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谈】如龙,但不完全如龙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23 12:39:59 作者:石叶 Language

最近我终于有时间补一补之前没玩的游戏了,在搜索了一圈之后,选择了《如龙7》。

其实在打开《如龙7》之前,我才刚刚关闭了PS4上的《审判之眼:死神的遗言》。当初它发售时就有朋友一直给我安利,还把游戏借给我玩。但这游戏我借来快两年了,前后试了几次,始终坚持不下来。具体是什么原因我也说不清,可能是因为视角近得让我有些头晕目眩,可能是因为我在战斗中被敌人打到意识模糊,也有可能因为我对神室町有些厌倦了。


《如龙7》和这款游戏的发售时间前后相差只有一年多,但给我的感觉却完全不同。

一方面,《如龙7》的画面看着很舒服,再加上我的《如龙7》还是XGP版,PC上的4K画面进一步放大了差距。

另一方面,《如龙7》的战斗让我的情绪平稳了很多。我打心底觉得《如龙7》把即时战斗改成回合制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倒不是说这套战斗系统有多好,只是前一秒还在《审判之眼:死神的遗言》里躲着敌人疯狂三角跳的我,到了《如龙7》里终于不用那么忙活了。

我一直很喜欢如龙系列夸张、华丽的战斗风格,但仔细回想一下其实自己很少能沉浸其中。尤其是在打群架的时候,实在感觉不出来自己是这条街上的干架王,往往都是开场先找自行车,或者研究出一个很无敌的招数,一招飞踢打遍天下。

可能是我和桐生一起慢慢变老了,我对于那种不痛不痒的即时战斗,越来越提不起兴趣,只是为了推进度应付了事。所以《如龙7》反而更适合我。

玩了一个周末,我能感觉到《如龙7》真的是在拥抱RPG。除了回合制战斗和中二病晚期的主角之外,游戏里增加了好友系统,人物的六维属性,还有地牢探索环节,也难怪大家叫它《男神异闻录》了。

但《如龙7》又很传统,它还是有很多曾经如龙的影子。游戏流程的节奏、地图的设计、支线任务的逻辑等等,都是那么的熟悉,所以一开始我完全是当老如龙在玩,导致后面出现了很多不适应的症状。

比如根本不换装备,一直裸奔打怪,最后被痛扁。不去酒馆触发队友事件,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队友的好感都是一级。

再比如我之前玩如龙都没有吃药、用道具的习惯,但这次《如龙7》RPG化之后,主动补血补魔就非常必要了,我有好几次在地牢中弹尽粮绝,那叫一个凄惨。

玩这游戏我需要不断提醒自己:这是一个RPG。每过一阵子就让节奏慢下来,去滴滴打人,经营公司,玩小游戏,买装备,屯补给,这时整个游戏的感觉才对了。

每个游戏在设计时都有几个用于参照的核心支柱,一切都围绕着这些支柱打造。如龙的核心支柱应该有三个:真实又有些荒诞的人物和世界、引人入胜的剧情和丰富有趣的小游戏。

在这些方面《如龙7》都有很好的保留,绝对称得上是正经的如龙续作。但它又和以往的如龙有着太多不同,多到需要我删掉一些固有的印象,来重新认识这个系列。

是如龙但又不完全是如龙,《如龙7》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我得承认我没玩过如龙,但这只兑换奖励用的吉祥物确确实实给了我不错的印象。   —— CaesarZX我得承认我没玩过如龙,但这只兑换奖励用的吉祥物确确实实给了我不错的印象。 —— CaesarZX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