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画廊》深度剖析,为什么人生画廊是个亲子游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4 12:56:51 作者:迷失攻略组 Language

本文作者:梦黎M

《人生画廊》深度剖析,为什么人生画廊是个亲子游戏?-第0张

第一场比赛,我们同时赢得了名为生命的礼物,并巧合的分系在同一个躯壳里。但是你,切割了我们的身体,分开了我们的未来……

游戏中,兄弟俩一个四肢健全,却只有一只眼睛,一个双眼健全,却只有一条胳膊。

同样,他们出生的家庭也很奇怪,在这里爸爸喜欢抽一些奇怪的虫子做成的烟,妈妈则喜欢孩子那无法描述表情的诡异花饰。而天平之上,弟弟与爸爸妈妈重量加起来,才等于哥哥的重量。

生活中,也一样,弟弟拥有许多玩具,拥有爸爸妈妈的陪伴,而哥哥,即使在照家庭合影中,也只能一个人站在一旁。

有一天,哥哥在床下发现了一本老旧的故事书,上面记载了一个独眼恶魔的故事,看着自己的独眼,哥哥不禁思考起来,“恶魔,带来不行的人,是我吗?”

《人生画廊》深度剖析,为什么人生画廊是个亲子游戏?-第1张

又是一天,爸爸妈妈带着弟弟出门,前去安装假肢,哥哥则在一旁偷窥,但事情好像并没那么简单,突然间,哥哥被一群带着巨大鱼头盔的家伙抓了起来。

而此时的弟弟一方面对拥有假肢很高兴,另一方面却看见父母哭着对他说对不起。不过接下来吃下的企鹅心脏,父母的要求似乎并不如此。

民间剧场,将恶魔献给伟大的鱼神,你的断肢就能长出,剧场后,一个长相怪异,像是主教一样人物的男人走出,又重复了一遍刚刚的话,给你一只手,要吗?

就这样,主教将他们带到教堂。鱼头教,一群拥有着神秘信仰鱼头?

《人生画廊》深度剖析,为什么人生画廊是个亲子游戏?-第2张

献祭恶魔,仪式,开始。

葵花子,花瓣,猴脑,猪肠,胭脂虫。

当材料集齐,鱼头教开始仪式,爸爸妈妈摸了摸被绑在椅子上的哥哥,轻轻的说了一句,上妆。但哥哥的眼睛却看向最右边的鱼,嘴角露出其他人无法察觉的微笑。

当仪式结束,另所有人没有预料到的是,弟弟与爸爸妈妈死了?而一旁的哥哥却完好无损。

哥哥着看了看父母。“存活,却是被遗留的那个”

过了不知多久,或是几个月?又或是几年?哥哥似乎发现了一个秘密,“复活?这是真的吗?”但无论如何,他要试试。

他将父母的心脏用玻璃瓶收集起来,“岁月是养分,我必须准备好,一切等到开花”

他开始像父母帮助弟弟获取新肢那样收集材料,养鱼、兔子骨头、寻找昆虫,孢子囊群、同时找到了爸爸的烟斗与妈妈的花。

终于在这一天,他再次找到鱼头教,要求他们复活父母。

仪式成功了,当爸爸妈妈从棺材里睁开眼睛,他无法抑制住心中的狂喜。

回到家后,他举办了一场宴会,宴会上,哥哥终于感受到了,“幸福,原来是这种感觉”

但与此同时,爸爸妈妈的喜欢似乎变了,妈妈开始喜欢那些五颜六色的鹦鹉螺,而爸爸则开始喜欢抽那些不知何名的怪物做成的烟。“他们不在收集花,也不再抽最喜爱的烟草。”

但哥哥没有在意,那一晚,他们拍了张家庭合影,“明天,后天,接下来的每个日子,我都会爱着你们”。

但假的永远真不了,谎言终有一天要被戳破。在哥哥打印出家庭合影时发现,原来陪伴这自己的根本不是父母,不过是套着父母外皮的木偶。“不,怎么可以是假的呢”

