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對我今年所玩的視覺小說類作品的年度總結,會分為【日gal篇】與【國gal篇】,就是拉清單式的聊聊自己對作品的感受與印象;
文章內也會附上游戲的鏈接,因此也可以當一個購買冬促視覺小說品類的參考建議來看(當然很多作品沒上架steam需要自己找資源玩哈)。
今年所玩的日產galgame共19個,列表如下:
魔女的夜宴(寧寧、美咕嚕、和奏)
星光咖啡館與死神之蝶(棗子姐、涼音、愛衣)
千戀萬花(全線路)
白色相簿2(ic、cc全)
謎語小丑
夏空彼方
parquet
dracu-riot(美羽、尼古拉、布良梓)
交匯協奏曲
黃昏禁忌之藥
艾麗婭的明日盛典(共通+半條青梅線)
少女領域
近月少女的禮儀
真願朦幻館
常軌脫離creative
流星世界演繹者:短刀與勳章
120日元(冬篇)
戀愛0公里(咲耶線、華線)
金輝戀曲四重奏
排名不分先後,亦不代表遊玩順序,只是我想起來的順序而已(以往沒做完善記錄真是抱歉)
~~~~分割線~~~~
1、《魔女的夜宴》
進度:寧寧、美咕嚕、和奏
柚子社的作品,總是給人一種玩起來昏昏欲睡,丟掉之後很快又想拿起來的感覺。《魔女的夜宴》我年初玩了一次,推了三條線之後丟了;最近偶然聽到和奏線插曲,然後又跑回來重新推。
然後第一個推的還是和奏
這部作品給我的感覺和它前後的柚子作品都差不多,劇情上有所拔高,但是最吸引人的部分和其他作品吸引人的部分還是一樣。
個人線質量很不錯,寧寧線restart有一種魔圓的感覺,跨越時間的感情這種大殺器果然還是威力十足;美咕嚕線體驗也很棒(但具體情節忘了),然後和奏線我個人最喜歡,歡樂歡樂的小日常也沒啥不好。
唯一的問題是,男主的能力(在創作上)實在是太好用了,每一條線男主都要思考“啊這個酸酸甜甜的味道是什麼”,第二條線開始就對這種橋段有點膩煩了,只推三條線也有這方面的原因。
2.《星光咖啡館與死神之蝶》
進度:四季夏目、涼音、愛衣
都說這作水平很低,但它莫名地合我的胃口…共通線有個開店的主線,悠哉悠哉的氛圍我還算喜歡;棗子姐線路我可是太喜歡了,來回玩了兩三遍還不膩
這作個人最不喜歡的就是主題曲,有點爵士風的感覺?但是耐聽程度和同類型曲子比起來低了一籌,整個曲子最討人喜歡的竟然是前奏…其他的都還好
3.《千戀萬花》
進度:全路線
屬於是老生常談的經典作品了,去年推了三條線(茉子芳乃從雨),今年打起精神把五條線都推了一遍,算是整清楚了故事設定本身的來龍去脈。
這部作品也算是柚子社裡的超級戰士了,超好用的系統+輕鬆愉快的劇情+經典但是抓人心絃的人物塑造,再加上系列裡最頂的音樂…除了把所有信息都莫名其妙地塞到蕾娜線,我感覺這部作品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缺點。
4.《白色相簿2》
進度:ic篇二週目、cc篇全結局、coda篇打了條最短的線
未上架steam
白2給我帶來的是獨具一格的震撼與感受——無論是ic篇那撕心裂肺的“你為什麼那麼熟練啊”,還是coda篇裡冬馬絕望般的表白,都深深的刺入了我的心裡。
只能說,一些流傳甚廣的梗,它們之所以能夠流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它們在遊戲中一出現就烙印在了玩家的腦子裡。
我愛死這款遊戲了。
5.《riddle joker》
進度:全流程
又一部柚子社的作品,基本上就還是純正的柚子味。
這一作的共通線應該是我玩過的柚子社作品裡最無聊的,一開始以為保護銼刀會貫穿共通線,結果這條線就佔了共通線的一半導致共通線前後割裂感很強。
個人線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銼刀線應該是戀愛味兒最濃也是最甜的,學姐線在我看來是戲劇效果最足的一條線,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條。
妹線在我看來離主線實在是太遠了,兩個特工按理說全塞主線也不過分的;羽月嘛…我不太喜歡這個人物,總感覺中間她給男主道歉那一段讓她丟失了某些她一直堅持的特質。
總體來說還好啦……
6、《夏空彼方》
進度:全流程
未上架steam
不那麼“柚子”的柚子社作品,十幾年前的作品了但是畫風依然不過時,玩過現在的柚子社回頭去玩依然會有蠻多的熟悉感。
這一作在劇情上和現在的柚子社作品倒是迥然不同,無論是結構上還是故事本身的偏向上都是如此。比如基本上沒有共通線的設計,以及流程中許多“致鬱”的橋段都讓人大感意外。不過總體來說最後的結局都是挺好的,劇情質量在我玩過的作品中應當是排在上游了。
茅羽耶,你帶我走吧茅羽耶
7.《parquet》
進度:全流程
柚子社的全年齡試水作,很明顯地感覺到作品的劇情比以往緊湊了很多,而且故事與自身題材的關聯度也更高。
角色設計還是一如既往的頂,紫毛的那幾張cg怎麼看都好看,帶著點傲嬌和彆扭的人物性格也很討喜。
不過拿“柚子社”的標準來看,這一作轉型的有點過於徹底了,許多沒必要丟掉的部分這一作都丟了,反而讓柚子這個標籤有點尷尬。好歹塞兩條個人線吧?
