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01 12:28:47 作者:有方 Language

2021年,疫情后的新一年。说实话,今年的生活变化很大,但是自己的内心波澜却少了很多。临近年终,还是想聊聊这一年的变化以及和游戏相关的故事吧。

 

要说生活上最大的变化,那就是用了两年的准备,今年终于得偿所愿,辞掉工作回到校园。一个曾经一心只想工作挣钱、觉得文凭没有经验重要的自己,也在这两年之中,真正明白了那声“上岸”的辛苦与喜悦。在这之后,虽然辞掉工作,没了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任性奖励自己,拥有了人生中第二台正统游戏设备PS5。补课的想法早已萦绕多年,这一次也算是让自己能够弥补始终缺少一门PS独占经典的遗憾。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0张


从规律的上班生活解放出来,过了几天晚睡晚起的堕落生活,就会莫名开始对多出的空闲时间感到不安。于是乎,自己提前准备了诸多计划,雄心妄图把之前没时间却想做的事情一一补完。然而,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从社会重归校园,有了些许的期许与诉求,校园生活也理所当然变得格外充实与紧凑,悠闲的设想绝对是一种奢望。这一年PC、NS、PS这三个平台上面的游戏,通关的很少。趁LOL手游的发布,还心血来潮下下来玩儿了几天,发现自己依然是那个,对屏幕点按操作无能的苦手,而且精力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充沛,可以打卡上班一样把时间全花在手游身上。

 

这一年来,恢复学生身份,并没有让自己多玩更多游戏或者写出更多自认不错的玩后感想。那游戏之于自己的这一年又带来了些什么呢?我想从一门课和一次讲座来谈,这也无疑是重归校园所带给自己的巨大收获。


一门课的缘起还得从一个播客说起。


作为才知道机核不久的新晋听众,电台节目尤其是Gadio Pro专题对我来说简直如获至宝。专题之中,游戏以及其他各种专业深入有趣的内容层出不穷,让我这个对于播客内容重度消耗的用户,有了得以维系生活的宝贵精神粮仓。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1张


之前在往期节目中听到过高校老师,从学术的层面系统的讲述与定义游戏,当时只是关注到了讲述的内容,而忽略了讲课的老师。然而就在开学的不久,我又在节目中听到了关于游戏理论的讲解,这一次同样听的很认真,而且惊喜的发现,这位讲授老师正好是现在校园的授课老师。后知后觉的自己,还曾在开学的第二天,巧合中提前和这位老师碰过面。这时候只能说一声“缘,妙不可言。”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2张

左边这位就是张兆弓老师


于是乎,在多方打听和同学的帮助下,我成功出现在了张兆弓老师(网名弓先生)的游戏设计理论课上,成为了一名死皮赖脸的蹭课生。在课上,我们十几个人探讨游戏的初衷、游戏的理论沿革、戏与艺术的异同以及游戏的发展,这些课程内容,看似无用但有趣,尤其是作为一个进入社会后重新回归校园的人,才能体会这些课程内容是多么的奢侈与弥足珍贵。我曾经浅读过赫伊津哈所著的《游戏的人》,那是自己第一次带着前人的总结,系统性去思考游戏含义的契机。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3张


终于,在弓先生的课上,我得以有机会与一群同学,认真地去讨论游戏的本质与内核,以及先哲们站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是如何描述与认识游戏的。校园的魅力此刻尽显无疑,在一个喜欢的领域,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面对面毫无功力心的进行学术上的讨论,这样的场景能让我有一种悸动的愉悦感,能感受到学习与思考最原始的快乐。再加上弓先生在一旁从问题到学术理论的引导,一门学识在脑海中变得更加清晰深入,是一种精进的欣喜。

 

另一场意料之外的讲座。


一天下午,在半睡半醒间突然收到同学的信息,一张讲座的海报,主题是《游戏行业从业建议》。看到主讲人的信息,瞬间困意全无:“游戏科学、黑神话悟空、冯骥”。这些名词让我脑海瞬间闪回起那一天、那一段视频、那一根逐字点亮的如意金箍棒、那一首足以让人眼含热泪的《云宫迅音》。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4张


只是对于这款《黑神话:悟空》有着热切期待的我,其实对这次的分享人,也就是游戏科学的创始人冯骥,网友口中的卡总并不是特别了解。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5张

看到这个小哥,我们就知道卡总的玩笑时间开始了~


看到讲座海报上的演讲时间是18:00-21:50,并没有太过在意,按照以往听讲座的经验,足有4小时的讲座一般都是虚标,讲2-3个小时提问互动个半小时也就顶头了。想去这个讲座的初衷,可能更多是出于对游戏团队的好奇以及盼望得知更多关于开发进度心切。然而从我坐下那一刻开始直到演讲正式结束,足足4个小时,卡总始终站在讲台前,以一个前辈与学长的身份,充满热情并且风趣与逻辑兼顾地向我们讲述,他心目中的游戏策划人需要准备和具备的能力。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6张


作为也有过“游戏梦”,却最终退场的“游戏逃兵”,深知想成为一个好的游戏策划,很难,做到养活自己的同时实现梦想也很难。卡总在各个模块内容的讲解中,让我极有感触的是两句话,一句是“不要纵容人性的恶”,一句是“去找沉迷进去,进入心流,而且事后不后悔的事情做”。

4个小时的分享内容其实满满当当,甚至完全写下来可能是一篇几万字的学术论文,但对我来说,卡总诉说的游戏策划的从业建议,也是为人行路的道理:“有底线、会学习、肯做事”。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7张

问了问了,还在早期阶段。(就是没问有没有女儿国和盘丝洞doge~#2022乘风破浪#


虽然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自己想去做什么的具体目标,留心观察那些让我能够沉浸其中快乐且不后悔的事情,然后坚持做下去,这样做快乐且心安。今年的自己少了前几年的敏感,偶有感触但是更多还是平稳的继续生活做事,多了一种幸福的踏实感。游戏成了我喜欢但不是唯一去做的事情,但我对开始游玩一个游戏的心情会像开始读一本书一样认真,甚至犹有过之。这两年,经过自己不同领域的思考理解,突然有一种触类旁通的感觉,有那么一些瞬间觉得好像自己的“游戏力”提高了,能够更懂得如何去玩游戏了,为这一点,也暗自窃喜了很久。

 

【年终总结】躬行与再出发-第8张


以上就是我2021年的游戏思考。这一年过的很满意,下一年也踏踏实实的过就好。

最后想说一句:2022,斗罢艰险,又出发。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