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3-11 17:06:20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销售总监和他的客户住在一个房子里,我想大家还不知道吧?”

陈居易(明道饰)满脸坏笑!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0张

“我最讨厌别人威胁我。” 方翎(蒋雯丽饰)一个恶狠狠的眼神。

我是被一段预告片吸引过来的。台词风趣幽默,对手戏给人一种莫名的“爽”感。

3月9日,也就是今天,东方卫视黄金档,将会开播这部积压了6年的都市爱情剧了——《转角之恋》。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张

这注定是又一部引发热议的剧集,因为剧集的主演,是现实中相差14岁的蒋雯丽和明道。

明道出生于1980年,蒋雯丽则出生于1966年,就算放到6年前,也是51岁的蒋雯丽和37岁的明道在剧中谈恋爱,无疑,这是又一部国产年下恋题材的剧集了。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张

尤其是,虽然最近很流行姐弟恋,但不少年下恋的影视作品,至少从视觉上看起来,依旧是少女系,或年龄感持平的故事。

很少看到哪部剧,敢写37岁弟弟和51岁姐姐的恋爱故事。毕竟这个男主的年纪,换部戏,也可以演大叔了。

但也正因为如此,在超高国民度、高话题度之下,这部放了许久的剧集,反倒有可能在这个缺乏王剧的档期,成为一匹出人意料的黑马,甚至狠狠收割收视率。

但我更关心的是,这究竟会是又一部被群嘲的往年恋题材剧,还是会为国产姐弟恋题材再次破局?

1、 故事:又一场相差14岁的“姐弟恋”,但切入点很现实

看故事,这是一个因为房子引出的姐弟恋故事。

离异的小学体育老师陈居易(明道饰演),用全部积蓄买下大房子,带着女儿刚搬进去不久,刚升任国际服饰公司品牌总监的方翎(蒋雯丽饰演)开门进来说房子是她的,两人争执后才知道落入了一个“一房两卖”的陷阱。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3张

方翎是外形靓丽的大龄女性,因丈夫出轨而离婚,独自带着六岁的儿子生活,却被丈夫恶人先告状,还闹到公司。

为了尽快解决孩子的住房问题,她和陈居易相持不下,最终协议暂住在一个屋檐下。

两人带着各自的娃,斗智斗勇,都想挤走对方。随着两家亲属的逐渐参与,争屋大战火药味渐浓,可和而所有的浪漫爱情故事一样,“暖男”陈居易和“女汉子”方翎之间却渐生情愫,两人的孩子也成为了好朋友。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4张

但这时方翎前夫猛醒,发现出轨再婚过得并不好,决定要把方翎重新追回来,这场考验也令二人更加认识到彼此才是最适合的伴侣。

最终,房产骗子落网,所有误会解开,二人终成眷属。

故事很简单,但又很有看点:一是有趣的同居情缘背后,是现实中人到中年离异和再婚的问题。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5张

这个题材一度曾是国产剧中的热门题材,但随着偶像剧崛起,讲这种故事的国产剧越来越少,但观众其实愿意看这种现实性强的故事。

二是蒋雯丽的角色也符合当下女性题材的热潮。

一个离婚的女人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失败”,是“掉价”,一个离婚的单亲妈妈更是意味着魅力减值。但当下随着都市失婚群体的日益庞大,都市男女的情感状态以及离异家庭的重组越来越引人关注,人们的爱情观、婚姻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6张

大龄失婚女子如何转角遇到爱,拍好了还是很有看头。

2、风格:风趣幽默的都市爱情轻喜剧,正好给市场“填空”

光看剧情,好像是没啥亮点,但看过预告片,感觉还有点东西。

本剧编剧周艺飞最擅长家庭轻喜剧,东方卫视收视不俗的《小舍得》,就是她的作品。

她的风格是善于从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提炼故事,这也是当下国产剧稀缺的。

国家一级导演马进导演曾经是高分剧导演,《营盘镇警事》、《其实不想走》、《幸福来敲门》等都口碑不俗,但这几年面对年轻人市场就不如当年那么得心应手,周冬雨的《十里春风不如你》还算及格,合作张一山的《鹿鼎记》口碑就有些翻车。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7张

但马进最擅长的还是家庭题材,回到最擅长的领域他很可能重新找回感觉。

看预告片一对大龄男女的同居日常被拍得不乏,妙趣。

比如男主深夜还在撸铁,女主一脸睡眼惺忪开门怼人。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8张

又比如两人的日常互怼:“我可不是普通的男人,我是举240斤铁的男人。”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9张

