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31 00:39:32 作者:沐公G Language

一句话简评:如果放在两年前因疫情而一片萧条的国产电影市场,可以被评价为可堪一看的特效爆米花中庸之作,可他选择在2023年上映,无愧2023暑期档头号烂片。文前声明:为防止被扣崇洋媚外的帽子,本篇影评中,所有用作参考和对比的影片均为中国大陆出品拍摄并在中国大陆各大影院上映的以汉语普通话为影片主要语言的电影,本影评仅对《封神》电影及其制作团队本身进行点评,不代表本人对国产电影失去信心,更希望看完了《封神》这部电影且看完我这篇影评的朋友们多去支持国内其他冷门的优秀作品,不要再为这种极度敷衍的作品买单。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0张

今天下午五点的场子看的,憋不住了晚上回来写影评

IMAX上票防杠,避免被攻击为云观众。

 

总评:一部从各方面来说都完全看不出所谓30亿投资的欺诈之作,其成片质量之低堪比国内网大制作水准,特效之拉胯比肩b站自学动画三年老哥,剧情的逻辑缺失以及情节推动的严重不连贯,让人完全找不到头脑的极度不自然的镜头语言,以及对观众智商最为不尊重的各种情节,更别提各种自我感动的宣发,欺骗无数观众进入影院去体验这高深莫测的一坨浓谢。

评分:3.0分(险胜爵迹和上海堡垒)

 

特效环节点评:1.0分
我一直认为:爱情公寓第三季决战紫禁之巅,堪称国产影视“特效之壁”。

难以想象曾经在2014年执导过《鬼吹灯之寻龙诀》的乌尔善导演在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拍出了如此一幕令人啼笑皆非的号称中国《霍比特人》的古装奇幻搞笑作品,先不说昆仑山十二天尊抠了12张jpg放在上面连嘴都懒得动一下这种十年前还在读中学的我都能用flash软件轻松制作的毫无技术含量也没有丝毫美感的“贴图神仙”,作为全片最高潮段落,姬发骑在白马的背上被一路驮回家的那个画面,竟然出现了无比严重的塑料感,一人一马轮廓上的白边像是佛祖背后的大光相一样扎眼,背景中不带丝毫渲染的原野简直可以说还不如Minecraft游戏里的草活灵活现,极其离谱的后期制作水准仿佛让我回到了上个上个世纪在看皮影戏一般。我一直认为:爱情公寓第三季决战紫禁之巅,堪称国产影视“特效之壁”。如果你自诩自己是一部以特效著称的电影,麻烦请至少把自己的特效水平至少抬过人家情景喜剧的水平。无论多少次看到妲己嘴里冒出青烟变成狐狸的那段特效我至今的评价都是不如让丁真来出演妲己你顺便还能接个锐刻5代的广告。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1张

这是情景喜剧的特效水平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2张

这是TM情景喜剧的特效水平

封神这部电影最让我佩服他勇气的一点是,他没有选择在疫情前去和诛仙之流的流量明星去争抢一个至少不使用小鲜肉的口碑,也没有选择在22年疫情初复苏的热潮期去谋取最好的一波观影反扑浪潮,而是选择在2023年暑期档上映,和春节档上映的《流浪地球2》遥相呼应,生怕你不知道中国电影现在的特效水平到达了哪一个高度。如果你们对本部影片的特效水平停留在哪个水平还保留质疑那么我给你们推荐一部2010年上映的由徐老怪徐克指导的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你们可以去对比影片中轰然倒塌的百丈佛像和接触到阳光后就开始自我燃烧的人体,然后你们再看看上映时间,哦,2010年,这封神tm的特效水平连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水平都达不到,我想请问一下后期制作是找哪个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15块一小时外包的是吗?你看看申公豹回老家那时候那绿得像打了色素的海水,你看看申公豹在朝堂上那辣眼睛的“分头行动”术,你看看被杨戬砍完之后比minecraft游戏里砍树掉出来的木头方块还要规整的木块,啊?这是什么啊?你们在后期特效上的投入要是放隔壁破球2你们建什么太空电梯啊这电梯估计还不够出地下室的。真的,强烈建议各位被封神辣眼特效闪瞎眼的朋友们回去再补一遍流浪地球2,我只能说一天到晚拍电影的都在喊穷,有的人嘴里说着穷,面上看着是一点也不穷;有的人面上看着穷,嘴里一天天30亿投资不知道花去了哪里。我还是建议严查封神剧组。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3张

