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丸论破:绝对绝望少女】ESFJ苗木困人物分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05 00:52:29 作者: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Language

【弹丸论破:绝对绝望少女】ESFJ苗木困人物分析-第0张

亲爱的心友们,大家好,我是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很早之前(大概三月份左右),有心友小伙伴提出,想要看困妹的人物分析。

本来是不大想鸽的,但是一直没有想到一个比较斯巴拉西的切入角度(没有好角度的分析只能当希望的垫脚石!!!)。

后来不知道干啥了,突然灵光乍现,联想了困妹的成长历程,立马想出了棒棒的思路。

于是,这期就把我这个思路捋一遍,希望大家玩了命的支持。

人物特质

作为苗木家族的一员,苗木困很显然是一个普通女中学生的人设。

不仅是兴趣爱好和才能,连在游戏一开始,困妹被囚禁时穿的JK也是比较常见的大众款。

因此,就我最初的观感而言,她就像是一个女版的苗木诚(除了比苗木诚高2cm以外)。

果然,事实印证了我的猜想:困妹与诚哥的相似点不止一点半点。

在性格和对自我的评价上,困妹除了没有被选入希望之峰学院以外,基本上和诚哥都大差不差——“普通的个性,普通的高中生,没有特殊才能和天赋”之类的。

而在特殊的玄学被动上,困妹也是承袭了苗木家族在诚哥这一代的幸运BUFF,处刑画风都出来了结果愣是一点儿事儿也没有,空降有伞,被围了还遇到翔姐,简直是幸运MAX(虽然事后发现是早有安排)。

然而,如果真的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翻版诚哥,那我想,这个角色未免也太无趣了些,这必然不符合小高和刚的习性。

果不其然,随着剧情的推进,我们能看到困妹与诚哥,在前中期表现上的巨大差异。

性格特点

与诚哥较为积极与主动的心态不同,困妹起初的状态是十分被动与相对消极的。

诚哥虽然反复承认着自己的普通,但对于一些周遭事物,也是以一种相对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的。像是序章时,面对14个超高校级的怪物学生,看到十神和大和田在吵架,自己居然还主动去劝架,除了勇气,也有一种自发形成的潜在责任感在里面。

而困妹从一开始被十神白夜所救,到跑到直升机上坠落,再到遇到翔姐后的一段时间内,困妹都表现出被动与消极的情绪。一方面,自己沦落至此让自己感到苦恼,感到不想面对这一切。另一方面,在旅途中也常常表现出不相信自己的畏难情绪。

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客观上,诚哥面对的是心态考验,更多的是在压抑环境下如何调整心态的问题。而困妹这边则是实打实的真实战斗,没有游戏机制进行适当保障,也没有盾子妈妈每天按点做饭,是随时可能出人命的真实世界。

而在本身的性格上,困妹前期也比诚哥消极许多。这里我认为存在三个可能的原因:

家庭位置上,小困属于妹妹,而在与诚哥的交谈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小困确确实实表现得也像个幼女。那么,自然而然地,家庭的大多责任并不落在小困身上,小困自然也缺乏一些主动负责并投身于周遭环境的心理动机。

兄妹的才能对比上,虽然这俩兄妹都属于看上去没啥特别才能的存在,但被希望之峰学院选中的幸运诚哥,自然会显得多一份光环在,这个光环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会让困妹感到自己更加一无是处了。

在MBTI人格类型上,诚哥属于ENFJ教育家,困妹属于ESFJ供给者。这两者非常相似,但在同样条件下,诚哥所属的ENFJ会表现得更加积极且勇于鼓励别人,有一种隐隐的英雄主义在里面。而困妹所属的ESFJ则更加保守,容易随大流且在长期以来的评价中形成一种惯性。两者MBTI的对比,我打算放在后面再说。

虽说苗木诚是明确被誉为超高校级的希望的存在,但我个人感觉,起初处于“幼女”的心理状态,却随着一次一次真枪实弹的战斗,不断地强化自己武力和毅力的苗木困,在我眼中更加地了不起。

【弹丸论破:绝对绝望少女】ESFJ苗木困人物分析-第1张

成长

一个人真正的成长,往往需要外界的施压。而一片绝望与混乱的塔和市,作为困妹的成长环境而言,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

当然,单靠困妹一个人肯定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作为一个Fe(外倾情感)主导的女中学生,在艰难的旅途中,无疑是需要伙伴的。ESFJ常在关心与鼓励朋友并得到回馈后感到真正的快乐,但在与腐川冬子的同行中,反而是冬子一直在开导和鼓励“心态爆炸”的困妹,以一种半傲娇半不耐烦的语气来给困妹打气。