但日久生情后有个男人就是方便。

生病了有人端水,无聊难过时互相开导,还可以穿着围裙一起烹饪美食。

能看出男女主性格就是互补,方翎是个职场女精英,生活中的常识小白,而陈居易恰是一枚家庭煮夫型男,两人彼此的毛病,恰恰变成对方的解药。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0张

抛开年龄差不谈,仅就剧情来看应该在水准之上,起码没有这几年偶像剧过度浮夸的毛病,对于在沉重的年代剧和紧张的扫黑剧中沉浸许久的国产剧观众来说,这部剧确实卡准了时机。

台词风格幽默,对手戏有火花,正好给市场填空。

3、 阵容有看点,蒋雯丽值得期待

当然,观众最关注的,肯定是本剧的阵容。

第一位,蒋雯丽。

蒋雯丽是所谓老天爷赏饭的女演员,不仅是这届女演员中第一个拿飞天、金鹰、白玉兰三大满贯的,也是唯一一个两次大满贯得主。

大二那年,蒋雯丽参演第一部电视剧,就获得了飞天奖最佳女配的提名。《霸王别姬》中她的一小段演出足以封神。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1张

33岁她凭《牵手》同时夺得飞天和金鹰奖,42岁靠《金婚》获得白玉兰奖,完成第一次大满贯。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2张

2019年,她凭借《正阳门下小女人》再次完成大满贯。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3张

这些年她的经典角色也不少,《大宅门》中的白玉婷堪称国剧中的追星鼻祖,大家闺秀爱上了一个戏子万筱菊,为了嫁给万筱菊她甚至与照片结婚,蒋雯丽的表演让角色合理了。

合作张国立的《金婚》,更是国产中年剧中的经典。

这几年蒋雯丽演戏变少,上次给观众留下印象的演出还是《师父》,但没人会怀疑她的演技。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4张

这次她饰演的失婚职场女精英方翎,在职场上雷厉风行,说一不二,但在生活中却是小白,反差极大,对于蒋雯丽却是信手拈来。

真正的挑战还是姐弟恋部分,疲态是无法假装的,如何把角色演合理,是蒋雯丽最大的问题。

第二位,明道。

当年台偶剧中红顶天的偶像,凭《王子变青蛙》《天国的嫁衣》等剧集将初代霸总演得深入人心。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5张

但明道的困境是偶像转型,台偶剧衰落他也没戏演了,这几年逐渐沉寂。

本剧中他饰演的陈居易倒是很适合他的角色,一个热爱烹饪的中年暖男,相对蒋雯丽,他的表演压力小太多了。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6张

第三位,朱茵。

这个朱茵可不是饰演《大话西游》紫霞仙子的朱茵,而是上海话剧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她凭借一部《美国来的妻子》囊括了“梅花”、“文华”、“金狮”等一系列戏剧最高奖项。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7张

这些年她出现在《丈母娘来了》、《大女当嫁》、《大男当婚》等一系列国产家庭剧中,这次她饰演的女主的母亲,一句“我们家方翎哪里对不起你。”家庭剧的味道就出来了。

第四位,朱铁。

出演了《大江大河》、《小欢喜》等剧的朱铁是国剧中一位低调的实力派,演反派尤其一绝。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8张

央视在播的《许你万家灯火》中他的角色以一己之力害了三个家庭,让观众恨的牙痒痒,但也可见他的演技。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19张

这次他饰演的方翎前夫又是全剧最讨人厌的角色,婚内出轨贼喊捉贼,集中年男的无赖、虚伪于一身,这样的角色交给他就稳了。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0张

第五位,孙铱。

争议不小的她曾在《白鹿原》中出演了白灵,虽然一度卷入和张嘉益等名演员的绯闻风波,但她的演艺生涯一直平平,婚后她的声量更小了,希望本剧她有好的发挥吧。

4、姐弟恋题材能否破局?本剧是最好的试纸

从收视上看,本剧很可能成为黑马。

《狂飙》之后,国产剧市场实际上出现了短暂的空白,没有一部剧能接续《狂飙》的热度。

并且在刑侦、科幻、悬疑、年代剧轮番登场后,观众对都市轻喜剧的需求已经上来了,东方卫视是都市爱情剧收视率最好的卫视平台,蒋雯丽明道自带国民度,姐弟恋自带讨论度,怎么都不会输。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1张

但收视之外,姐弟恋题材能否破局才是关键。

这几年国剧姐弟恋题材盛行,姐弟恋的年龄差也越来越大,但失败多于成功。10年前现代都市剧《生活启示录》里,胡歌和闫妮大谈姐弟恋,还有开车演出,吃瓜群众一脸震惊:这是什么破次元组合?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2张

