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阿小将到底是谁?(一)|汉末霸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12 15:29:11 作者:算无遗策贾文和 Language

《三国演义》的曲阿小将,和《西游记》的卵二姐、《水浒传》的头陀,还有《红楼梦》里的那个谁,并称为四大名著四大神秘人物。

在《三国演义》这部书里,曲阿小将又和的诸葛亮的两个童子,张飞的十八骑燕将,并称为《三国演义》三大气场人物。


诸葛亮摆空城计时,司马懿前去观看,司马懿都看到了什么?

果见孔明坐于城楼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左有一童子,手捧宝剑;右有一童子,手执麈尾。城门内外,有二十余百姓,低头洒扫,傍若无人。

二十余百姓是军士假扮的,毕竟是训练有素;但诸葛亮身边的那两个童子,人家还是个孩子呢!

两个童子就是那么得气定神闲,尤其是右边手执麈尾的童子,居然看不出一点儿哆嗦的迹象。难怪司马懿会信以为真。

十八骑燕将,保着张飞,杀出东门,玄德家眷在府中,都不及顾了。

吕布夜袭徐州的时候,张飞喝得酩酊大醉,吕布就眼瞅着张飞一众杀了出去。

吕布面对喝醉了的张飞为什么“不敢相逼”?还不是因为张飞身边有着十八骑燕将。吕布要是凑得张飞太近,那十八骑燕将可都不是吃素的。

还是在《三国演义》这部书里,曲阿小将又和曹洪、喊着“休伤我主”的人,并称为三大救场人物。

马超在追杀曹操的时候,被及时赶来的曹洪给拦住。曹操手下的那些武将,与马超对战都是个什么状态?

两马交战,斗得八九合,于禁败走。张郃出迎,战二十合亦败走。李通出迎,超奋威交战,数合之中,一枪刺李通于马下。

而武力一般的曹洪,居然与马超大战了四五十个回合。虽然曹洪“渐渐刀法散乱,气力不加”,但是已经足够让曹操安然脱险了。

“休伤我主”系列人物只要出场,不管出来就被杀,还是截住厮杀一场,反正主角都能成功逃脱。故事都需要这么设计,所以情节基本上也都是雷同。

在以前的戏剧评书里面,曲阿小将并没有多少人关注,就和诸葛亮的那俩儿童子一样,管他是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