交多少看怎么谈。我卖出一万股以后,收获十万元现金(这里不谈佣金和印花税)。结果我看走了眼,股价在我卖出以后,开始上涨,涨到了11元。那么我就等于卖早了,少赚一万元,也就等于出借人亏了一万元。
这样出借人当然就不肯了。我前面交给出借人的保证金就是用来填补亏损的。如果股价涨到11元,出借人亏了一万元,我交给出借人十万元保证金,那么出借人就扣掉一万元,剩九万元保证金,还可以继续等没事。如果我只交了一万元给出借人,那么出借人就会为了规避风险,强行操作立即买回等量股票返还。只要做空规模不算大,不会造成严重影响,法律是支持的。
我就只能被迫承受这种结果,就叫“平仓”,彻底亏掉跌掉的一万元,还要返还约定好的高额利息。如果股价暴涨,那么双方的损失会更多,我就会倾家荡产,因为借出人会走法律途径起诉,要求我返还亏损和股票。我就完蛋了,可以直接上天台。这就叫做“爆仓”,人直接爆炸跳楼重开拉倒。
至于法律为什么会支持这样做?首先我们一定要对金融市场心存敬畏,“只要规模不大”,这个“不大”也是相对的。可能几十万对于普通人来说是天文数字,对于金融市场连根毛都算不上。只有那种会造成严重系统性风险的做空行为会被禁止,一般普通卖股票交易行为,法律是支持的。
当然,国家清楚如果大范围出现做空还是不行,因为股市入行过于简单,如果不抓一下,老百姓们很容易就会破产。所以在我国国内,所有投资机构都会被严控,禁止大规模出借股票做空。在现在趋于完善的网络大数据监控下,机构们都不能做这种纯投机行为。不看好一个股票,要卖,必须首先自己花钱买,然后自己找机会卖,不要想着空手套白狼去借。
AB股还有“融券”业务,理论上属于做空,但国家也做了严格管控,不是什么股票都能随意融券。融券业务对申请人的情况要做严格审查,特别是验资,绝不是随便街边哪个人就能去做融券的。而且融券的交易量也有严格限制,也许我运气好,遇到一个机构有一个股票的融券业务,也成功申请通过了,但能拿到手的股票数极其有限,就算卖出去也拿不到多少钱,还要亏利息、佣金和印花税,还要承担判断失误导致的平仓爆仓损失,没什么意思。
“做空”的结果有三个:卖出股票再也不管;卖出股票以后再买回来;借别人的股票卖出以后再买回等量返还。
股市内容实在太多,不多写了。本次粗略科普以后,后面要进入更具体的游戏公司内容。有空继续更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