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27 18:56:03 作者:游侠网资讯 Language

文/星灭山上一白妖

在之前吐槽《斗破苍穹缘起》这部动画的《没了“大妈脸”萧薰儿后,重置版斗破依旧扑街》开头,我曾提到小说动画化相较于原创动画的巨大优势。这些经典玄幻小说接二连三的漫改,对于原著粉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大好事——前提是,漫改得足够优秀。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0张

相较于辰东最为外界所知的“遮天三部曲”,《神墓》其实算是他真正的成名之作,只是相对来讲,《神墓》的知名度的确要弱上不少,但4810万以上的点击数,以及2017年《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第7名的成绩,都在彰显着《神墓》的优秀,播出的当天也迅速成为热榜第一。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1张

但碍于名气比之《遮天》等的确存在一定差距,还是有必要大致介绍下小说剧情。

首先要知道,这部小说的剧情改变了当初大部分玄幻小说“主角从小一板一眼的修炼,然后因为各种仇怨而不断提升,最终登顶世界”的套路。《神墓》的主角辰南(这部小说唯一让我觉得出戏的,就是这个略显尴尬的主角名字)是在死亡万载之后,从神魔陵园复活而出。而这也是一个主角为了追寻当年的真相而努力修炼,最终众志成城对抗“天道”的故事。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2张

独特的叙事架构,是《神墓》和其他玄幻小说最大的区别。换句话说,其他小说大多都喜欢以暗线的方式铺垫,在后文揭秘的时候让读者产生“原来是这样”的感受,而《神墓》则选择将一个个大包袱在小说开头就甩给读者——辰南死亡一万年后,从神魔陵园复活而出,神魔陵园为何而建造?神魔为何而死?辰南又为什么会被安葬在这里? 

单凭这几个疑问,就足以成为《神墓》中前期剧情推进的主要动力,不少读者也能因此产生更大的兴趣。在这部零几年的小说动画化之后,当年的老读者慕名而来也是毫不意外的一件事情。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3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部动画直接被简称为《神墓》,但从片头能看到,其全名为《神墓之辰南觉醒》(下文仍简称“神墓”)。换句话说,这次漫改《神墓》大概率是作为季番播出(如果还有后续的话),而非像《斗罗大陆》那样不断更新。

在看过前两集之后,《神墓》给我的总体感受很明确:作为一部动画它的质量尚可,可却很难让原著粉满意。

这两集大致和小说的前四章内容相对应:从辰南复活遇到意外闯入神魔陵园的龙宝宝,到他意外偷窥到楚钰洗澡,然后被迫跟着楚钰及随从前去灭蛟夺药,最后发现楚钰随身带着自己当年的家传神兵后羿弓……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4张

按照正常的思路,这种偷窥人家洗澡然后被抓到的情景,在小说里一般都是要负责的。只是辰南和楚钰二人在小说里,的确只是清清白白的“主仆”关系,可在这部动画中,我就很难对两人的关系打包票了。

因为从目前的两集就已经能看出来,楚钰的戏份相较于小说要明显多上不少,辰南作为主角反而有些被抢了风头。最后是否会魔改为两人相恋,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说到这里,各位朋友应该也都能理解,我口中的原著粉不买账的原因是什么了:魔改的地方实在太多,以及剧情的严重缩水。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5张

从官方给出的消息来看,第一季的《神墓》一共有16集。按照目前的叙事节奏,满打满算也只能将小说前40章左右的内容展现出来,这也意味着,剧情大概率只能停留在辰南和楚钰这两个欢喜冤家的打闹,直到两人抵达神风学院(玄幻小说的学院,很好懂吧?)。

而动画中强行拼凑出的新主角团,是让不少原著粉生理不适的主要原因。

辰南从坟墓爬出来的时候,恰巧遇到了被猎户追杀,然后误入神魔陵园的“龙宝宝”。可原著中的龙宝宝不仅登场时间较为靠后,而且有着相应的战力,而动画中的设定,就好比“元婴老怪”被凡人追杀一样滑稽。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6张

不过,考虑到动画的时长有限,被迫将小说中前期的“战力天花板”龙宝宝放在开局也未尝不可。但作为主角团之一的龙宝宝,在动画中展现的,完全是一副“旁白机器”的模样。

小说中那些不适合由主角辰南讲述,却又比较重要的描述,全部转移到了龙宝宝的嘴里,除此之外再无它用,完全变成了一个“酱油”角色。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7张

事实上,小说和动画的叙事节奏本就差异较大。按照原著小说的拖沓节奏演出,观众大概率也不爱看,适当加快剧情发展速度,提升观看体验的同时也能缩减动画的制作成本。但很显然,《神墓》在加速叙事的过程中,并没能让几位角色比较自然的登场,魔改的剧情也吃了不少小说中的设定。

本就会对魔改产生不满的原著粉,也因此有了发泄的由头。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8张

除了龙宝宝遭受的魔改,另一个角色的删除,也让观众对于动画后续的剧情展开有些担心。龙宝宝的抢先登场,顶替的是神魔陵园守墓老人(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把他当作“扫地僧”就好)这一角色,而直到辰南离开神魔陵园,也没有提到半点这个角色的消息。

作为有着不少戏份的配角,守墓老人的消失,意味着不少包含他在内的精彩情节将会遭到魔改或是直接删除……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9张

Ps:码住的是对辰东的“爱称”,过于亲昵不便展示

当然,以上这些是基于一个原著粉的视角来看待《神墓》时,可能会产生的不满。可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神墓》尽管是比较出色的玄幻小说,但名声却并没能达到破圈的级别。绝大部分观众,只会讲如今的《神墓》当成纯粹的动画来看。

但很可惜,即便是以动画观众的角度,我也很难给《神墓》打出好评。

楚钰作为“东褚国”的公主,和辰南相遇时正计划夺取“烈火仙莲”,可如此危险又重大的行动,身边却只带了两名护卫,以及手中的后羿弓。这样“寒酸”的设定不仅有些不符合公主的身份,也不由得让我产生联想——侍卫大队以及配角的删除,是不是因为制作方想省点建模的成本?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10张

此外,即便角色数量大幅度削减,仅存的几个角色,建模形象仍然不是那么出色。除了主角辰南还算可圈可点以外,楚钰略显僵硬的表情,甚至还不如蛮族护卫“花前”来的优秀。

《神墓》为数不多值得赞叹的地方,便是在短短两集的内容里,呈现出了不少的打斗场景,整体的动作相当流畅,对热衷于武斗情节的观众而言算得上福音。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11张

总体而言,《神墓之辰南觉醒》为了符合动画快节奏叙事的节奏,大量改动了原著的主线发展,但经过魔改并且难以自圆其说的剧情,触了不少原著粉的霉头。而守墓老人等重要配角的删除,更是让惦记了这部动画许久的观众有些失望。即便忽略原著小说的因素,《神墓》不算优秀的建模和人物形象,似乎也意味着它并不足以成为一部优秀的国产动画。

【影视动漫】开局就魔改的《神墓》,是否触了原著粉的霉头?-第12张

也许,就像不少观众所说,没看过原作的路人,在《神墓》里反而能拥有较为不错的观看体验。

至于原著党,看了前两集之后,应该已经有不少人(包括我)因为魔改幅度过大的剧情而跑路了吧?这个时候到小说里重温一下,当年那个让自己沉醉其中的“神魔共战天道”剧情,似乎也未尝不可。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