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2-21 17:40:40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正在剧荒的空虚中,刚好有一部剧冒了出来。

压了两年,低调上线直接引爆热搜。

这把火,可来得不容易——优酷上一部爆款悬疑剧,已经是潘粤明的《白夜追凶》。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0张

而上一部双男主题材的古装探案剧,井柏然和宋威龙主演的《君子盟》,低调上线低调完播。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张

总之,就是观众原本 “恨铁不成”。相信,又没有那么敢相信。

没想到,播出后竟然口碑两极,但又好像有那么点意思。

《光·渊》,主演,张新成+付辛博,原著《默读》。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张

差评,多半出自原著粉,评价出奇一致:魔改、尴尬、角色塑造失败。

好评,却明显来自没看过原著的:没看说,当刑侦剧看确实还行。

所以这部剧到底怎么样?

引发争议的,是演员,还是剧本身?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张

必须亲自一探究竟。

一口气连刷八集,是时候给结论了:这部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还有两点遗憾。

接下来,就跟大家一一掰扯一下。

01、先说尴尬:科幻设定成鸡肋

首先让人眼前一黑的,是科幻设定。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4张

故事开场就讲述了剧情设定:另一个时空另一个文明,新元二百五十三年,犯罪率飙升背后,与“零度共情者”相关。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5张

所谓的零度共情者,是因为基因属性,没有办法和其他人产生情感共情,这又和等于一开场,就点出了“基因犯罪”的设定。

本剧科幻场景的展现上,开场可谓不遗余力。

比如,未来街区的样貌。

到处都是赛博意味的大型荧光屏,和满满的科幻片传统开场的味道。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6张

还交代了一个牛皮哄哄的部门:灭罪希望,特调组……

细节到位,自成体系。

再比如充满暗黑色彩的城市。

高楼之下,罪恶丛生。

不到一集的时间,剧集就展现出了一个哥谭式的平行宇宙科幻都市,足够混乱也足够黑暗。

不过,这样的设定却没有延续下去。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7张

开场结束后,剧集很快回到了刑侦剧的路子,几乎看不出还有什么科幻意味。

等于在情节和原著大差不差的基础上,套了一个奇妙的科幻外壳,仿佛硬性将科幻和悬疑结合在一起,观感上有些奇怪。

02、再说亮点:刑侦味地道,动作戏超值,影像用心了

但剧集的第一个亮点、就是地道的刑侦剧风味。

原著《默读》之所以火,除了双男主,一大关键就是案件与故事有看头,而剧集在案情上,显然是尽可能还原了原著。

故事开场,就是“下西区杀人抛尸案”。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8张

一位快递员被杀案引起社会舆论关注,特调组组长骆为昭(付辛博饰)奉命调查。

这位男主出场就是古早港产刑侦剧常见的味,骑车路遇持刀抢劫犯,小秀身手,把人用绳子拴在自行车后边拖着去找警察。

接下来就直奔送货员被杀案,也是一起关于零度共情者的犯罪。

第一层:查案。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9张

骆为昭根据死者的尸体情况,很快推断出死者是昏迷状态下被勒死,没有明显挣扎痕迹,而且没有证据证明此处是第一现场。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0张

到了另一位男主裴溯出场,自身就透露着一股犯罪者的气质,阴鸷而又冷漠。他根据死者脖子上的勒痕,所穿衣服上带着的吊牌,以及头上的贴纸,判断死者去见了一个有权势的人,又直接判断出行凶者一定是零度共情者。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1张

但故事第二层很快展开:转折。

随着警方调查,裴溯很快被锁定为嫌疑人,因为他不但在死者去世之前与他见过面,还显然与案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2张

虽然他很快洗清嫌疑,但另一位与他关系匪浅的富二代很快又被锁定。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3张

而案件深挖下去也不简单,凶手抛尸,为何要抛到老城区这样一个容易被发现的地方?

而且还是连环凶案,是否有可能在蓄意破坏裴溯正在进行的项目开发?

