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7 19:31:16 作者:原来我是龙 Language

大家好,我是小米~欢迎回到新一期的专栏!

这一期我们讲一讲游戏发展前期的另一个难点,就是基础原油精炼与高等原油精炼。

我们都知道,科技瓶解锁到第四个——蓝瓶的时候,必须要有硫磺和塑料作为基础材料才能制造。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1张

现版本蓝瓶科技配方

而塑料是通过石油气在化工厂制造出来的。这时我们就不得不在地图上开始找天然的原油储备,开始开采原油。

地图上散落分布着的粉红色斑点,就是天然的原油井。每个粉红色斑点上面仅可以放一个抽油机,抽油机的出口通过管道相连在一起,在接通到储液罐中,最基本的原油开采也就完成了。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2张

左 地图上的原油资源;右 抽油机的摆放

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开采出来的原油,必须经过炼油厂,精炼成石油气才能使用。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3张

基础原油处理

在解锁蓝瓶科技之前,炼油厂里只有一个配方,就是基础原油精炼,100原油转化为45的石油气,非常亏,但又不得不做。这时,只要无脑的把原油接入到炼油厂的入口,出口连通管道和储液罐,石油气就开始源源不断的产生了。随后石油气就可以被化工厂加工成塑料,硫磺等基础物资。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4张

塑料与硫磺的生产

但是这还没完!这样使用原油是非常浪费资源的。所以我们一般解锁蓝瓶之后,第一个科技就是高等原油处理,有了高等原油精炼之后,100原油可以产生25重油45轻油55石油气,就非常划算了。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5张

高等原油处理的科技解锁

然而难点也就来了,此时原油被加工成了三种不同的液体,分别是重油,轻油和石油气。这三种液体的使用必须要保持平衡,一旦某一种液体过多,就会导致炼油厂停止生产,其他化工线就断了。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到另外两个高等原油处理科技解锁的配方——重油裂解与轻油裂解。

重油裂解是把40重油转化成30轻油;轻油裂解是把30轻油转化为20的石油气。这个游戏里水资源是无限的,可以忽略不计。有了这两种重油和轻油的处理方式,我们的石油气资源就会更富裕,并且有助于我们消耗过多累积的其他液体。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6张

重油与轻油裂解

那么进行原油处理的炼油厂与进行重油与轻油裂解的化工厂比例究竟应该怎么配置,才能达到最佳比例呢?Factorio cheat sheet上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7张

化工厂配比

我们也可以知道他们的速度比例: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8张

速度比例

综上可知,游戏初期的时候我们进行估算,用简单比例8:2:7即可完成早期的原油开采,后面随着炼油规模的增加,还可以进行增补,有了插件和插件塔之后,速度还会发生变化。

但是,仅仅按照这个比例去建造化工区域还是不够的,因为这只是最佳的炼制比例,如果石油气消耗的速度不够,仍然会产生堵塞问题。而这个游戏是不主张铺很多个储液罐去大规模囤积石化能源的,液罐不能移动,取消时里面的液体会直接消失,非常亏本。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给我们的液体储备设定一个阈值,也就是我们缓冲储存的储液罐,当这个储液罐快满了,或者快没有了的时候,就需要消耗/储存某种液体了。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9张

储液罐和管道泵通过红线相连,设置输出条件为轻油足够多的时,裂解成石油气

如何操作呢?是通过信号网络与管道泵的连接实现的,具体可以参照小米的视频

那么轻油和重油除了通过裂解成石油气以外还有别的用途。比如重油可以炼制润滑油,是我们后面科技所需要的必须资源。所以当重油生产出来后,我们需要让其优先生产润滑油,如果仍有富裕,再去裂解为轻油。而轻油是生成固体燃料的最佳能源材料,所以产生的轻油优先去生成固体燃料,如果仍然有富裕,再去裂解成石油气,是比较合适的逻辑。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10张

固体燃料生产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11张

最后再和大家聊一聊煤炭液化,煤炭液化是紫瓶才能解锁的科技,能通过消耗煤炭、重油和蒸汽,产生重油,轻油和石油气的一种炼油方式。然而一来由于这个科技解锁较晚,二来涉及到重油的相互转化,还要配备锅炉,储存蒸汽,使得该科技略显鸡肋。

但是从转化配比上可以看出,这个科技本身还是赚的,消耗的煤炭量产生的热值远小于生成的三种石化液体,后期喜欢的话可以搞一搞,也附上煤炭液化所需要的化工厂最佳配比:

异星工厂中文备忘录(4)原油精炼-第12张

煤炭液化

以上就是本期专栏,关于炼油的全部内容啦,喜欢的小伙伴,别忘了关注支持小米哦!

谢谢!下期见~~

(转载自 B站 小米米沙)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