8.《dracu—riot!》
進度:美羽線、尼古拉線、布良梓線
未上架steam
這一作的設定可以說是柚子社這幾部作品中最吸引我的了,奇幻元素加科幻的亂燉莫名其妙地有趣。開頭是旅行啊吸血鬼之類的超常展開,然後鏡頭一轉頭男主又跑去上學了…怎麼都得沾點學院戲。
故事本身質量還是不錯的,算是柚子社作品裡賣角色和賣劇情結合的相當好的一部作品了,雖然有點年代了但是畫風看起來依然很舒適。
(花心了花心了花心了花心了花心了).jpg
9.《交匯協奏曲》
進度:全流程
我所接觸的妹藥社的第一部作品,相當有趣的類輪迴題材,劇情可以說是在這一點上玩出了花。
雖然可攻略角色很多,但是除了妹妹以外其他角色的線路都很敷衍,老師線連h都沒做…
不過相應的,妹線在情感層面和劇情層面都做的很好。
唯一的問題是越到後面越複雜腦子有點跟不上。
(還有女僕小姐姐怎麼看怎麼像饅頭卡啊)
10.《黃昏禁忌之藥》
進度:沙智子線+半條妹線
未上架steam
推完《交匯協奏曲》之後對妹藥社興趣大增,於是找到了這部足以為會社冠名的作品進行拜讀。
我玩的是模擬器版本,一開始就遇到了存檔bug,依靠著完善的流程圖+skip勉強玩了下來;然後玩完沙智子線,推妹線推了一半的時候存檔徹底壞檔了…雖然重新下了一份,但是也沒有繼續遊玩的心思了。
就我玩到的部分來說,是讓人越推越想推的優秀作品。
11.《艾麗婭的明日盛典》
進度:半條青梅線
本質扮豬吃虎爽文+廢萌作,共通線還算有趣但實在太長了…搞的後面個人線完全沒有動力了。
感覺適當刪點內容更能讓人推下去。
12.《少女領域》
進度:全流程
相當有趣的偽娘系作品,男主的性格塑造的相當優秀(男主拿最佳女主的含金量!),但幾位女主的塑造相對來說乏善可陳。
個人線質量…其實還可以吧,但三條線路,其中兩條都玩同一個套路是不是有點過了?
音樂畫面俱優,立繪特好看,cg有一兩張崩了,在一眾高水準美術中顯得很硌眼。
13.《近月少女的禮儀》
進度:除後日談外全流程
極為優秀的日常系作品,同時也是我的第一部偽娘系作品。
《近月》大概是我玩過的日常系作品中,把歡樂屬性與緊張屬性平衡的最好的一部了,因而遊戲流程也是字面所提那般的笑淚交織。
除去青梅線著實有一點無聊外,其他三條線都給我帶來了相當優秀的遊戲體驗。
唯一的遺憾就是畢竟老作品了,即使翻新上了steam 畫風什麼的還是要花時間適應。不過本身美術就不差,適應了之後也挺好。
14.《真願朦幻館~在時間暫停的洋館裡追尋明天的羔羊們~》
進度:全流程
今年最失望的日gal,人物立繪一般,cg拉胯,劇情推進緩慢,三條次級女主線就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結構上一點區別也沒有。
真女主線還行,但是這遊戲有劇情鎖…質量也不值得熬三條一模一樣的次級女主線去看。
屬於是對廢萌作與劇情作同時去其精華後亂燉出的不可名狀之物(除了獸耳娘真可愛啊嘿)
15.《常軌脫離creative》
進度:全流程
奇蹟的富婆妹!今年讓我玩的最開心的遊戲之一,整體上都是比較詼諧的風格,但在情感的塑造上淚點也不算少,算是情感真摯的廢萌系作品。
不過本作中男主的設定的確是有點挑人,像我這種沒啥自尊的還好,恐怕很多人都對啃妹妹工資來抽卡的服務尼特形象難以接受。不過隨著劇情推進,男主也會逐漸找到自己的價值與人生意義,算是個未來可期?
16.《流星世界演繹者:短刀與勳章》
進度:全流程
《流星世界演繹者》的斷章性質續作,7h左右的劇情量絕對算不上充足,且標誌性的挖(lan)坑(wei)劇情也讓人難以接受。
但是作為一部斷章,本作文風上詼諧幽默,畫風炫酷簡約,人物清晰立體,從這些角度來看的話,這部《短刀與勳章》倒也算是不錯。
17.《120日元》
進度:冬篇
令人暖心的冬日小故事,由不同時空的120日元串聯起的一段情緣。
具體故事忘了,但是推遊戲時那種似有似無的溫暖感卻不難回憶。
18.《戀愛0公里》
進度:咲耶線、華線
未上架steam
非常典型的廢萌系作品,前期無比歡樂,各種逗趣讓人很難繃住;然後作為顏藝社,本作無處不在的顏藝與meta玩梗也是相當有趣。
不過後期還是無聊啊,真的無聊啊…
19.《金輝戀曲四重奏》
進度:公主線、辣妹線、騎士線、學妹線、其餘內容遊玩中
最近打的,所以印象很深刻。
總體上還是比較老套的青梅、信物等等作為引子的情感題材,但是出色的日常與人物描寫使得其觀感出乎意料的好,幾條次級女主線中對真女主故事的鋪墊也相當到位。
除此之外某些情節玩的真的花,動不動就3 p這個我是沒想到的…是真的厲害
#我的年度遊戲#遊戲推薦#steam冬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