2021年的《理智派生活》主演是秦岚和王鹤棣,女方比男方大了20岁,虽然秦岚是女神,颜值差确实不大,但还是很难找到火花,因为故事不理智。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3张

《女士的法则》里36岁的江疏影和28岁的彭昱畅演姐弟恋,颜值看上去还行,但江疏影的角色略显油腻,在办公场合忽然强吻弟弟这种情节还是算了吧,观众真的接受困难。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4张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相差9岁的杨幂和许凯的《爱的二八定律》中,杨幂的外形保养得其实不错,和许凯看上去也是俊男靓女,但放到故事里就没感觉。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5张

能看出国剧姐弟恋男女主年龄相差的极限应该是七八岁,再大再好的演技派也不好顶。

《她们的名字》中,秦海璐和比她小了17岁的董又霖谈恋爱,演技再好观众也没感觉,没尬上热搜已经靠的是秦海璐良好的路人缘。

那姐弟恋题材有没有成功的呢?也有。

“双宋”宋茜、宋威龙2020年主演的《下一站是幸福》收视成功了,话题度也不俗,而且演员相差12岁,但男方长相偏成熟,宋茜显年轻,故事设定又是母胎solo的大龄女精英,遇到了来公司实习的富二代,漂亮姐姐与小奶狗的爱情就很抢眼,加上王耀庆的角色疯批搞怪,观众就没意见。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6张

更成功的是电视剧《大丈夫》,男一女一是王志文李小冉,观众好评度一般,反倒是看俞飞鸿饰演的姐姐爱上了小奶狗杨玏,意外爆火,还出了衍生剧《小丈夫》,依旧由俞飞鸿和杨玏饰演。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7张

杨玏在采访中说,俞飞鸿是他的女神,从小看她的戏长大,突然演情侣让他倍感压力。更尴尬的是两人进组第一天就拍床戏,他全程僵硬,拍完后他大汗淋漓。

但俞飞鸿这样的女神不多,国剧写得好的姐弟恋故事也不多,所以这样的案例难以复制。

而且国剧姐弟恋一大特点是副线CP容易成功,做主线就不行。

《小丈夫》同样的演员,受欢迎程度远不如《大丈夫》。

《完美关系》中陈数饰演的斯黛拉与王森饰演的叶东烈的一段姐弟恋,也是副线。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8张

相比之下,韩剧将姐弟恋作为主线就不乏成功案例。

《我是金三顺》里的弟弟毒舌傲娇不体贴,靠好皮囊迷住姐姐们的双眼,收视破了韩剧纪录。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29张

《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有女神孙艺珍出演,观众追剧甜得就像自己也谈了一场完整的恋爱,从试探、忐忑、暧昧、表白、惊喜、甜蜜、坚定,每一步都经历到了,情节老套,吸引人的就是甜甜细节,类似孙艺珍非常怕外形看起来比弟弟老,紧张到把脸伸进冰箱里保鲜的情节太生动了。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30张

所以为什么韩剧姐弟恋比较容易成功,不是韩国女星比内娱女星更懂保养,而是故事写得更细腻,更合理。

撒糖都是言简意赅的心照不宣,也算是很「成年人恋爱」的处理方式。

其实观众讨厌的不是姐弟恋本身,这类剧集也有存在的合理性。

大众给中年男人贴了一身标签:油腻、自大,有钱就出轨,现实中找不到爱情的中年女性会希望在故事中和小奶狗小狼狗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恋爱。

所以这类作品不会停歇,成熟大姐姐和年下弟弟的荧幕爱情会继续,但观众能接受的姐弟恋是心智、人设上的贴近,男女主在外形和气场上还是要有一些CP感才能演得过去。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31张

所谓转角之恋,指的是“人生并不一定需要一直坚持到底,有时选择放手,换个方向,也许在生活的转角处,就能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故事中蒋雯丽的角色如此,国产姐弟恋题材剧也是如此,观众不必排斥。

这届国剧三四十岁的女演员普遍身材管理到位,颜值在线,还不油腻,配帅气的小鲜肉,光是从视觉上来说都问题不大,只要故事合理,很容易会有非常成功的年下恋输出,但这考验的是国剧主创的功力,不仅是女星的颜值。

【影视动漫】51岁蒋雯丽和37岁明道,又一部国产姐弟恋剧来了?-第32张

毕竟爱情轻喜剧,就是惨烈现实的另一种打开方式。观众们享受幻梦般的故事即可,至于现实中会不会遇到转角之恋,等明天睡醒了再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