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会加入「绝望」?【弹丸论破3·人物分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22 00:00:29 作者: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Language

亲爱的心友们,大家好,我是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在我之前那篇《『日向创』为什么要选择成为『神座出流』?》中,有小伙伴想看一期专门讲神座出流的文章。

只可惜当时心委有三次元的破事缠身,灵感也较为匮乏,所以并没有答应下来这件事。


直至今日,我突然在看一些关于社会思潮的杂谈中获取了灵感,于是,打算把之前的坑填一填。

温馨提示:本篇仅为个人观点与解读,并不代表神座本人的想法,如有不同观点欢迎在评论区提出。


つま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会加入「绝望」?【弹丸论破3·人物分析】-第0张

んない 无聊

在成为神座出流后,神座不止一次地说出这句“つまんない (无聊)”,认为他所遇到的一切都是无聊的、无趣的与无法令自己产生动力的。

无论是在刚见到江之岛盾子时把他当垫脚石说的话,还是在船上遇到狛枝凪斗时,神座出流曾无数次地表达自己感觉无聊。不管是对自己,对希望之峰,还是对整个社会,神座出流并没有找到任何乐趣。

造成神座出流对一切都像是电子杨伟一样丧失兴趣的原因,大概以下两个方面有关系。

(一)分析能力与预测未来

与江之岛盾子追求绝望的原因进行比对,我们可以看出,盾子所具有的“超高校级的分析能力”才能,似乎也在神座出流身上有所体现。

比盾子更加极端的是,江之岛盾子所具有的超高校级的才能,目前所知有“辣妹(平面模特)”和“分析能力”两种(个人认为“绝望”不能算是种才能,更像是某种充满中二气息的阵营划分)。但神座在设定上,是将希望之峰学院目前已知的所有才能全部一股脑倒给神座出流,通过物理改造大脑的方式实现了“造神”计划。

这也就意味着,盾子在才能方面,并不如神座。神座出流甚至不需要超高校级的分析能力,也能通过各种不同才能的对应视角来预测未来。从这个角度上讲,神座对未来的预测能力甚至不输盾子,甚至超过了盾子这个绝望教主。

而对所有事物的精准预测,正是盾子绝望的原因。

就像把你关在一个房间,只给你看你看过无数次的陈年老片,或者是一些看一眼就知道结局的烂剧,给谁都受不了。

而神座出流则更加极端,其加入绝望的原因并不仅仅是自己能预测所有事物,甚至是获得了实现一切事物的能力。

因此,什么都能预测到,什么都能做到的无聊人生,让神座感觉相当无聊,乏味。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会加入「绝望」?【弹丸论破3·人物分析】-第1张

(二)失去意义的虚无

在黑格尔的哲学理论体系中,辩证法逻辑诠释了矛盾这一哲学概念,认为矛盾是对立统一,是普遍存在并推动着事物的变化和发展的。而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提出的辩证唯物主义,则将辩证法逻辑与唯物主义相结合。这些东西高中政治课会细讲的,这里不再赘述。

而无论是现实世界的人,还是弹丸世界的人,许多人的行动与努力,都是被其人生中固有的矛盾所驱动的。例如在成为神座出流之前,日向创自身没有超高校级的才能与天赋,与其对希望之峰学院的向往与追求,是存在尖锐的、几乎不可调和的矛盾的。

这一矛盾促使日向创努力学习知识、提升自己,同时采取相对极端的方式,来选择进入希望之峰学院。而当进入了预备学科后,本科与预备学科之前的鸿沟,似乎也成为了创妹个人发展的又一个矛盾。

但神座出流不一样,打从神座诞生起,他就失去了一般人的大多数矛盾了。要智力有智力,要才能有才能,近乎能做到全知全能,但其本人又不希望让所有事物都成为既定的事实。

在这一点上,神座出流的状况显然要比江之岛盾子更加极端。


盾子仅仅只是可以预测事物发展,想要追求不确定性。神座则是不仅能预测未来,还可以做到几乎任何事情。当神座获得全部才能的那一刻起,这些才能也便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如果说,盾子的处境,仅仅只是关在一个房间,只能看那些看过无数次的陈年老片,或者是一些看一眼就知道结局的烂剧。那神座的状况,则像是在一个BOSS只有100级的RPG游戏里,突然升到了999级并获得了所有未获得的技能,还预先知道了这个游戏全部的内容。在这个无论干什么事,打什么怪都能一刀999999的游戏里,自己肯定会想方设法退游了。

除此之外,神座出流的所有记忆都被掩盖了。这意味着神座失去了正常的人类关系,无论是父母、同学、学校还是七海千秋,这些给日向创带来意义的人际关系,都随着希望之峰的烧钱实验而荡然无存了。

这也造成他在人类情感上的缺失,让他对人类社会毫无情感可言。因此,他失去了为父母、同学和社会着想的行为动机,看到人类死在盾子手中也毫无惋惜,并不认为自己与其他人同属于人类群体。因此,其他人死不死的,人类社会毁灭与否,与自己无关。

这些为神座出流加入绝望,做了很大的铺垫。而之所以江之岛盾子能够说服神座加入自己的绝望计划,则是绝望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会加入「绝望」?【弹丸论破3·人物分析】-第2张

不可预测的绝望

盾子在一开始遇到神座,就阐明了绝望对于神座出流的最大吸引力——“不可预测”。

“希望是预知的调和,绝望是不可预测的。”

这在我之前的文章《弹丸论破中的【希望】和【绝望】到底指什么?》有系统阐述过,这里就不赘述了。

在神座出流一开始遇到盾子时,很显然是并没有把她当回事儿,认为她又是一个一眼能看透的无聊女高中生。于是我们的盾子成了物理意义上的,希望的垫脚石。

但神座出流最终去配合盾子,参加了那个让希望之峰学生会成员自相残杀的破实验,显然是有其原因的。这一原因在动漫中也有所体现,便是盾子身上的绝望,让神座感到无法理解。

神座不理解的是,为什么盾子明知道自己打不过神座,在任何层面上都无法战胜神座的前提下,会嬉皮笑脸地跑来神座这儿“送死”。而盾子告诉神座,这就是绝望,无法预测的绝望。而此时的绝望,对深陷无聊与虚无的神座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在学生会自相残杀的游戏内测版本实验中,神座出流的反应一直都比较平淡,认为这些都是可以预测的无聊表演。直到当拿电锯的同学朝神座出流开枪的那一瞬间,神座感到震惊——什么?!这天底下居然还有我无法预测的行为?!

此时,神座在绝望之中找到了意义,随后便以合作人的方式,去参与了盾子的绝望行动。于是盾子把学生会自相残杀的锅都甩给了神座,激起了民众的愤怒,让神座见证了史上最大最恶劣绝望事件,感受到了绝望的乐趣。

当然,这并没有持续太久,当绝望成为常态时,神座发觉绝望也是能够预测的,便再一次丧失了兴趣。至于为什么神座会选择把盾子AI插入二代的新世界程序,同时把日向创人格给调出来,这个考虑到篇幅过长,打算下一期再讲。

【PC游戏】「神座出流」为什么会加入「绝望」?【弹丸论破3·人物分析】-第3张

好啦,本期内容到此结束啦,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下期再见~

顺便一提,枫妹的分析和最赤CP相性的分析已经写了一半了,最近打算补充一下塞妹的人物分析,此外,神座与盾子的关系、神座的详细人物分析也不会落下喔~

喜欢不妨长按点赞三连该文,我们下期再见~ 

#我的年度游戏#弹丸论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