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登法环》怪谈志:被诅咒的双子!米凯拉与玛莲妮亚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3 01:19:58 作者:今天呆毛有点高 Language

【小黑盒独家首发 怪谈志Vol.45】

米凯拉与玛莲妮亚是由单一神祇所生的子嗣,

因此他们都是神人,但那生命却十分脆弱──


其中一人永远年幼;其中一人腐败寄生。

——腐败女神的追忆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被诅咒的双子!米凯拉与玛莲妮亚-第0张

@oi_kamenoko

xdm大家好,呆毛君又和大家见面了!作为游戏中占比很重的角色之一,米凯拉的相关剧情却少的可怜,明明制作组已经涉及了关于很多米凯拉的剧情,但如今却躺在了废案中,其中的原因我们无从得知,只能从游戏已知的线索中聊聊这两位充满悲剧色彩的孪生子!

首先是关于孪生子身世的描述,出自击败玛莲妮亚后获得的“腐败女神的追忆”,中本版见开篇,英文版如下:

Miquella and Malenia are both the children of a single god. As such they are both Empyreans, but suffered afflictions from birth. One was cursed with eternal childhood, and the other harbored rot within.

注意英文版说明中用了“Empyreans”来形容孪生子,该词源自中世纪拉丁语empyreus,在宗教观中有“至高天”的含义,只有相当崇高的人才能获此殊荣。但随后又话锋一转,追加了一句:but suffered afflictions from birth,翻译过来就是:自出生就饱受折磨。

那么孪生子究竟受到了何种折磨呢?描述继续给出了解释:

其中一人永远年幼;其中一人腐败寄生。

那么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单看中文描述,我们可能会先入为主的认为受苦最大的人是玛莲妮亚,因为她被腐败寄生了。这种寄生造成的后果显而易见,她的身体会被腐败逐渐侵蚀,在游戏中我们也能看到她的右臂、双腿已经被完全侵蚀掉了,脸部乃至双眼也样如此,最终化成了“腐败女神”。

但是,我们再来看英文对于米凯拉遭遇的描述:

One was cursed with eternal childhood, 

这里用了“cursed”一词,含义是“诅咒”,“eternal childhood”一词含义则是“永恒的童年”,到这里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米凯拉永远年幼的原因是遭到了诅咒!

那么是永远年幼痛苦还是腐败寄生痛苦?因为两者是并列出现的,且有“自出生就饱受折磨”这句官方说明佐证,所以呆毛君认为这两者等同,只不过因为玛莲妮亚的细节刻画更多,所以感官上会认为她才是最惨的一个,殊不知米凯拉的遭受的痛苦是和玛莲妮亚等同的。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被诅咒的双子!米凯拉与玛莲妮亚-第1张

@AFinnstark

但究竟是谁的诅咒导致米凯拉被困在“永恒的童年”里呢?在“巨人红发鞭”的装备说明中,有这样的信息:

编织火焰巨人火红的红发,制成的粗软鞭。

巨人们无一例外都是红发,

据说拉达冈因此对自身的红发感到绝望。

也许是巨人设下的诅咒。

英文版说明如下:

Hefty whip woven from the flame-red hair of a Fire Giant.

Every giant is red of hair, and Radagon was said to have despised his own red locks. Perhaps that was a curse of their kind.


日文版如下:

巨人たちは、皆一様に赤髪であり

ラダゴンは、自らの赤髪に絶望したという

それは巨人の呪いだったろうか

对比三种不同语言的装备说明,描述差不多一致,最后同样都是不确定的语气“也许是巨人设下的诅咒”,那么问题来了,巨人的诅咒是否真的存在?如果孪生子真是受到了诅咒,那为何拉达冈与蕾娜菈所生的三个孩子没有受到诅咒的影响?

遗憾的是,关于以上这些问题游戏并没有给出准确答案,但我们不妨先了解下巨人战争的背景,巨人并非山顶的原住民,在玻列琉斯的冰雾的装备说明中有这样一句:

许久以前,冰龙曾是山顶的主人,

然而在败给火焰巨人们之后,被赶离了山顶。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知,冰龙曾和火焰巨人有过战斗,但没有打过,具体原因在于火焰巨人背后其实有神祇给他们撑腰的——据说那神祇是巨人们祭拜的恶神,其拥有的火焰非常厉害——能将一切燃烧殆尽的灰灭火焰。

且不说在远古时期黄金树与一切势力为敌,单凭这个灰灭火焰能燃尽一切就犯了大忌,所以黄金树与火焰巨人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是必须要打的。

护符“咆哮链坠”的说明也确认了这点:

在远古时代,巨人是黄金树的宿敌。

据说巨人轰然的咆哮能破坏自然——

譬如引发雪崩,或召来火焰暴风雨。

所以巨人战争的爆发是必然事件,并且这场战争黄金树势力是下了狠手,巨人们也借助了恶神的力量,但依旧不敌,在祷告“火焰啊,吞噬一切!”有这样的说明:

