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老农种树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29 16:36:24 作者:此心安处 Language

昙花

深秋,夜里未眠,便披衣信步庭中,点一小灯,孤月明胶,几朵昙花开。昙花一现,只因人们只能在夜里匆匆一睹你的姿容。但你选择了夜色,而非阳光,便是这夜里也有你所向往的东西吧。

是那皎皎月色,明明孤星,遥遥灯火,还是那叮叮泉流,呼呼风吟,索索虫鸣?当萤火虫停在你那细嫩的花瓣,幽幽的光为你照亮小小的世界。或许你是害怕的,因为等待你的可能是未知的危险。你慢慢舒展洁白的花瓣,一层层,一叠叠,宛若观音的手,又宛若披着白纱的仙女。萤火虫温柔地点了点你的头,陶醉于芳香中,你好奇地看着那一点亮光,微小却又不失温暖;风柔和地拂过你的花瓣,停留了一阵,寒冷而不失柔情。夜里有危险,但也有美好,这由环境所致,而你幸运地绽放在了庭院中。
你的美自古便备受赞颂,或是倾城天下,或是超凡脱俗,或是玉洁冰清尘不染,亦或有花如昙空自怜。群芳皆已眠,你却独醒。百花争艳,在那阳光下,夺得人们的欢喜和宠爱,它们都为人而开,都想获得爱怜。而你却不为谁开,不为惹人怜,你不过是想要宁静,想要心安,想要那一份孤独带来的清欢。

却有这么个传说,道出了你只在夜间开花的理由,曾也每日开花,四季灿烂,只因爱上了凡间之人,便被玉帝贬为每年花开一瞬,而那人后来出家赐名韦陀,经过多年洗礼,已把你忘却,你却不曾忘记他,便在每年暮春韦陀下山采集朝露煎茶时,竭力绽放,展现最美英姿,只为赢得他的顾盼,所以昙花一现,只为韦陀。

这是一个凄美的传说,但你或许只是为知己而开吧,可漫漫长夜又有几人来赏?总会有人赏的,静静地观你那优雅美丽的姿容,花未眠,人也未眠。他不过也烦闷,不过也寂寞,不过也心有所念,一人一花,长夜相伴,默默无言,你放下了那清冷的姿容,竭力绽放,给他以安慰和治愈,他或许在你面前驻足很久,惊叹你那耀如光华的美貌,却也怜惜你只能美于一瞬,便铺开笔墨纸砚,就一小灯,画下了你这难得姿容,那一瞬便得永恒。

可你从没有想过要什么永恒,你不过还是在夜里悄然开放,在早晨默默凋谢,你知道早晨也同样美好,甚至比夜里还要灿烂,但没有必要了,不完整的世界总给自己留个美好的念想,而夜里月遇从云,花遇和风,泉遇落松,都很美呢。《逍遥游》有云:“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蜉蝣不知朝朝暮暮,而你不知朝阳旦夕。这些生命都是如此短暂,却在这短暂的生命里仍绽放光彩。短暂的生命才会珍惜,知足才懂得珍藏眼前的美好,而永恒可能会更加痛苦。

也正是这样的短暂,才有你这般惊艳的美。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