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02 10:34:06 作者:【无月白熊】 Language

前言:前言无影评,着急请跳过作为一个对美国历史并不了解的人,喜欢上一部拥有浓厚美国背景的电影,这并不稀奇。只要电影拍得足够好看,总会吸引到他人的注意。但问题在于我其实在第一遍观看这部电影时,并没有觉得它有多好看,反而它让我产生了一种十分焦躁的情绪,超级多的对话,一群人基于立场在互相嘲讽,直到真相揭开时,才令我感觉豁然开朗。

当阿B买下这部影片时,我在东北降雪的时候,第二次打开了它,之所以选择在这时观看,是为了找到和影片中相同场景的氛围感,这次带着“剧透”再来看这部电影,却由衷感叹,这真是一部神作。甚至原来和弹幕相同的想法“昆丁电影废话多”,也完全有了改观,这个电影,真的就没有废话。人们都是为了自己的行为目的,按照自己的立场做事。除了交代故事背景,几乎每一句对话,也有背后的意义所在。

在国产电影中,有些垃圾电影很怕别人看不懂自己讲的什么,开头就要说一句:“现在的情况,就像是狼人杀一样。”而海外名导名声在外之后,他所导演的作品,则不需要再贴上多余的标签,给自己增加流量。《八恶人》本身,便是一场水准极高的狼人杀。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0张

本次来写下影评,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中旬,我在写过《被解救的姜戈》的影评后,有朋友希望我写下《八恶人》的影评,这位朋友,大概也不会持续盯着这件事了。一年中也有很多没完成的FLAG,但年末最后一天,总该把能完成的给搞定。所以,我来把它写完。真正动笔写完,已经是新年的第一天了。

最后,由于我本人不太喜欢扣那些什么光芒照在信上,摔得那把吉他是古董吉他这种细节,更不愿意整个什么七宗罪,生拉硬拽地将每个罪行硬套在人物身上。所以,我们把注意力聚焦于“人物”本身。将故事的解读,Focus于故事。电影很长,能力有限,捡我能懂的给大家讲讲。

下面影评开始: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张

匪帮四靓仔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张

匪帮的四位靓仔,是电影中的反派,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他们的邪恶,那就是: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他们连中立区的酒馆NPC都会杀死。

在大多数的娱乐动画与电影中,反派拥有如下几个技能:描边枪法,放大话,然后被无敌的主角干掉。但在《八恶人》中,每个反派更像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像正常人一样会考虑到计划的失败,也像正常人一样,想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少。

如果用《海贼王》的视角,作为评判标准,金额越高的家伙越可怕,那么在《八恶人》中,也是如此,只不过这些恶人的可怕之处,恐怕不仅仅在于武力那么简单。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张

墨西哥人 马克 假名:鲍勃 赏金:12000美金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张

鲍勃,邪恶,凶残,聪明,但不够聪明。

说起人多势众的匪帮,为何没在一开始就搞定【绞刑者】约翰·鲁斯,除了黑人马奎斯与警长的变数外,与匪帮的“枪法”有着极重要的关系。在米妮男装店屠杀这个场景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价值五万美金的乔迪两枪爆头近距离杀死了老板和老车夫外。其余三人的枪都并没有一**命。无法一**命的枪法,就导致了他们并不敢先发制人对付约翰,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在,这一口气的时间,足够绞刑者一枪打穿黛西的肚子。

尤其,价值12000美金的鲍勃,他的枪法更是令人不敢恭维,在四人开始动手时,进门的黑人小哥打断了他向老将军开枪的动作,他清空弹夹的枪法,的确很帅,但只是射伤了黑人,却把门锁打碎,造成了一个令人生疑的漏洞。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5张

随后他抽刀杀死了好人戴夫,却并没有动手去杀将军。因为他认为留下将军,会使酒馆这个环境看起来更加安全可信。

鲍勃杀人时,出手凶狠,且不留后手,与这样的人交手,一旦处于劣势,很难有反扑的机会。

但粗暴残忍的鲍勃,也有十分细致的一面,在注视着两个下棋的老头子时。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6张

他也同时注意到了乔迪与店老板的谈话,并以此应对了黑人马奎斯少尉的考验。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7张

