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02 01:25:42 作者:光影中的旅途 Language

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

《新奥特曼》中,对于以往的怪兽和宇宙人,庵野秀明都对原本的形象进行了创新,其中创新最大的莫过于扎拉布星人,因为很多人都惊讶的表示,为什么扎拉布星人会是一个纸片人?难道说原本的设定中,扎拉布星人就是一个纸片人吗?还是因为当时的拍摄技术达不到要求,所以才不明显?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0张

针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有一个很直观的画面,那就是扎拉布星人与奥特曼人间体对话时所看到的画画,我们可以发现扎拉布星人完全只有一半身体而已,给人感觉仿佛是一个来自于二次元的生物一样,对此,也有很多粉丝表示,这或许是庵野秀明希望将二维生物三维化的表现。不过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准确,因为庵野秀明虽然做出了创新,但对于奥特曼中的一些设定,不得不说他还是非常尊重原作的,就连人设和能力,包括战斗画面都在一比一还原,因此这么设计扎拉布的目的,就是为了还原一个真正阴险狡诈,富有神秘感,神出鬼没的外星人。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1张

最初的扎拉布星人

扎拉布星人由“成田亨”设计,是一个来自第八星系的宇宙人,与纸片人压根就没有关系。首次登场于1966年11月13日播放的《初代奥特曼》第18话《从行星来的兄弟》。可以说从片名来看就能知道这是一个暗藏心机的外星人,因为扎拉布这个名字倒过来念就是英文中的brother,也就是兄弟的意思。换句话说,扎拉布就是兄弟的反义词,因此这一话中,扎拉布星人不出所料地自导自演了一场好戏来取得了地球人的信任,紧接着一步步离间人类和奥特曼之间的关系,试图让人类自断双臂,自己好坐收渔翁之利。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2张

为人设而设计的形象

可以说是人前人后两幅面孔了,更有许多超自然能力,例如催眠,变化等等,可以说无论是他的言行举止,还是能力设定,都是为了“谎言,迷惑“这些字眼服务的,如此一来,我们就很清楚了,庵野秀明的《新奥特曼》很明显抓住了原本设定中的精髓,进一步发展,就将扎拉布设计成了电影中的样子。其中有一个细节就能说明这个问题,那就是扎拉布在和地球领导人洽谈时,我们可以发现他的身高是很矮小的,仿佛是弱小的,真诚的一样,但他与奥特曼谈话的时候,可就不是这样了,立刻变得高大起来,说明在扎拉布的心中,很清楚谁更应该认真对待,小心应对。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3张

对于影视作品来说,一个人物的形象与形象必然是挂钩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演员会是反派专业户的原因,因为他们符合老百姓心中对于坏人形象的基本认知,这一点来说,科幻作品也是一样的,其形象设计必然与人物的行为,性格相符合才更会让人信服,所以庵野秀明的扎拉布,设计的更像是一个游走在各个世界,没有具体形象,让人捉摸不透的家伙,故而才出现了纸片人的设计,因为纸片人是随时可以更改的,甚至是可以揉搓后又展开的,这一点来说,庵野秀明的创新可谓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4张

​动物的保护色

那么扎拉布到底是不是一个真的纸片人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庵野秀明也给出了答案,在和奥特曼的战斗中,我们可以发现扎拉布的变化能力与所谓的变身根本就是两回事,例如他变成奥特曼的样子,看似完美无缺,但其实被奥特曼揍一拳就开始紊乱,最终受到斯派修姆光线的攻击后彻底无法保持变身姿态,打回了原型,无疑就是在告诉我们,扎拉布星人的幻化能力,更像是利用光学迷彩技术所制造的一种假象,就像是有的动物看起来像是一片叶子,但终究不是变成叶子一样的道理。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5张

而他在倒地后,身后的大楼掉落的建筑物并没有砸到他背后,因为这个时候,他的背部是张开的,看起来似乎是没有肉体的样子,按理来说是应该掉进去的,但实际上,那些掉落的建筑物却没有一个砸进去,似乎是有一个看不见的墙壁一样挡住了掉落的东西,我们就能推断,扎拉布其实是有肉身的,看不见的那一部分完全就是隐藏起来了而已,可以说扎拉布这样的身姿就是他的保护色,方便他行动和隐藏自己而已,同时还能暗示这个人物的阴险狡诈的特性。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6张

并且这个设计可不仅仅是用在扎拉布身上,我们可以看一下奥特曼也是一样的,在夜晚五光十色的灯光中,奥特曼穿越其中时,身体就像是反光板一样,让人无法看清原本的样子,试想一下,假如你也在现场,一个巨大物体从你头顶飞过去,但你却被强光刺瞎了双眼,啥都看不见,对奥特曼来说就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更何况在影片的开始部分,人类想要追踪飞行的奥特曼,结果奥特曼在大白天飞着飞着就没了,肉眼都看不见了,更能证明奥特曼的皮肤拥有反射阳光,隐藏自己的特点,可以说把动物保护色的概念运用到奥特曼的设计中,是一种聪明又有道理的做法。

【影视动漫】新奥特曼:为什么扎拉布星人是纸片人,庵野秀明到底想表达什么?-第7张

最后,不知道你对于庵野秀明的设计理念喜不喜欢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喜欢的话希望能一键三连,感谢大家的鼓励和支持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