火焰巨人借助恶神的力量,但依然败北──

随后化为火焰的永恒看守者,得以续命,

也迎来孤独诅咒的终点。

不过“也迎来了孤独诅咒的终点”这句到底指什么目前还不太清楚,不过没关系,咱们接着往下看,既然巨人战争打赢,接下来将恶神火焰熄灭不就行了吗?但事情没那么简单,在火焰巨人的追忆中,有后续描述:

火焰巨人是巨人战争的幸存者──

玛莉卡女王得知大锅的火焰恒久不灭,

便施展了烙印诅咒。

 卑微的巨人啊,化作火焰的永恒看守者,

 为此而活吧。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大锅中的灰灭火焰无法被熄灭(至少黄金树势力与无上意志不清楚如何将之熄灭),巨人是否对玛莉卡进行了诅咒也不知道,倒是实锤了玛莉卡诅咒巨人的事实:卑微的巨人啊,化作火焰的永恒看守者,为此而活吧。

英文版原句如下:

"O trifling giant, mayest thou tend thy flame for eternity."

那么问题来了,火焰巨人本身就是将灰灭火焰作为武器使用的,为何还要让他作为火焰的看守者呢?彻底将他干掉,那不就等于没人知道如何使用灰灭火焰了吗?一劳永逸的解决了黄金树的后患岂不更好?而玛莉卡的这个诅咒反倒像是给了一个不杀火焰巨人、让他得以活命的理由,并且还要让他看守火焰,引狼入室了属于!

但直到这里,我们还是未能得知“也迎来了孤独诅咒的终点”这句话的涵义,再看下英文版和日文版:

The Fire Giants borrowed from the power of a fell god, and still they were defeated. Yet their failure released them from their solitary curse: to serve as keepers of the Flame for eternity.

火の巨人は、悪神の力を借りてなお敗れた

それは、永遠の火守りとして生き続ける

孤独な呪いの終わりでもあった

英文版的翻译是:然而,他们的失败使他们摆脱了孤独的诅咒:成为永恒的火焰守护者。

日文版的翻译是:这也是孤独诅咒的终结。

结合三种文本下的说明,可以看出这个“孤独诅咒”是火焰巨人遭受的,而成为灰灭火焰的看守者之后,这个诅咒反而被打破了,因为除了最后的火焰巨人外,众多火焰习武修士也驻守到了此地。

那么这个“孤独诅咒”是谁施加到火焰巨人身上的呢?呆毛君推测很有可能是恶神,因为恶神是中文翻译,如果看英文说明还可以翻译成堕神,而日文版则可以翻译成邪神,总之火焰巨人向这种神索取力量肯定是要献祭一些东西的。

回到游戏中,巨人山顶死去的那些巨人,就一定是黄金树势力抹杀的吗?不尽然,纵观黄金树参与的那些远古战争,并没其他赶尽杀绝的表现,就连封印命定之死的神皮战争后依旧有那么多使徒、贵族在交界地各处活动,所以呆毛君推测山顶死去的那些巨人很可能是向恶神的献祭,那么接下来便是脑洞推测部分:

面对势不可挡的黄金树势力、以及族人山妖们的背叛,剩余的巨人们已经退无可退,作为首领的火焰巨人决定独孤一掷——向恶神借取力量。恶神并没有告诉火焰巨人会失去什么,只是告诉一旦使用这股力量后他将会陷入孤独的诅咒,在与葛孚雷的对决中,火焰巨人使用了恶神的力量,就在那一瞬间,所有的幸存巨人全部死亡,原来恶神交易的收益就是火焰巨人所有族人的生命,而火焰巨人也确实陷入了孤独的诅咒...

但即便付出了如此惨痛的代价,火焰巨人依旧没有能获得胜利,身负重伤的他还是倒了下去,或许是玛莉卡女王别有目的,她并未让火焰巨人就此死去,反而对他施加了另一个新的诅咒:

卑微的巨人啊,化作火焰的永恒看守者,

 为此而活吧。

正是这个“诅咒”才让火焰巨人得以续命,但为了监视灰灭火焰黄金树势力向山顶派驻了火焰习武修士,所以火焰巨人等于变相成为了玛莉卡的一枚棋子,同时也打破了恶神对他施加的“孤独”诅咒!

然而,虽然上面说了这么多,但还是未能解决拉达冈“红发”的问题,呆毛君也看过一些观点,比如拉达冈是无上意志从玛莉卡体内分离出来的另一个体,目的就是为了让其承受巨人们的诅咒,因此他的头发才会是红色!

但问题是如果诅咒由拉达冈承受,那么他付出的代价是什么呢?仅仅是改变了头发的颜色?并且如果诅咒真的存在于拉达冈身上,那为何他和蕾娜菈所生的三个子嗣并未受到影响?所以拉达冈是为了承受诅咒而被从玛莉卡身体中分离出来这一观点漏洞很大,不太能自圆其说!

好啦,关本期怪谈志就暂且到这里啦,咱们下期再见~

《艾尔登法环》怪谈志:被诅咒的双子!米凯拉与玛莲妮亚-第2张

@Queen_sama90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