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18 23:19:09 作者:虎溪科斯塔 Language

其实这是我早已想和大家讨论的话题。ALEX,作为一名饱受争议的前小蜜蜂指挥,提到他,社区评论中一定少不了“毒瘤”二字。我算是一个老小蜜蜂粉丝,ALEX指挥时期我也算是全程经历,所以为了让社区少一些不必要的争论以及对选手无谓的批评,我决定用数据还原一下ALEX在小蜜蜂指挥生涯的真相。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0张

2019震中杯捧杯

说法来源

这个说法起始确切时间虽然我不太清楚,不过我大概可以知道应该是2020年年初的时期,2020年开年小蜜蜂习惯性的慢热,作为2019年底状态最顶尖的队伍之一,刚拿下震中杯的他们连续在Blast春季赛小组赛和卡托维兹上折戟,均未能进入淘汰赛。作为队内指挥的ALEX发挥不佳,加之在比赛中多次起大狙却未能打出效果的情况,自然而然成为了众矢之的。

ALEX真的有抢ZywOo的狙吗?

小蜜蜂其实是非常职业化的俱乐部,当年为了防止选手话语权过大导致法国宫斗继续,小蜜蜂管理层把相当大的权力都交到了主教练XTQZZZ身上,而人员位置的分配和打法,也是队员和教练间相互讨论并在比赛中尝试后才确定的。回到正题ALEX争议最大的一点那就是“抢资源”。那有多少人清楚ALEX是什么时候开始拿起大狙的呢?事实是在2019年底的震中杯上。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1张

19年后半年成绩

柏林Major踢掉NBK-之后,小蜜蜂先是在DH大师赛马尔默站上靠着ZywOo的无解发挥屈居亚军,接着在星联赛第8赛季和IEM北京站上先后输给黑豹和100T无缘决赛,虽然小蜜蜂在两个大赛中都能入围淘汰赛,但是整体看来小蜜蜂颓势还是相当明显。或许考虑到刚失去了一个能给队伍创造空间的NBK-,而刚刚到来的shox,还在艰难适应着新队伍的自由人位置,出于对整体火力的考量,队伍让ALEX在震中杯上尝试拿起了大狙。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2张

DH马尔默、星联赛以及IEM北京站ALEX各武器击杀占比

在震中杯之前的3个大赛上,845个回合ALEX只有两个大狙击杀,我没办法去回看每一个比赛回合,但是可以肯定ALEX两个狙杀不是一个副狙应该有的大狙击杀次数。

而到了震中杯上,ALEX在炼狱小镇这张地图上开始打起了副狙,效果出奇地好。整个震中杯ALEX砍下了仅次于ZywOo(1.53)的赛事第二rating1.23,在小镇开始尝试副狙后,整个震中杯4张图的样本下更是打出了1.27rating+1.36impact的豪华数据,ALEX凭借个人赛事最佳表现排到了EVP榜的第一。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3张

ALEX震中杯小镇击杀占比

很明显,ALEX的小镇上惊艳的副狙发挥看起来极大地增强了小蜜蜂的火力,理所应当小蜜蜂在年后的Blast春季赛小组赛上小蜜蜂沿用了小镇ALEX副狙,其他图shox副狙的打法。可是Blast春季赛打得并不好,先后被COL和NAVI痛扁掉入复活赛。

之后在卡托维兹上,shox逐渐被剥夺了副狙使用权,在小镇之外的其他地图上副狙大部分也落到了ALEX身上,shox的大狙击杀占比从14.14%下降到了5%,不过事情显然和他们预料得不太一样,或许是ALEX震中杯的表现昙花一现,也或许是小蜜蜂的年初经典debuff太过强劲,总之在2020卡托维兹上小蜜蜂没有打出想要的效果。生死战ZywOo独木难支,小蜜蜂不敌FaZe无缘淘汰赛。

个人看法ALEX抢**ywOo大狙资源基本算是谣传,毕竟ALEX起初在震中杯的确用大狙打出了职业生涯的最好表现,下一个赛事沿用相似的打法应该是每个队伍都会选择的解题思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LEX在后期的大狙使用次数逐渐增多,但是ZywOo的总体大狙击杀占比前后变化并不算大,整体狙杀占比都在40%上下。ALEX副狙仅仅是在离队之前没有打出想要的效果罢了。

ALEX真的“老六”吗

其实这个说法更是子虚乌有。19年小蜜蜂进攻战术经常被调侃为ZywOo go kill战术,简而言之就是队伍看身位不分先后抱团打补枪,虽然经常被部分观众调侃又让ZywOo拉枪线,实际上也正是如此奠定了小蜜蜂全法班时期世界一流的进攻协同。失去了NBK-之后,为了给shox拉扯空间,队伍每个人几乎都往前提了提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4张

19年NBK-时期的队内首杀相关数据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5张

19年NBK-离开后队内首杀相关数据

很明显ALEX在NBK-离开之后进攻方的首杀尝试率从21.3%提升到了23.3%,虽然相比较karrigan、Boombl4和Stewie2k没有那么激进,但是绝对和“老六”二字是不沾边的。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6张

DH马尔默站到2022卡托维兹期间顶级战队选手首杀相关数据

对于一个不吃信息资源、不吃经济资源的正常职业选手,我相信用“毒瘤”一词来描述他们那一定是不准确的。

结语

我们可以说,今年之前,ALEX手下的ZywOo是最好的ZywOo吗?我相信很多从19年看过来的观众即便不能回答这个问题,但是对于19年的ZywOo是最好的ZywOo这个问题大多数人会和我一样持赞同意见。当然你说如果ALEX这么厉害为什么在C9和FNC都没出成绩,甚至现在无人问津。首先在场上默默无闻偶有高光是大多数选手的真实写照,强如NiKo,也才在半年之前再次圆梦捧杯。另外我们切不可走入逻辑怪圈,或许ALEX是一名平庸的选手,但是平庸和毒瘤之间也差了十万八千里。

【CS:GO】拒绝印象流,社区广为流传的ALEX“毒瘤”一说真相如何?-第7张

从某一个角度来讲,ZywOo的队友们,在和ZywOo组队的那段时光,谁不是被带的那一个呢?大多数都是“借着”ZywOo的巅峰登上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可是这也不代表他们的平庸是有“原罪”的。好比才加入小蜜蜂的flameZ,如果留在OG,终其一生或许也难以品尝到捧杯的滋味,而加入小蜜蜂,他便拥有了成为传奇一份子的机会。毕竟就像那句话讲的,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奋斗,也是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的。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