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同人游戏是我的童年阴影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17 08:44:03 作者:发糕同学 Language

2005年,黄伟明导演的作品《喜羊羊与灰太狼》横空出世,火遍全国,一度成为动画片的代名词。第一部就有足足530集,其中的60集特别篇《古古怪界大作战》更是神中神,直至今日仍被一些爱好者视作系列巅峰。
随着喜羊羊系列越来越火爆,互联网上开始出现相关的同人游戏,多以Flash游戏为主。那时Flash仍然坚挺,4399等小游戏网站的儿童游戏专区永远少不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身影。但是多为制作粗糙,蹭热度赶制出来的换皮游戏——打地鼠换成打灰太狼,亦或是喜羊羊黄金矿工,糊弄流着青鼻涕,想体验喜羊羊英姿飒爽的小屁孩儿。
但在我的记忆中,实打实有一款恐怖、惊悚、血腥的《喜羊羊》同人游戏,那游戏让年轻的我体会到何为“拷打”,何为“成长路上的必修课”。我就像吃烤全羊吃了一半被家长告知我吃的是喜羊羊的那个孩子一样:“我的朋友怎么变成这样了?”
我记得那是一部以红太狼为主角,以羊村为背景的游戏,用RPGmaker制作而成。它的名字叫做《羊村大崩坏》。
《羊村大崩坏》给早期的猎奇文化爱好者与《喜羊羊》的成年观众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那时正是各类网络都市传说层出不穷的年代,如此刺激的作品还与时下最火的儿童动画扯上了关系,实在令人好奇,于是逐渐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体,也成为不少人的童年阴影。
提起《羊村大崩坏》,不得不提的另一个游戏就是《哆啦A梦》的经典同人作品《野比大雄的生化危机》,同样的儿童动画改编,同样的黑深残剧情,同样的RPGmaker,我相信作为后辈的《羊村大崩坏》一定受到了前辈的影响。但二者在玩法上,剧情结构上区别还是比较大的。
《羊村大崩坏》大量使用宗教相关内容,对白与开场独白都十分“有内味儿”。
除了为剧情服务的某个角色,大部分角色的人设都与原动画相符。RPGmaker简单易上手的操作也让作者较为完美地还原了“狼堡”,“羊村”等地标。
最基本的剧情是:
羊村死了羊,死状凄惨,血腥无比,喜羊羊他们来找灰太狼对峙,灰太狼心想 :我吃羊从来都是放锅里煮 ,没有吃生食的习惯啊。老灰不愿意自己被冤枉(其实是意识到了一些事情),于是和小羊们一起去调查真相。红太狼出发去找灰太狼时,才发现羊村已然崩坏,遍地羊尸。冒险正式开始。
在写这一篇文章,查找资料时,我一直小心翼翼,害怕自己不小心就会有洗稿的嫌疑,但真正操作起来才发现,别说测评稿了,游戏本体都不好找。
我小时候玩的是《羊村大崩坏》的初版原版,主角是红太狼(网络上称之为“红太狼篇”),2010年发布初版,2014年最终正式版推出,并宣布正式版不再更新。而续作《羊村大崩坏-灰太狼篇》则于2018年3月制作完毕(另有未正式完成的说法)。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初版游戏最初发布于百度贴吧,而年代久远,下载链接早已失效。至于我小时候用来下载这个游戏的渠道XX游戏盒,更是早已找不见踪影。现在互联网上流传的几个下载链接貌似都是“灰太狼篇”。
于是我下载了几个流传的“灰太狼篇”,发现一个事情:每一个游戏都不一样。
最开始我以为是遇到了《野比大雄的生化危机》类似的情况:同人游戏拥有众多改版(最著名的《野比大雄的生化危机无理改造版》),我可能是下载到了别的版本。但仔细观察又觉得不对。
第一个版本开场是一段意味深长的话语(与红太狼篇调性相符),然后正式进入游戏,但马上就能发现制作极其粗糙,灰太狼的贴图都是模糊的,上面写道:“因为作者没有相关素材所以……”
而另一部看上去正式得多的版本,点进去就会发现第一个场景与前一个版本不同,是以灰太狼的表哥,夜太狼的视角展开的,并且出现了如下文字。
看到这里我大概就知道了,会不会灰太狼篇的原版也丢失了,互联网上流传的是粉丝制作的重制版?
于是我去看了万能的实况主,果然,我刚才提到的模糊灰太狼版,内容与原版一致!
夜太狼视角则应该是灰太狼篇的中后期,剧情已经到了尾声。
这下难搞了,难道就真的找不到灰太狼与红太狼篇的原版?
当然,剧情完全可以通过观看游戏实况来了解,莫不如说我本就打算如此,红太狼篇还好,灰太狼篇实打实地充满大量“jump scare”,不适合我与我的心脏。但我还是想找到这游戏,不为别的,只想让读者知道,互联网的某个地方,还有这么一个极具传奇性的游戏。
《羊村大崩坏》对于国内同人游戏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它在某种程度上开启了一个新的品类:“国产儿童动画同人恐怖游戏”。
动画的恐怖向二创一直都有,典型的如游戏《鬼畜天线宝宝》,《小马宝莉》的黑化设定“黑暗六同人”,以及前文提到的《野比大雄的生化危机》。
1 / 2
这些创作一方面饱受争议,另一方面也让原作品的故事有了另一个角度的再演绎。而国内的第一个国产动画同人恐怖游戏,或许就是《羊村大崩坏》。之后无数国产动画同人或多或少受到了它的影响,而其中更是不乏佳作:
《喜羊羊》同人《迷失》;
喜羊羊同人《幻》;
《熊出没》同人《熊出没之残》;
《开心超人》同人《五月茧》;
这些游戏受限于题材与同人的属性,不要说盈利了,本身的受众都相当有限,在本就不太受关注的国产游戏中更是处于最边缘的角落。作者往往也不是专业游戏制作人,纯粹靠着RPGmaker、橙光软件,一步步搭建自己心中的故事,设定,世界观。凭着一腔热血与热爱,讲述着这些动画角色在另一个宇宙中发生的冒险。
如果真正游玩这些游戏就会发现,作者们绝不是在哗众取宠,他们对于动画的了解,对于细节的把控,都在表明他们热爱这些动画。
国内环境下的动画作品,大部分还带着低幼的属性。但即便这样,这些动画仍有着自己的真爱粉,他们在略显幼稚的画面下磕着CP,吃着刀子,做着同人。
文章快写完时,我找到了一个线索: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打开了“羊村大崩坏”贴吧,然后看到了这个场景: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