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29 16:55:39 作者:萌呗风 Language

背景:法萨卢斯战役(battle of Pharsalus)是公元前48年,以恺撒为首的平民派军队和以格奈乌斯·庞培为首的贵族共和派军队之间展开的罗马内战的决定性战役。

战斗力:凯撒一线作战人员共22000人,其中骑兵不足2000。反观庞培有60000人的阵列,7000骑兵。虽然庞培士兵数量多,但作战经验远不如凯撒的士兵。


战斗中:开始,庞培的骑兵指挥官奉命率领骑兵冲击凯撒右翼(也就是不足2000兵力的骑兵加上零散的轻步兵)
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1张与此同时,正面凯撒的重步军团与庞培阵列交战 。虽然作战经验不如凯撒的士兵(如图:很细节,庞培的重步军团除将领以外其余没有经验,凯撒一方的重步显然有不错的军团等级)但是凭借数量优势在正面稳住了阵脚。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2张
凯撒右翼:庞培的骑兵军团率先发难,在经过凯撒几队弓箭手的箭雨过后,与凯撒骑兵交战。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3张但是很显然,庞培骑兵的数量优势还是体现了出来,凯撒的骑兵无奈撤退。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4张
可是凯撒早就料到了,就在此时,一支由2000名精锐重步组成的伏兵突然出现,向庞培骑兵发动攻击,庞培的骑兵在与凯撒1000多骑兵交战之后便失去的冲击力,被2000精锐重步杀了个措手不及,刚刚还在撤退的凯撒骑兵迅速折返战场再次向这支骑兵发动反击,最后庞培骑兵指挥官被凯撒的箭雨与重步伏击还有折返骑兵的反击将其击溃。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5张
随后庞培便失去了侧翼的掌控权,也损失几乎全部机动力量,这时凯撒命令由轻步兵和马匹组成骑兵(很细节,这关确实有突袭奇兵这一兵种),组成重步+骑兵的军团支援凯撒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6张这时的庞培的军队已经和凯撒的主力交战,无法脱身,得知骑兵被击溃士气一落千丈。
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7张此时庞培的中路以及右翼被来自不同方向的敌人包围了,虽然在与凯撒正面的交战中还站得住脚,但凯撒终究是凯撒,早就预备了实力强悍的老兵重步军团,庞培正面的这些新兵被砍瓜切菜般的消灭。就在庞培军队苦于招架之时,之前整修的部队再次加入战场,对于庞培军队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著名战役:法萨卢斯战役攻略|帝国军团罗马 - 第8张最后庞培的军团以经无力招架,被逐个击溃。逃窜的逃窜,战死的战死。至始至终,凯撒都发挥了极高的军事才能,最后凯撒仅仅失去1200人,庞培却损失了15000人,24000人被俘,由于大量指挥官的战死和撤退,很多军队并没有组织起来反攻,可见这种没有经验的士兵和老兵相比,失去勇气就等于失去了一切。
总结:法萨卢斯一役,使以庞培为首的罗马旧贵族失去了原有的地位与权利,凯撒成为不折不扣的罗马第一统治者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