除了这两层,故事还有第三层:警方甚至新元政府内部腐败。

男主带领的特调组一开场查案就被阻,一番马屁下来,才抓住机会见缝插针调查清楚案发现场环境和有用线索。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4张

而这位勉强放行的负责人,正是被怀疑的当地黑帮保护伞。

换言之,局中有局,案中有案。

随着主线、内核都照着原著推进,用前期科幻设定来了一出欲扬先抑,一步步拉开剧集背景的张力:

一个黑恶横行,黑道压过白道的罪恶时空都市,新元。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5张

一个被整个城市视作最后希望的警察队伍,特调组。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6张

以及,两个被牵扯进迷局中的人:一个想查案的警察,一个被动入局的天才。

必须说,探案环节进展很快,基本四集一个案件,环环相扣的感觉是有的,基本没有废戏,剧情也不降智。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7张

由于是架空设定,尺度也不小:正义一方不再“稳赢”。

甚至,正邪之间也不再粗浅地划开一条清晰的“三八线”。

但剧集最过瘾的还是第二大亮点:燃爆的动作场面。

有一说一,剧集的制作水平确实不低。

静态的打光、构图、调色,算是水准之上。

可当画面“动”起来:追车、爆破、动作……该有都有,却一整个惊艳出彩。

甚至可以说,很少见到国产剧中连环动作戏能拍的那么丰富又刺激的。

动作主线始于他:特调组组长骆为昭。

这主要归功于动作场面熟练运用两个技巧:

1,“单刀赴会”。

第3集结尾,骆为昭为营救举报人深入犯罪团伙老巢会所,一进去就被认了出来。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8张

这边刚从小姐姐口里找出举报人线索,那头整个会所的黑帮人员倾巢而出。

为何?因为用药过量,举报人已经在会所里死去了。

所以,也不能让这位特调组组长活着出去。

结果……你猜?

以一,敌众。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19张

先是匹马单枪,将潮水一般涌进来的黑帮人员打得人仰马翻。

再一个滑铲,从狭窄的会所过道杀出一条血路。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0张

再穿越天台,一路翻飞杀进举报人所在的小房间,却发现举报人已经死去。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1张

唯一办法,只有从房间飞身跃下,杀出重围。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2张

好容易冲出去,正好遇上刚才提供情报的小姐姐,但两人很快被四面八方涌来的近百人围住,关键时刻——裴溯开着豪车赶来了。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3张

接下来,就是本剧的最高光部分:“飞车突围”。

可以说接下来的段落,是我近几年在国产剧中看过的最好的追车场面,确实没有之一。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4张

整场5分钟的追车动作戏,频繁在视觉呈现上保持着电影感的自觉。

裴溯飞车来救,甩开黑帮人员,完事了?

刚开始,很快,十多辆摩托车手飞车追赶,一路追杀上来。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5张

摄影机从甩尾而过的摩托车手起幅,前推拍完一场打斗,接着横移、俯拍、推进至车内的打斗,且与飞驰驶来的飞车擦身而过。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6张

在车内车外来回穿梭一番后,前推、仰拍、升至高空,最终落幅在主角团一行人被飞车党困在大桥上的俯瞰……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7张

前面是绝路,后面是残余的十辆摩托车。

这段戏,综合多种运镜方式,不仅提高了追逐的刺激度,更相对完整地描绘了双男主面对复杂形势,不得不携手合作的互动。

不能说叹为观止,至少绝对赏心悦目。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8张

这还不算是最上乘的。

镜头语言,唯有跟叙事或人物合二为一时,方称一流。

裴溯&骆为昭的关系。

大跨度、快速拉远镜头,从骆为昭起,由裴溯终。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29张

既直观展现二人空间关系,同时隐喻二人纠缠不清的人物关系:

一左一右,一暗一明,一个命悬一线,一个顶天立地。

与其说他们在追寻正义。

不如说,是在挣扎中试探着抵达正义的底线。

亮点三:电影感十足的精妙影像。

剧集的打光和阴影真是恰到好处,几个凶杀场景,灯光忽明忽暗, 气氛神秘诡谲,奇诡惨烈。

将中式惊悚发扬得令人舒适。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0张

尤其是裴溯少年时代母亲自杀案。

惊悚的氛围中隐隐透着一丝异样。

少年惊恐的眼神,紧急赶来的警察,更是将这奇魅推到极致。压迫感喷薄而出。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1张

这才是有电影品质的影像。

隐喻、含蓄。通过精准的布光,使得明暗的变化诱发人物的变化。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2张

而不是直给的血腥和恐怖。

不得不说,在原著还原和剧集制作上,剧方的确用心了。这肯定不是烂剧。

03、最后说遗憾:可惜啊可惜,人物塑造,两声叹息

第一声叹息,造型妆感太重。

尤其是张新成饰演的裴溯。

原著中他是缺少共情能力的神秘天才。

冷漠、阴郁,长相俊美,一张斯文败类男主脸,但又有着独特的心事。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3张

能看出张新成为剧瘦身后脸明显瘦了一圈,下巴变尖,眼窝也有凹陷的痕迹,加上几乎齐肩的长发,穿着笔挺的西装,戴着金属框的眼镜,似乎真有点禁欲系那味了。

但就想问造型师,那雷人的一字眉,和更莫名其妙的侧分长刘海是怎么回事?

