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来吧,为了生命,为了亲爱的人”—————米勒上校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0-26 23:01:57 作者:HideoCurtis Language

      我很难定义《地铁:离去》是一部到底如何的作品,末日笼罩的世界充斥着恐怖异常的怪物和纷争不断的恶人,4A将我从一个阴郁的地底世界带到地表寒风的呼啸和火车的轰鸣中。但无论阿尔乔姆在什么地方战斗,都能感受到一股从游戏迸发出的西伯利亚人民豪爽不屈的精神。游戏中,米勒上校,安娜亲爱的父亲,阿尔乔姆的岳父,正是这种刚毅的代表。

军人

米勒....斯维亚托斯拉夫.康斯但丁诺维奇.梅尼科夫上校.......斯巴达军团的创始人和永远的指挥官。

      从中东爆发的核战争产生连带效应下,人类迎来了世纪性的地表浩劫,其中莫斯科的数十万人们逃到地下避难,米勒上校作为其中之一从此来到地底生活。面对地底中一切艰苦的环境和地表变异的狂乱生物,米勒坚强的意志并没被击倒。他带领幸存的士兵们重振旗鼓,组建斯巴达兵团,这是一个在当时阴暗混乱的地铁之中相当正义的军团。米勒挑选训练了一个又一个正义而坚定的战士。他带领士兵们抵抗暗族,将刀锋也指向强盗与匪徒,士兵骁勇善战,在黑暗的世界中建立起秩序,拯救被迫害与疾苦的人民。在D6的防御中面对欲要统治整个地铁的红线大军,双脚折断的他也仍然怀揣着坚强的意志,在最后关头命令阿尔乔姆引爆炸弹,誓死与敌人同归于尽,在最后却又是暗族挺身而出,拯救了米勒和他伤亡惨重的斯巴达军团幸存的士兵。

老者

上校失去了最好的战士们,还有过去的自己,他永远的破碎了,他变得冷漠,完全不容任何意见......

      而这皆是曾经的故事了,在《地铁离去》中的他已更加年老沧桑,同时也更加固执,他认为他的女婿阿尔乔姆不应该不停的前往地表冒险寻找幸存者与其他人,他知道阿尔乔姆是一个出色的士兵,但他更希望阿尔乔姆成为一个称职的丈夫。

      也正是因为阿尔乔姆对于地表上的不断探索,才发现了莫斯科地铁背后更大的阴谋。这是当时所谓的莫斯科政府希望地底之下的人始终相信战争还在继续,他们抹除一切地表的外来幸存者,不希望地底的人们知晓外面的世界已经可以生存。他们害怕当真相浮出水面,以至于他们权力的土崩瓦解。这样的谎言同时也欺骗着斯巴达兵团的士兵们。

【PC游戏】“来吧,为了生命,为了亲爱的人”—————米勒上校-第0张

米勒在地铁

离乡

我将上校拖入了他一生中最糟糕的冒险里:他必须叛变才能拯救自己的女儿,还得带着我.......   

       为了兵团的未来与他心爱的女儿和女婿,他瞒下了所有。但当阿尔乔姆和安娜发现了这一秘密,并擅自打破了莫斯科”装死“的假象,披上叛国罪名的时候。国家与家人,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后者,没有任何犹豫。米勒赌上一切,他的名望,在地铁中的地位,和他大部分的士兵。米勒抛弃了上校这个名字,踏上曙光号火车,准备前往亚曼斯托地堡的最高指挥部,为阿尔乔姆和安娜洗脱罪名。

      然而并没有最高指挥部的存在,只有一路的圣教徒,暴徒,还有食人族和变异怪物。战争早就结束了,没有侵略,没有斗争了,只有一片残骸,和在浩劫之后绽放的另一个春日。至此,米勒已经不再是上校了,没有豁免,没有名誉。他变成了带着几个兵的老瘸子。已经没有往昔的荣耀,那些伟大的称呼随着火车的轰隆声,如春日中的雪,磐石上的沙,消散了。

父亲

他唯一不能接受的事情是他的女儿生命垂危,他最无法面对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在追寻真相和救赎的一路探险中,安娜掉入了辐射毒气地堡中,因此毒气感染而患上了严重的肺病。在发现没有最高指挥部的存在,也随着安娜肺病发症的逐渐凸显和身体的日渐衰弱,米勒踏上了为寻找治疗女儿的肺病的解药的路途。作为父亲,尽管解药的消息是道听途说,尽管他无法确定在茫茫新西伯利亚废墟中是否仍然有那么一份留存的希望,他必须试试,这一份信念早已成为这位老父亲所剩生命的唯一意义。

归乡

他失去了一切,这都是因为我.......... 他生命中唯一的意义,只剩下他的女儿,我挚爱的妻子,安娜。

      米勒与阿尔乔姆来到辐射远高于莫斯科的新西伯利亚废墟中为安娜寻找解药。当踏上这片鬼怪横行,辐射四布的土地,他与阿尔乔姆不出半日早已因辐射和战斗痛苦万分。但也许就是因为他们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真正的换来了那一副治疗安娜的解药。而在最后,米勒为了救下被辐射怪物追击身负重伤的阿尔乔姆,将唯一剩下的抗辐射药物注射给了他,他坚挺着自己的身躯和意志驱车终将昏迷的阿尔乔姆送到了安全的地方,而他自己则因过强的辐射没有了呼吸。

      新西伯利亚的那一夜漫长又寒冷,而当太阳照进两个战士的车窗,阿尔乔姆坚强的醒来了,而那个白发苍苍的父亲,战士,上校,永远的睡了过去。他们将他埋葬在贝加尔湖,他喜欢那个地方,充满春日的阳光,炽热又宁静。

【PC游戏】“来吧,为了生命,为了亲爱的人”—————米勒上校-第1张

米勒在贝加尔湖(阿尔乔姆的幻境中)

来吧,为了生命,为了亲爱的人。

Запах травы на рассвете не скошенной

黎明里笔直的青草的味道

Стоны земли от бомбежек распаханной

从被轰炸的土地里发出呻吟

Пара солдатских ботинок истоптанных

被士兵的靴子践踏的手和脚

Войнами новыми и войнами старыми

新的战争,旧的战争

Давай за жизнь

来吧,为了生命

давай за тех

来吧,为了他们

давай за жизнь

来吧,为了生活

Давай помянем тех, кто с нами был

让我们记住那些曾经和我们在一起的人           ———柳拜乐队 《Давай за… (来吧,为了)》

      上校将一生投入到战争之中,无论末日与否。而就是在这么一个人性浅薄,黑暗破败的时代,为爱之人抛弃生命是多么耀眼。

      克利斯福德昂格曾说:“成为父亲,并没有使我感到害怕,而是让我变得勇敢。” 

      笔者未过二旬,又怎能知父亲真正的伟大?

      而我在米勒身上不止看见了父亲的勇敢,是对生命和未来的期盼,是那种只有战士才能领悟的从黑暗中制造火焰的力量。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