这大概是源于困妹年纪轻轻就经历了这一切,面对眼前未知的困难,感到迷茫与畏惧。再加上自己本身对自己的认知,就处于一个“凡人”的定位上。在客观困难与主观畏难的双重作用下,困妹在前中期常表现出“消极避世”的一面。

困妹的逻辑十分简单粗暴,即【自己是普通人】→【自己能力弱】→【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不应承担这么大的责任】→【开摆】。

看起来在二次元里好像显得格格不入,但是我们代入现实,会发现这一系列的想法其实非常真实啊。有些事情自己做不好,就会把它归结为自己能力不足,而顺利给自己开脱,让自己不断地逃避责任。而这种想法延续到社会生活,就会成为一个不思进取、不作学习的人。

困妹当时还小,有这种想法实属正常。但倘若一个人将这种想法延续到成年甚至是成家立业后,那么大抵会变成纯纯的巨婴。当然,如果对自己的能力盲目自信,一副中二少年一样地想要不断地揽获更大的责任,那也是另一个极端,也不可取。

冬子对这种心态也是表示理解,但也提出并非特别有能力的人才需要承担责任,普通人也能有自己的作为。当事情摆在我们面前,即便我们再普通,也需要积极去面对。

抛开冬子具体的话,其实对于能力与责任不对等的情况,其实解决方案也相当简单粗暴,就是去提升能力,磨炼心态,以承担现实的重担。这正是困妹从幼女迈向成熟的路子。

面对各种奇奇怪怪的黑白熊的围追堵截,以及亲眼小孩和大人的伤亡,困妹在走位与射击中锻炼了战斗实力,而在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中磨砺了心态意志,逐渐从一个消极避世的幼女,成长为一个积极强力的少女。

【弹丸论破:绝对绝望少女】ESFJ苗木困人物分析-第2张

蜕变

作为ESFJ供给者人格类型,苗木困在健康的状态下是十分乐于且善于关心并帮助他人,同时考虑到集体利益与任务目标的。

然而,早期较为安逸和平的家庭环境,让困妹较少地接触责任。而被囚禁一年半的幽闭生活体验,让困妹逐渐对这种回避性的生活产生了适应(SJ系的长期适应能力是很强的)。

因此,初期的困妹显得略微有些逃避心态也实属正常。而随着故事的发展,困妹逐渐地开始关心周边的人和环境。最为精彩的一个情节,便是当翔姐打算刀死狛枝凪斗时(狛枝卒,二代食神白吔存活),困妹胳膊死死抱住翔姐的手,制止她杀人。

一旦杀人,翔姐就难以在未来机构继续从事工作了,这是翔姐与困妹说过的话。而困妹显然是放在心上了,让切换回来的冬子老脸一红。

而在大人的避难所里,困妹也是表现出远超当地领导者(塔和灰慈)的领导力和积极心态,在小孩子即将攻进来之前,发表了充满希望的演讲(诚哥直呼内行)。

当然,人都有脆弱的时候,在与最中对峙时,得知自己父母已然死亡的困妹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这也正中了最中将全新的“超高校级的希望”苗木困打造为“江之岛盾子二代”的计划。在困妹陷入绝望的漩涡中时,冬子一耳光扇醒了困妹(弹丸系列就离不开耳光呗),随后两人以“互扇耳光”的形式开始了与最终BOSS国王黑白熊的决斗。这里也凸显出腐川冬子作为一个靠谱知心人的一个重要作用:时刻让困妹保持清醒。

而在最后营救完十神白夜后,困妹也是考虑到塔和市与未来机关的安危,决定作为人质,待在塔和市进行镇守,以免引起未来机关与塔和市可能出现的绝望势力产生不可逆转的大战。至此,困妹作为一个ESFJ(Fe-Si-Ne-Ti)人格类型的对伙伴的关爱(Fe Si)、集体主义(Fe-Ti)、大局观(Fe Ne)与坚守(Si)的各项优势,被全然地激发出来了。

本期人物分析就到这里结束啦~本来还有【困妹和诚哥的关系】和【困妹和冬子的关系】的分析灵感的,但是有点写得太多啦,容易疲劳,打算下次再写咯~ 作者: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弹丸论破:绝对绝望少女】ESFJ苗木困人物分析-第3张

#最难忘的游戏角色#单机游戏#弹丸论破#弹丸论破:绝对绝望少女#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