当晚,他用采集的花朵催眠了父母,并将父母的遗物用曾经那个装着他们心脏的玻璃瓶重新装了起来。“这些年是我不该拥有的期待,曾经装起你们的生命,现在装起我对你们的回忆”

《人生画廊》深度剖析,为什么人生画廊是个亲子游戏?-第3张

而最后那段舞曲,似乎昭示着父母永远将离开哥哥……即使他能复活他们的人,也挽回不了他们的心……

从被孤立、被献祭,到成为赢家,再到发现希望与希望破灭。虽然剧情与画风扑朔迷离,诡异怪诞,但当我们仔细想想,其实人生画廊这款游戏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亲子游戏,特别是对于当下的父母。

游戏里的哥哥是个只有一颗眼睛的“怪物”,而弟弟是个残疾人,以此引发了父母对孩子的不同态度,弟弟拥有许多玩具,也有家人的陪伴,父母也想尽办法帮助他恢复胳膊。

但哥哥却一直被父母当成个另类,为什么?仅仅是因为他有一只眼睛吗?其实不然,还记得那本老旧的故事书吧,上面记载了一只眼睛的孩子,是恶魔附体,所以父母把哥哥当成了恶魔,不愿亲近他,甚至愿意牺牲他为另一个孩子换取假肢。

这里很显然反应了当下的社会问题,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偏爱与对事物的迷信。

当今社会,重男轻女现象依然存在,家里的一切都留给男孩,而作为姐姐或者妹妹,却被孤立。又或者离异的爸爸或者妈妈带着孩子重新嫁人,当这个新家庭有了孩子后,原来的孩子也很可能会被孤立,爸爸妈妈会更关注他们的新孩子。

而曾经那个孩子,就像游戏里的哥哥一样,无依无靠,无人关心,无人问津,虽然他还活着,但心理上,他已经死了。所以在父母稍微注意他一下,他也会兴奋的不得了,就像游戏里那张,明明父母与弟弟坐在一起,而哥哥在一旁站着,哥哥却依然很开心能与家人合影。

甚至再杀死自己的父母与弟弟后,看到复活的可能依然去尝试,而那句“幸福,原来是这种感觉”又有少数人感同身受呢?

当今社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人们对自由婚姻的概念越来越强,而离异问题也越来越显著,结果不管是父亲带着孩子还是母亲带着孩子,

最后对孩子的伤害都需要一生来平复。

《人生画廊》深度剖析,为什么人生画廊是个亲子游戏?-第4张

而至于游戏里对迷信的讽刺,第一章中特意挑明了书的身份,一本老旧的故事书,故事书,一家人居然将一本故事书奉为新肢再生的可能,还特意去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教会参观,这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但尽管在这个社会高度发展的时代,却还是有很多人对与偏方或者网上的一些完全可以科学理论的言论深信不疑,像什么吃水果能代替吃蔬菜,被困在电梯里会因为有限的空间缺氧而亡。

偏方什么的更不用说,有句话叫病急乱投医,而这样的结果除了花费巨额资金,严重的甚至搭上自己的生命健康,其他的也没什么效果。

对于父母偏爱与迷信这两方面的暗示,人生画廊可谓是一针见血,而游戏后期作为哥哥复活父母的奏章,我们可以发现,哥哥其实并不坏,他想要的不过是父母的关心,所以,当了解到复活的可能他立刻去尝试,虽然最后发现复活的不过是两个木偶。

这里我想可能在暗示着父母离异,将孩子送到孤儿院,而孩子还是想前去寻找父母吧。当找到父母时却发生“找得到他们的人,却挽回不了他们的心”

虽然画风诡异了些,但条件允许的话,父母应该与孩子一起玩玩这款游戏。从告诉父母不要偏爱孩子中的一方、不要随便离异,到不要随便相信谣言与迷信,再到孩子对父母的爱是很单纯也是很沉重的。

这款游戏,担当得起亲子游戏身份,实至名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