从这些细节来看,鲍勃虽然有着粗放的外表,但却是极其狡猾,且有智慧的。

然而,鲍勃所编造的谎言糊弄一般人还可以,但马奎斯少尉明显对米妮男装店的一切了如指掌,这些现编造的谎言明显还是漏洞太多了。尤其米妮那个“墨西哥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与她将店交给“身为墨西哥人的鲍勃”进行看管,这样的大BUG。使得他成为了匪帮中,第一个被干掉的团伙成员。

这也使得他凶残的近战技巧丝毫没有发挥的余地。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8张

古拉奇·道格拉斯 假名:乔·盖奇赏金:10000美金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9张

《八恶人》中并没有出现乔·盖奇的外号,如果我给他起外号,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将“鳄鱼”这个称呼送给他。

这是个面相凶狠,一眼看上去就不像好人的人,在伪装自己时,却有着最为温情的一面。在向约翰介绍自己时,他说他在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来到这里,是为了赶回家和自己的母亲一起过圣诞节。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0张

他慷慨地将刚买的薄荷糖递给活泼开朗的赶马女孩,然而开枪射杀这个活泼中又带着一点腼腆的女孩时,却连眉头都没有皱一下。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1张

这样的举动,使女孩在濒死时,还错以为这个男人并不是那样冷血的人,拉着他的衣角,似乎在恳求他,饶她一命。

然而盖奇是冷血的,他在射杀女孩之后,还不忘斩草除根,刚刚被马克打伤的黑人,在地上留下了血迹,他尾随而去,在黑人的哀求中,一枪送他上了西天。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2张

盖奇的初次登场,是他的声音,刚刚一进入男装店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老将军和英国佬,但是声音却是从英国佬和另一个未出现在镜头里的人发出的。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3张

而这个隐藏在帘幕后的人,却一直用枪指着约翰的后背,如果不是黛西出言提醒约翰还有同伴,那么在约翰重新冲泡咖啡时,恐怕就要死在他的枪下。

这也与后来盖奇下毒有了照应,他很危险,但是他很少出现在镜头之中。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4张

当他凶恶的外表无法以温情的故事欺骗经验老道的猎人时,他采用了一种极为巧妙的办法使约翰对英国佬放松了戒备。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5张

那就是在约翰收缴他的枪时,与约翰产生冲突前,先说明绞刑吏也有枪,造成自身与绞刑吏是不同的阵营,也坐实了绞刑吏的身份。而在与盖奇的对峙后,精神自然会有些许松懈,也正是这样,过于配合的绞刑吏,使约翰忽略掉了绞刑吏“可能有第二把枪”这个可能性。

而盖奇在被没收掉枪之后,第一时间选择移动到藏枪的那个桌子旁。

当马奎斯少尉要将毒咖啡灌入黛西的喉咙时,也是他第一时间承认了是自己下的毒,以此吸引注意力。也正因如此,在马奎斯被爆蛋时,英国佬才有机会掏枪偷袭。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6张

然而这个“第二把枪”的把戏被识破后,倒是害死了乔迪和盖奇自己。乔迪被迫交出双枪,才能从地下室走出。而盖奇则在偷袭时,被警官和少尉当场射死。

同时,盖奇也很会讲故事,当黛西编造出红石镇的十五恶徒时,他随口就能将这个故事接过来,并讲得活灵活现。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7张

英国佬 奥斯瓦尔多 假名:彼得·希考克斯 赏金:15000美金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8张

我个人认为,英国佬是三位罪犯中最危险狡猾的。他巧舌如簧,看似温和无害可靠,杀人时下手却极其凶狠。

虽然只是臭名昭著的土匪,但是他对自己的英国血统却十分看重,当盖奇对那位放马姑娘说出:“她的口音像英国人时。”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19张

一向顺人说好话的英国佬,却远远地给出一句否定:“我可不敢苟同。”

当马克要将老将军留下,增加店内的可信度时,乔迪首先询问的便是英国佬的意见,由此可见,英国佬在团队中,应该是个偏向“军师”类型的角色。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0张

当约翰进门时,无论约翰说什么,他都能以最和谐亲善的话语降低约翰的疑心,当约翰取咖啡豆时,却是他让黛西让开一点,令盖奇能够一枪射杀约翰。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1张

在约翰尚对英国佬起疑前,反倒是英国佬先发制人,质疑起约翰的身份。

而在约翰给英国佬看过通缉令后,他却明知故问地说道:“你就是黛西·多摩哥?”“死活皆可,你为什么还要带着活人?死了运输起来不是更方便?”一系列操作,撇清了自己与这女囚犯的关系,并在约翰指出想要让绞刑吏也有口饭吃的时候,适时抛出自己“绞刑吏”的身份。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2张