只能说过度的妆感,结果就是过犹不及。

第二声叹息:角色塑造太浅。

实际上剧集对男主的互动桥段没有改动太多,裴溯开场与骆为昭的表面敌对,逐渐化敌为友,实则惺惺相惜,都是遵循原著原来的设定,两位男主的表演,不差。

付辛博这些年一直不温不火,以已婚身份饰演这个角色,必然引发原著粉的质疑,但他的表演其实问题不大,尤其是演出了角色表面粗犷其实机敏的特质将角色吊儿郎当又很靠谱的味道拿捏的十分精准。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4张

张新成的演技本就备受期待,他在《你好旧时光》《变成你的那一天》《天才基本法》、《以家人之名》《县委大院》里的表演都得到了观众的肯定。

剧中他的角色人设大变,但也演出了人物的神秘和高智商,当他陷入罪案分析,眼神逐渐变得深邃,仿佛陷入对零度共情者的共情,眼神戏自带悬念感,又透着一股让人无法拒绝的魅力。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5张

但为什么我还是感到遗憾?

因为无论裴溯这个角色还是张新成的演技,都不止于此。

毫无疑问,裴溯是一位与「伟光正」毫不沾边的主角。

为了突出这一点,剧里给了很多刻意神神叨叨地刻画,反倒看上去有些用力过猛。但裴溯真正的人物魅力,其实在于黑与白之间辗转的纠结。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6张

看上去,他是个零度共情者。

但他偏偏又对弱势群体展现了零度共情者不可能有的共情。

正是人物本身营造的巨大悬念,让这个悬疑探案故事不落入俗套不枯燥。

但本剧中主角团缺乏的,恰恰是让观众真正的“代入感”。

无法认同角色,并与之共情。

拿裴溯举例。他是第一主角,是剧的龙骨,对他的塑造失败了,全剧就垮了。

而现在角色的问题不仅是妆太浓,更在于挖掘不够。

观众看到现在,最大的感觉是他聪明绝顶、能推理能飙车、侧写、推理,样样皆能。

牛吧!牛,就是好人物?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7张

但真正重要的,是人味。

裴溯的人味,即角色在某个瞬间突破自己的固有人设。

让角色,从黑暗,到光明。

而目前看,角色却有些强的平平无奇。

观众只感受到,角色在展示魅力。

挑眉、微笑,手上也在故作轻松地摆弄笔。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8张

可人物真正的个性和人味是什么?说不出。

庄文杰其实有这个潜质,因为他生于一个暗黑犯罪家族,有一个于波饰演的黑暗老爹,还有个最大特质,晕血。

晕血,是因为极深的童年阴影,薛佳凝饰演的母亲,在他眼前自杀。

一旦他身处绝境或者需要引导,过往就会在闪回中出现。

如何对待跟父亲的关系,如何走出过往,在黑白之间如何选择,是这个角色最大的独特性所在。

这也理应是本剧最好看的部分:一个天才零共情者如何游走在正邪之间,如何与自己的宿命做对抗。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39张

但观众看到了吗?没有。

我们不能忽视《光渊》在国产双男主悬疑类型所做的突破,以及制作上的诚意,可它离真正优秀的国产悬疑仍有肉眼可见的差距。

遗憾不仅仅是一部剧的遗憾。

更是许多国产剧凸显的问题。

场面、制作、光影都有了,却无法带给观众真正合适的审美,非要用过度的刘海、妆感,遮盖人物本身的真正魅力。

【影视动漫】8集入坑!张新成的悬疑网剧有三大亮点,一大尴尬,两大遗憾-第40张

人,被当成了猎奇诡谲案件的一部分,而不是真正的主角。

最令人遗憾的,是剧方最终在最关键的问题上,与观众实现了,零度共情。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