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12-01 10:56:29 作者:叭叭酱 Language

向死而生,一趟通向死亡的旅程

死亡,是生命的终极命题,它可能悲壮轰烈、撕心裂肺......但在这,死亡平淡如水,甚至有些无趣和所有过往的日子一样,死亡悄无声息地到来了,没有任何实感。

但也唯独是我,没能跟她好好地说过再见。

——归燕

《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第0张

归燕幻想着这又是一场恶作剧,逝去的人在不久后将醒来。

毕竟她们已经上演了无数次关乎死亡的闹剧,她已早早脱敏。遗憾的是,这次余欢音真的离开了。

在真正的死亡面前,归燕表现得异常平静。我想这并不是所谓冷血,从无数次预演悲痛,到不得不接受斯人已去的现实,最后化为平静与空虚。

《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第1张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即便欢音列好了死前待办清单,想让这趟旅程变得更有仪式感,留下更多属于两个人的回忆,她脱线、任性,却也满溢着诗意的浪漫,她们在月下的草地里拥吻、在奶奶坟前烤鸡、不由分说地去往南极......

明知花的凋零时刻正步步逼近,却迟迟未能道声告别。旅途还未到终点,鲜活的生命已经凋零。

《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第2张

再见,再也不见?

悠悠生死别经年,魂魄不曾来入梦

——白居易(《长恨歌》)

生死相隔多年,她的魂魄从未在我梦里来过,本作借老太太之口道出悲叹。梦境是内心最深处的复现,但时常因害怕、抗拒等枷锁将这些情感拒之梦外。

欢音作为一介塑梦师,她的使命正是帮顾客做一场完美的梦,了却他们的心愿。同时,她也带着自己的私心,把归燕纳入梦中,她们一起去南极、一起去月球、一起去一个没有病痛、死亡的地方。

原来,她在梦中早已到了那个地方。

《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第3张


无功无过的小品

本作没有过深地探讨死亡与生命的命题,只是平淡地叙述了一对寻常恋人的遗憾往事。

《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第4张

死亡,天然有着令人感动落泪的特性。但抛开死亡的主题不谈,本作的叙事并不算优秀,断断续续地插叙着回忆,没有章节之分,把完整的故事切割得支离破碎,体验并不好。

此外,我还非常喜欢过场的实景空镜头,有公路片的唯美感。不过,立绘和CG时常僵硬崩坏,搭配实景镜头其实违和感很强烈,但作为小成本AVG也无可厚非。

《再见》:接纳死亡,拥抱离别,再也不见-第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