鉴于他能向警长拿出真正的处决令,为了营救黛西,这伙罪犯来到米妮男装店前,可能曾杀死了真正的绞刑吏,可见对于身份的伪装,至少在英国佬这儿已经做到了事无巨细。毕竟“兰斯·罗森”是谁,连约翰都不知道。

影片中最为精彩的一段,便是绞刑吏陈述私刑正义和程序正义究竟有何不同。这段对话,说明了约翰身为赏金猎人所坚守的“吊死犯人”的原因。而英国佬“绞刑吏”的全套伪装,便是早已摸清了约翰的路数,让约翰对自己降低戒心。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3张

而当他从约翰的口中摸清楚约翰与这位所谓的红石镇警长并不互相信任时,在向警长证明“自己的绞刑吏身份”后,便开始旁敲侧击黑人少尉与约翰的关系,并从警长的身份,判断出他厌恶“黑人”,进而提起那封“林肯的信”,以此刺激警长,让警长挑选好时机后,主动让他内部分化马奎斯少尉与约翰的关系。

这种对敌人心理的了解,让他成为了最为可怕的敌人。配合盖奇的助攻,使他留下了一把手枪。在对峙阶段击伤了警长。在英国佬拔枪攻击警长之前,至少我并没有猜到他也是匪帮一伙的人。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4张

而在濒死阶段,他还能放下仇恨,利用温和的谈判试图麻痹一直在左右横跳的警长,可见他攻心术的强大。

只是马奎斯少校也已经在濒死状态,自然不会听他再妖言惑众,所以,一枪结果了他。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5张

黛西·多摩哥赏金:10000美金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6张

本剧的搞笑担当,口无遮拦,疯疯癫癫。是约翰要押往红石镇吊死的对象。也是臭名昭著的杀人犯,乔迪的妹妹,帮派想要救回的对象。故事便是围绕着她展开的。

正如马奎斯少尉所说,约翰是唯一一个承诺将她活着押到红石镇的人,如果没有约翰的执着,便也没有后续故事的发生了。

抛去外表的疯癫,黛西是个狡猾的杀人犯,当盖奇准备射杀约翰时,她及时出言提醒与约翰同行的都有谁。她能眼睁睁看着无辜的人喝下穿肠毒药。也能毫不犹豫地拔枪射杀约翰。

当自己的性命受到威胁时,她能配合同伴软硬兼施,利用虚构的十五悍匪,威逼警长倒戈。而对于死去的匪帮成员,她则全无尊重,甚至提出了拿同伴的尸体收买警长的请求。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7张

像她这样的人渣,就应该被吊死。就像约翰和英国佬探讨“程序正义”时打趣的那样——“你肯定是死有余辜,但其它人未必。”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8张

赏金猎人 约翰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29张

约翰是一名赏金猎人,被人称作【绞刑者】,当悬赏布告上写着【生死皆可】时,大多数时候,法庭得到的都是被赏金猎人射杀的尸体。而当罪犯被绞刑者 约翰逮捕时,这个罪犯的唯一结局只有被吊死——无一例外。

这看似极为偏执的行为,可能源于约翰对于正义的执着,也可能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偏执狂。

正义的约翰并没有他的名声听起来那么棒,为了“达成正义的结果”,他必须使用一系列偏执的手段,这包括:夜里不睡觉,将自己的手腕和犯人拷在一起,连撒尿都在一起。无与伦比的谨慎,对于任何人,哪怕是曾经认识的人,也绝不信任。他对黛西的手段很粗暴,一言不合就是一拳敲上去。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0张

但约翰本质上还是个好人,虽然黛西这个活着的“一万块”对他无比重要,他最好的办法就是无视路上任何求助的人,一路赶到米妮男装店躲避暴风雪。但面对马奎斯少校和警长两人的求助,他却并没有无动于衷。

虽然验证这两人对他无害是很麻烦的事情,甚至两人上马车前,他无法确定两人是否是要联手抢夺他的“一万块”,但是在粗暴的做出判断后,他仍让这两个人与他同行,避免他们冻死在风雪之中。

