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27 19:16:55 作者:影音八闲王 Language

第一次接触到《对手》这部网剧,是在《谁是凶手》的片尾预告里。

尽管短暂的几个分镜片段很抓眼球,但我还是对这样的“植入”有点不屑一顾。

因为多年的“观剧经验”告诉我:如果剧集质量过硬,根本不需要在别的剧里引流。

但事实证明我的经验并不可靠,这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差点让我错过了一部好剧。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0张

第二次接触《对手》的时候,这部剧已经放出了20集。

如此密集的更新频率,似乎更加印证了这是部“烂剧”:

毕竟现在“有底气”的剧,哪部不是隔三差五才放出几集的?

再加上这部剧基本没上过什么热搜,当时我还在庆幸自己有“先见之明”,避开了一部烂片。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张

但由于迷雾剧场第二季的《淘金》在开播之际被“技术原因”临时撤档,

空出来的时间让我稍稍感到有点“剧荒”,一番犹豫之下抱着“刷一刷”的心态打开了《对手》。

万万没想到这一看就停不下来,45分钟每集的剧我一看就是26集,简直欲罢不能。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2张

这部由郭京飞、谭卓、宁理和颜丙燕主演的剧,是一部聚焦海峡两岸的谍战剧。

其中,郭京飞饰演的李唐,谭卓饰演的丁美兮和宁理饰演的林彧是境外间谍,是老鼠。

而颜丙燕饰演的段迎九是国安专案组组长,专门负责揪出潜伏在群众里的间谍,是猫。

乍看之下,这就是一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似乎没什么新意。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3张

但偏偏这老鼠之间也不是风平浪静的关系,让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发生了很多变数。

先是负责进行境内外接头的幺鸡突然“叛逃”,并在留下了一段莫名其妙的话后自尽。

幺鸡的轻生让已经潜伏了十多年的李唐和丁美兮感到大事不妙:

一方面是因为失去了活动经费让他们本就不富裕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

另一方面则是长期的潜伏状态已经让他们活得仿如惊弓之鸟。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4张

就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林彧的出现让他们既惊喜又慌张。

惊喜的是林彧成了他们的接头人,慌张的是他们发现和这位昔日故友已经形同陌路。

十几年前,林彧和李唐、丁美兮一起执行任务,但在各种阴差阳错之下任务失败了。

李唐和丁美兮被迫潜伏在厦州,林彧则得到了一个鱼贩子的帮助成功潜逃境外。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5张

十几年后,林彧再次受命回到厦州,但这次他明显心怀不轨,似乎另有所图。

随着林彧的行动逐步展开,除了李唐和丁美兮外的老一辈暗线正在被一一“拔除”,让李唐和丁美兮不得不警觉起来,提防来自“同袍”的暗箭。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6张

而以段迎九为首的专案组成员,则和林彧争分夺秒地找出这批潜伏人员,但每次都略逊一筹,被对方捷足先登,看似占尽了下风。

老鼠之间相互博弈,猫鼠优势互相对调,这些元素让普通的猫鼠游戏变得错综复杂,《对手》的故事性也因此而得到了全面的升华。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7张

除了故事抓人外,《对手》让我看得欲罢不能的原因还有两点。

其一是贯穿全剧的搞笑剧情。

由于李唐和丁美兮开局就陷入了经济困境,这对看似牛逼的特工夫妻,不得不低下头来处理一些和他们专业技能完全对不上号的琐事,因此闹出了不少幺蛾子。

丁美兮的伪装身份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为了能帮补家用,她误信了同事的推荐,把辛苦赚来的积蓄都投入到网络理财产品中,差点血本无归。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8张

李唐的伪装身份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囊中苦涩,出任务时被打掉了牙齿也不敢换假牙,就连重要的“作案工具”出租车需要更换了,也得自己出钱垫资。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9张

更要命的是,在这十几年的潜伏日子里,两人共同抚养了一名女儿。

但这名女儿正值叛逆期,不仅无心向学、夜不归宿还处处与父母针锋相对。面对伶牙俐齿的女儿,即使是精通各项谍报技能的李唐和丁美兮也感到无能为力。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0张

看着本应冷酷无情的特工,在面对柴米油盐的生活琐事时也表现得宛如常人。

这种把夫妻关系和特工身份进行关联,再从反差感中引出的喜剧元素的手法,让我一下子就想起了2005年的《史密斯夫妇》。

毫无疑问,《对手》就是一部国产版的《史密斯夫妇》,而且由于是电视剧的原因,《对手》的剧情会更加丰富,对婚姻和家庭的投射也更加深刻。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1张

其二是剧中的角色刻画非常真实。

一部谍战剧要想取得成功,除了故事需要有严谨的逻辑外,角色的真实性也一点不能落下。

而《对手》则能较真实地反映出了角色应有的状态:

国安专案组的女正派,不再是花枝招展、浓妆艳抹的时尚白领,而是一个身手矫健,素面朝天,为了能卧底进赌窝能变成让同事都错认是罪犯的“狠人”。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2张

敌对势力的男反派,也不再是帅气又多金却经常智商下线的邪魅魔王。而是一个心思缜密、其貌不扬,为了躲避抓捕被追得大汗淋漓,还差点被撞死的“老滑头”。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3张

作为中间人的男女主,也不再有两肋插刀的贵人和逢凶化吉的主角光环,身边信得过的人一个又一个地消失,遇到的困难也一次比一次麻烦,甚至需要拼上性命才能蒙混过关。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4张

比起其他同类型剧里大开金手指的主角和明明一手好牌却打得稀烂的反派,《对手》里的角色无论正反派都更符合现实生活中的设定。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5张

众所周知,在拍摄这种两岸对立的谍战剧上,韩国是有“丰富”经验的。

拿近几年的影视作品来说,金秀贤的电影《隐秘而伟大》以及玄彬和孙艺洲的定情剧《爱的迫降》就是最好的例子。(更有意思的是,这两部作品还实现了“跨界”的联动。)

抛开这些作品的隐喻和偶像剧光环,在剧情编排、人物塑造以及道化服的设计上都有很多可取之处,比起只聚焦于惩恶扬善的传统谍战剧更能引起当代观众的多方面思考。

《对手》:一部“非主流”的谍战剧,一场“非典型”的猫鼠游戏-第16张

还记得当初在看《爱的迫降》时,我就曾提出过疑问:

我们有没可能拍出类似质感的同题材作品?

现在看了这部豆瓣开分8.1分的《对手》,我觉得上述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了。#神来之作第九期##影视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