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8 00:23:42 作者:鉴游公社 Language

大家好,这里是鉴游公社,今天我们要讲的游戏多多少少有些叛逆,

它诞生于2016年的委内瑞拉,伴随着着饥饿、高通货膨胀、基础设施断供、经济萎缩,只有两人的工作室最终将希望与绝望交织的《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开发了出来,没有任何宣传,最终取得了97%的好评率,游戏steam售价48元,历史最低折扣31元。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张

1. 赛博朋克

说到游戏《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我们要首先了解什么是朋克 。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2张

对于朋克,我们总能够联系到叛逆、自我、不与主流一致,充斥着颠覆与反抗,朋克表达对现实世界的不满,而在科幻作品中,朋克一词衍生出两个分支:蒸汽朋克和赛博朋克。

蒸汽朋克

现在主流观点认为:“蒸汽朋克”一词的首次出现是在威廉吉布森的小说《差分机》中,小说以英国数学家巴贝奇为原型,描述了差分机的成功发明后世界的情形。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3张

差分机是1822年出现模型,通过把函数表的复杂算式转化为差分运算,用简单的加法代替平方运算,提高乘法速度和改进对数表等数字表的精确度。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4张

差分机加速信息技术革命的出现,让信息技术革命比现实中提早一百多年,工业革命与信息技术革命同时存在,代表着浪漫、乐观与冒险,因此蒸汽朋克往往会被用于变革、工业化、巨型机械的题材。

赛博朋克

提及赛博朋克,可能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意思,但赛博朋克的作品却无处不在,《银翼杀手》、《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阿丽塔:战斗天使》等都是赛博朋克风格的作品,典型特征就是黑客、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贫富差距矛盾等等。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5张

其中,根据1968年的小说《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改编的电影《银翼杀手》被视为首个描述赛博朋克题材的作品。

赛博朋克作品往往描述了一个反乌托邦的社会,充满着悲观与矛盾,反映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仅没有提高,资源反而被大的企业、政府所占据,暗含着对社会未来发展的高度担忧。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6张

赛博朋克点出了社会发展的新的方向,一个不好的方向,同时也是提醒大家,努力去改变社会,避免向错误的方向发展。

2.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占据着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量,全国人口仅3000万人,2014年爆发经济危机以来,国内经济就已经开始负增长,2016、2017更是两年超过10%的负增长,而哪怕在萎缩幅度最小的2015年也缩减了5.4%的经济总体规模,而从2016年开始,则连连负增长超过10%。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7张

为缓解国内经济危机,束手无策的委内瑞拉政府开始无线印钞,使得通货膨胀急剧加速,从2015年的700%通胀率一路高涨到了2018年的1000000%,以至于拿钱买厕纸不如用钱当厕纸....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8张

Sukeban工作室就在此背景下成立了,两名开发者在物资匮乏、时常断水断电、犯罪率高居不下、人均吃不饱饭的环境下,创造了奇迹般的《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9张

他们没有任何宣传,只有一个在2014年游戏比赛中结识的新加坡发行商帮助他们,让他们顺利创建了海外的收款账户,出人意料,游戏取得了强烈反响,从发售到现在卖出了近50万份,好评率高达97%,如按steam原价计算,扣除steam的分成,目前两位开发者差不多能够获得4000万元的收入,已经足以使他们移民到任何一个国家生活,开发第二部《赛博朋克酒保行动》了。

3. 《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

游戏全名可翻译为《瓦尔哈拉:赛博朋克酒保行动》,讲述的是在反乌托邦的城市格里奇城(Glitch City)中,一名女调酒师Jill在VA-11 Hall-A酒吧中工作时的见闻,遇见形形色色的顾客,聆听他们的故事,然后为他们调制鸡尾酒的故事。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0张

游戏构建了一个赛博朋克风格的城市,在这里,财团垄断、仿生人、机械臂、纳米科技等随处可见,但在这座边缘的小城市,这间充满着狗尿味道的酒吧里,底层人物的故事也被一点点的揭开。

媒体老板Donovan,藐视一切,喜欢大杯啤酒,在酒吧和你吹各种看法见解,强调着媒体的客观中立,又讽刺只会跟风的网民,但在手机上看到的报道却与其所言完全不符,非常真实。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1张

白骑士Sei,总是希望帮助困难的人,即使是下班到酒吧消遣也会穿着白骑士盔甲,但随着政治斗争的展开,整个白骑士组织被反对者设计在银行中一网打尽,Sei也身处其中.....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2张

还有缸中脑、黑客Alma、赏金杀手Jamie等等,每个人物都有与之对应的剧情,你需要通过调制不同的鸡尾酒来进行解锁。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3张

除各种吐槽之外,游戏包含着其他彩蛋,比如和Dorothy聊天时,会聊到著名的阿西莫夫三定律,即:


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4张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5张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6张

游戏为AVG类型,选项通过调制鸡尾酒触发,共有六种不同的结局,一个存档可重复进行多周目,工作所赚的钱要用来还房租,每段时间Jill都会有想要购买的东西,无法满足欲望会让她心不在焉、影响工作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7张

游戏适合在一个比较安静舒适的环境下游玩,正如每天上班前说的那句话:“调制饮料,改变生活”,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即使资本无死角的入侵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作为普通人也能努力的生活。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8张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普普通通的每一个人,恰如一杯Moonblast,甘甜,又惬意。

评测说:VA-11 Hall-A 赛博朋克酒保行动-第19张

举杯,让我们致敬这个不怎么赛博朋克的时代!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