也正是这个决定,让约翰在死后可以“得偿所愿”。

他已足够谨慎,处理每一件事情都尽量做到绝对安全,在刚刚进入男装店时,就用“咖啡难喝”的说辞倒掉了一整壶咖啡,自己想喝酒时,与黛西上演了十分温情的一幕。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1张

但是却忘了自己煮的咖啡也很有可能被人下了毒药。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2张

关于约翰,影片中令人最值得回味的桥段就是,约翰即使已经死亡,他与黛西相连的尸体,仍然在限制黛西进行最后的反扑。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3张

在黛西被吊死时,约翰的断手便成为了加重她死前痛苦的砝码。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4张

约翰虽然对警长颇有成见,但在得知自己中毒时,却第一时间警告了警长,避免他也中毒毙命。他死前最大的遗憾,可能便是知道那封“林肯的信”是假的。

他因为那封信而对马奎斯少校放下戒备,因为他是林肯的笔友,消除了对“马奎斯是黑人”的偏见。但在临死前,他与马奎斯再无交集,也没人知道他的内心想法究竟是怎样的。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5张

马奎斯少校 原赏金:30000美金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6张

一把火烧了威伦贝克战俘营的人,烧死了47名南军和37名北方佬。但因之前马奎斯少校干掉过不少印第安人,所以只是被北方军逐出军队,且贴了耻辱黄条。最初他的悬赏金是30000万美金,后来依次降价,战争结束后,取消了对他的悬赏。

马奎斯少校是闻名遐迩的赏金猎人,以至于英国佬听到黑人赏金猎人时,第一时间就意识到来的人可能是“马奎斯”,进而提起了那封“林肯的信”。

起初,约翰,马奎斯,警长三人的同行是极为不牢靠的,约翰认为警长是个满嘴谎话的南方逃兵,但是因为“林肯的信”,与马奎斯保持信任。而警长因为马奎斯是个**,作为种族歧视者的他十分厌恶。

但无论是谁,都无法轻视马奎斯少校的实力。

在故事开场时,他便坐着三具价值总计8000美金的尸体,他做事的雷霆手段便可见一斑。

后续故事中,我们也可以从他射杀老将军,以及指哪儿打哪儿的枪法看出他的恐怖。当这么个人与约翰结盟时,可以想象到匪帮压力山大。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7张

马奎斯讲故事的能力是一流的。这也源于他对于细节的观察能力,使他早早就意识到了米妮男装店早有问题,通过炖菜的味道,坏掉的门闩,“墨西哥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以及“不准戴帽子”的规则,等蛛丝马迹,识破了马克的谎言。但即便如此,他仍无法确定匪帮究竟有几个人。

马奎斯与将军有仇,因为将军屠杀了北军的俘虏,在最初想要干掉将军时,便被英国佬以“绞刑吏”的身份阻止。所以,马奎斯向将军讲述了一个关于他儿子的故事。

无论在雪地里他与将军的儿子发生的故事是否真实,他活灵活现的描述,都使得无论如何将军都不得不选择开枪雪耻。

要知道那个老将军是一个冷血的屠夫,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可以丝毫没有荣誉感的听从土匪们的安排——虽然他可能早已想到自己的结局。但是只要能够苟延残喘,多么卑微的事情他都能忍受。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8张

但在马奎斯描述他儿子在大雪中行走,临死之时为了获得一块摊子,而甘愿那啥,最后却没有得到那块毛毯的时候,他还是彻底破防了。

而这段描述之所以他深信不疑,是因为将军听到了“马奎斯这个**价值5000美金”而不可置信地发出疑问,这个信息,却是从一直很尊重他的警长那里得到的。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39张

