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丸论破2】罪木蜜柑的“黑化”,罪木与盾子的关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31 02:17:40 作者:奠柏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奠柏。

【弹丸论破2】罪木蜜柑的“黑化”,罪木与盾子的关系-第0张

根据上一期提及的计划,本期主题正式定为《罪木蜜柑与江之岛盾子的关系》,敬请期待接下来的内容吧。

【弹丸论破2】罪木蜜柑的“黑化”,罪木与盾子的关系-第1张

绝望病

根据上一期《【弹丸论破人物分析】罪木蜜柑》中,我们分析得到罪木在入学前曾受到过严重的心理创伤,以至于形成了怪异的行为举止。在二代游戏的游玩中,罪木蜜柑记忆中第一次来到这个不会受欺负的海岛,显得有一些不适应。不过很快,她也就欣然接受了现状,虽然二代众的主旋律依然是离开这个囚禁自己的海岛,但罪木心里已经认为:在这个海岛上自己不受欺负,因而它对自己而言,已经是天国一般的存在了。

相比于一代众,二代众显得更有一种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几乎没有纯粹的利己主义者,倘若没有某白毛教主一直搞事,怕是完全出不了案子。在这种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下,罪木蜜柑心中的许多负面特质得到了很好的缓解,自己也开始在大家对自己的平等对待之中,找到了更加合适的行为方式和对他人表示关心的方式。

可惜,好景不长,黑白熊的捣乱,让罪木患上“绝望病”——恢复了自己被盾子洗脑的记忆,再度成为绝望残党,开始了自己的杀人计划。先是借着自己照顾病人的便利,杀掉了同患病且失去判断能力的澪田唯吹。随后在演播厅布置现场时,西园寺误闯现场,罪木立刻又杀掉了西园寺并将其尸体隐匿。最后回到医院,在二楼通过远程设备表演假的犯罪过程,引诱众人一起前往演播厅发现尸体。

整个过程手法果断,全然没有罪木平日里笨手笨脚的毛病,可见受盾子影响之深。在学级裁判上,日向等人也是一直在通过逻辑分析去排除各种可能性,在个人情感上并没有指认罪木为凶手的倾向。即便到了最后,日向创通过各种线索判定出罪木是凶手的结论,大家也是持否定的态度。直到七海提出了怀疑与信任的辩证关系,才让学级裁判能够继续下去。

人物塑造

在其他案件中,我们的凶手作案往往都有其明确的动机。然而,这次的罪木蜜柑双杀仅仅出于恢复记忆后,对盾子与绝望的狂热,不免有一些工具人的感觉。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是罪木本身没有动机,但黑白熊却为了让自相残杀游戏继续运转,在她身上强加了杀人欲望。而从整个作品的角度,罪木在二代众普遍缺乏杀人动机时,被作者当做了一个被强制恢复记忆的杀人工具,让游戏剧情能够进行下去。

从某种意义上讲,作者牺牲了罪木蜜柑更深入地人物塑造,几乎是“强加”动机推动罪木作案。但反过来想一想,这一章的凶手也许正是要设定为罪木蜜柑,才能让这一章的表达效果最大化。

【弹丸论破2】罪木蜜柑的“黑化”,罪木与盾子的关系-第2张

从戏剧张力看,为使剧情的反转效果更强,最可能杀人的就是最不可能杀人的,也就是讨好型人格的罪木蜜柑。强力反转是弹丸论破的一贯作风,放在这一章也便不显得奇怪了。

从人物刻画上说,大家曾同为绝望残党,按理说换任何一个人患上“绝望病”去杀人都是合情合理的,但也仅仅是在逻辑上合理。当罪木蜜柑被指认为凶手时,我们所看到的并不再是往常一样人畜无害的罪木,而是一个“爆发的”罪木,一个受尽欺负忍无可忍最终黑化爆发的罪木。此时,我们很容易能够跟罪木蜜柑共情,同时猜测罪木在失忆前究竟经历了多么可怕的事情。而当大恶人盾子突然出现开始给罪木她需要的温柔与认同,被几乎所有人嫌弃的罪木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

反过来想,要是我们把本章的凶手换成其他同学,比如大大咧咧的终里赤音、性格健康的索尼娅,或者憨里憨气的左右田,我们在不知晓盾子具体洗脑手段之前,只会觉得莫名其妙,难以共情。

【弹丸论破2】罪木蜜柑的“黑化”,罪木与盾子的关系-第3张

与盾子的关系


【弹丸论破2】罪木蜜柑的“黑化”,罪木与盾子的关系-第4张

我觉得罪木和盾子是一种忠犬和主人的关系,盾子对罪木是利用,而罪木对盾子则是强情感满足带来的忠心。利用受社会不公待遇的人的心理来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崇拜自己的队伍这件事,盾子也不是第一次干了。在外传《绝对绝望少女》中,我们可以看到被盾子利用的小学生们,在对盾子的崇拜之下,到底可以做到什么地步。

罪木也是一样的,从小缺爱,却希望自己能够被需要,在被洗脑为绝望后,便开始了对盾子的盲目崇拜。这种崇拜根植于自我的需求,表现为能为盾子做任何事。而从情理上讲,罪木之所以能被盾子利用,也是源于自己饱受欺凌的过去,再加上盾子让人不寒而栗的控制人心的能力,罪木很难不沦陷。

在往期文章《江之岛盾子人物分析》中,我们分析了盾子的MBTI人格类型ENTP,Ne加Ti带来的强分析能力,让盾子成了一个智商奇高的破坏狂。第三功能Fe的熟练使用,让盾子能够极好地把握人心。但这一类型内心往往并不在乎他人的感受,盾子则更加极端,高社交能力,低共情能力,对人命也完全不在意,让盾子成了一个PUA大师。

看到罪木在学级裁判上抒发的委屈和对盾子的狂热,我们不禁开始脑补盾子究竟用了什么心理术,让罪木蜜柑心甘情愿地沦为绝望。然而,用来补设定的官方番剧《弹丸论破3:绝望篇》并不愿意动这个心思,十分“省事儿”地把盾子的洗脑方式写成了物理改造大脑,让盾子形象大崩,着实是十分可惜的。

同时,罪木与盾子之间的关系变化也疏于描述,罪木成为绝望前所经历的事情和她成为绝望的节点,都让人感到十分生硬。盾子甚至没有使用一点心理术,反而是战刃骸业界劳模,吭哧吭哧拿医用针把这么多人搞成了绝望。

果然,美好的都是脑补的,求弹丸组做动画用点心。

好了朋友们,这一期罪木蜜柑的内容大概讲完了,根据上一期的投票,下期人物分析的主角将定为“塞蕾丝缇雅”,敬请期待哦。

#单机游戏#弹丸论破#人物#人物讨论#剧情分析#游戏剧情#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