而黑人讲述的故事,就是从这5000美金开始的。将军的儿子为了5000美金,来杀马奎斯,然后被马奎斯反杀。

这让将军从一开始就不再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0张

马奎斯明察秋毫的能力,也使得约翰被毒杀后,他第一时间挑选了那个最厌恶自己的警长,成为了自己的队友。

其实《八恶人》的故事很多地方有“因果循环”的意味。

炫耀自己小兄弟的马奎斯,被乔迪轰爆了蛋蛋,最终失血过多而死。

乔迪这位赏金最高,名声最响的匪徒,却像臭虫一样死在了暗无天日的地下室。

将军漠视俘虏的生命,为了能活下去,他行为抛弃了自己高贵的身份,他的选择甚至比土匪还要无耻。最后却因自己的儿子,冷血的他举起了那把必定招致他死亡的枪。

一路谨小慎微的约翰,却是死在了一杯毒咖啡上。

而影片最大的反转,实际上却是警长这名角色带来的。

关于“林肯的信”,我们也放在最后一篇章一同讲述。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1张

警长 克里斯·马尼克斯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2张

南方叛军首领之子,仇视黑人,自称为红石镇的新任警长。

从他知晓“兰斯·罗森”是杀死上任警长的罪犯,以及最后处死黛西时,仍自称警长来看,他红石镇警长的身份应该是真实的。

值得玩味的一点是,约翰坚信“信”是真的,但马尼克斯“红石镇警长”的身份是假的,两者的真假却是截然相反的。而声称“林肯的信”是假的的警长,却正是被这封“假”信救了一命。

若是没有黛西那一口痰,马奎斯便不会打出那一拳,马车也不会为警长停下。而故事的结局可能就会发生改写,如果用蝴蝶效应解释,正是这一口痰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

在这里要说明一点,约翰厌恶南方叛军,且不相信他是红石镇的警官,但仍然让他上了马车。

但马奎斯少校却笃定,如果不是因为“林肯的信”,那么约翰就不会让他上马车。从这一点来看,马奎斯将约翰对于他的所有好感,都归结于对于“信”的信任。这对约翰来说,可能算不上公平。

约翰虽然很多方面表现得像个混蛋,这只是因为他要执行他心中的程序正义,光明正大地拿走属于他的那部分钱,所以,他表现得就不得不像个卑鄙的神经质。这不代表他的内心是邪恶的。

说回克里斯警长,他是个十分摇摆的人,在上了马车之后,出于对“黑人”的厌恶,一直在挑拨约翰与马奎斯的关系,他的这种行为,也同时补全了马奎斯的故事背景。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3张

他就像个交际花,总是拉帮结派,和自己可以亲善的人交流,比如那个老将军,基于两人都是南军,他对这个无人理睬的老家伙几近恭敬,并将他个人对马奎斯上校的不满,对将军完全发泄出来,因为两人十分有共同语言。

但是,在将军死亡之后,又是他扒了将军的外套……其种种行为,让人以为这个人是个为了利益可以抛弃一切的人。

正是这样的人物塑造,使得两伙人仅剩下五个在最后的对峙时,观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甚至马奎斯少校的多次打断,也正是害怕警长真的会因为威逼利诱而反水。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4张

所以,在最后警长否决时,才凸显了他的伟大形象。在“厌恶黑人”,自身是“墙头草”,且经过“深思熟虑的谈判”后,警长仍然是选择了拒绝。

要知道,警长拒绝的可是“25000美金”并遭遇到“不知道是否真的存在的15名悍匪的威胁”,而在这之前,约翰忙里忙外,甚至丢掉性命,仅仅是为了10000美金。

在重重debuff下,仍然选择了“正义”。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5张

这和JOJO的名场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八恶人】八恶人中的因果轮回-第46张

林肯的信

影片的最后,马尼克斯读着“林肯的信”,称赞最后的结尾是“神来之笔”后,将信揉做了一团。

不少观影者都在争论信的真假,并且似乎彼此谁也说服不了对方。

依照我个人观点,马奎斯对于信的保护,以及黛西向信吐痰后,马奎斯的第一反应,都可以佐证信“应该是真的”。

但是查阅历史上的林肯,他也的确不像是个给黑人少校写信的总统。

其实,信的真假并不重要。我们只要知道林肯当时的威望,无论在黑人和白人,还是南方人和北方人中一样适用就可以了。

如果信是真的,那么说明林肯信中的内容是对美国未来和自己的友人的美好向往。

如果信是假的,那么说明这是一名黑人,对于未来美国的美好向往,对于自己正面形象的期盼。

同样是向往和平美好的世界,本质上差别并不大。

林肯的信,原文:

“Dear Marquis,

I hope this letter finds you in good health and stead.

I'm doing fine,although I wish there were more hours in a day.

There's so much to do.Times are changing slowly but surely,

and it's man like you that make a difference.

You military success is a credit not only to you,but your race as well.

I'm very proud every time I hear news of you.

We still have a long way to go,but hand in hand,I know we will get there.

I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you're in my thoughts.

Hopefully,our paths will cross in the future.

Until then,I remain your friend.

Ole Mary Todd's calling,so I guess it must be time for bed.

Respectfully,Abraham Lincoln.”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