2010年上映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特效水平堪称2010年代国产电影标杆


演员演技点评:5.0

重申:差强人意,意思是大体上还算让人满意。但是卖肉真的很无趣。

好消息,我们的电影没有小鲜肉;坏消息,就算不是小鲜肉也还是没有什么演技。我完全可以理解年轻一代演员有压力,特别是和李雪健这样的老前辈对戏,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影片年轻一代的主演:商汤的几位王子,我们得说,确实浓眉大眼,英气逼人,雄性气息浓郁,一扫流量小鲜肉以女性化为美的媚女审美,但是可能也是因为剧本的缘故,人物形象十分甚至九分的不立体,几乎所有的形象都立不住,加上服化道的重度拉胯,导致直到影片结束你甚至记不清除了姬发之外剩下三个王子的名字,你就隐约记得:“那个什么北伯侯,带孝子嘛,国产霜之哀伤”,你甚至走出电影院2分钟上了个厕所,回来你已经分不清楚四个王子谁是谁了。没有任何一个立得住的形象,虽然编剧和服化道也难辞其咎,但并不是所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都需要依赖引人入胜的剧情或是别出心裁的造型。《无名之辈》里的胡广生、李海根,两个入室抢劫的劫匪;《狂飙》的李宏伟,这些角色哪一个不是配角中的配角,饰演的又何尝不是一个朴实无华的小角色,可是你就是可以记住李宏伟“嘬嘬嘬”的小嘴,记住李宏伟耸起肩踮起脚的“体育生”走路方式,记住两个劫匪“我爱你麻买麻花情”。一部电影一个角色,塑造得好不好,是否深入人心,其实很简单,你去网上搜这个角色的二创,如果二创的数量足够多,就说明这个角色在观众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二创都搜不到的角色是为什么?因为他在观众的心目中压根就没有印象!没有印象的一个角色你创作的结果只能是让观众看到“嗯?这是谁?哦,这是那个谁,额,好吧,所以他本来是干嘛的?”这样一头雾水的场景。更别提导演似乎有意为了展现几位演员的美好身体,没事就喜欢让他们赤裸上身,特别是祖庙那一场王子被绳艺捆绑那段哥们真的是看到的一瞬间笑得我一口果汁全部喷了出来,怎么就有人直球卖肉不讲道理主打一个算盘珠子都崩到林被脸上来了?怎么了现在不光女演员得靠卖肉连男演员都要卖是吗?我寻思乌尔善是不是这几年也没去找那些拍得好得导演参悟参悟拍摄技法,一天到晚净刷短视频学怎么擦边了是吧?是不是成天没事就去椰树直播间看两个钟头?说真的,几位年轻的演员小伙子,我的评价是你们未来的演艺生涯道阻且长,很可惜封神没有给你们带来口碑也没有给你们带来很好的演技上的磨练,未来的日子里,汗水和幸运依然必不可少,希望可以找到一部真正的好电影让你们发光发热。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4张

眼睛都被嘬嘬嘬吵到了


聊一聊作为整部电影戏份最多的两位外籍演员。首先饰演纣王的费翔老师,ABC口音真的太可怕的朋友们,我敢说不论任何影评,好评差评,围绕这一部电影的讨论几乎没有人敢否认这个浓浓的美利坚口音的商王,这已经不是出不出戏的问题了从影片开始第一幕费翔老师张嘴我就开始笑,如果你没有看过这部影片想象不出来理解不出来这有多离谱的话我就这么告诉你假如你看三国演义第一集桃园三结义,刘备用正儿八经的普通话说“我们三兄弟,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关羽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答复“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然后张飞一开口就是“系嘞,我惗嘅同大佬一样嘞”你已经在思考自己是不是走错片场了我看的是三国演义还是Q版刘关张。再说回来苏妲己,俄罗斯籍演员娜然,个人认为整部电影唯一让这张电影票票价获得一定回补的演员没有之一。对狐狸的神态把握相当到位,不过本身就是白种混血的原因和化妆师不知道搭错哪根神经的妆容设计,苏妲己在宫中的妆容简直是比中式恐怖游戏里的丧事纸人还要苍白,也许是导演刻意为之希望通过不自然的妆容体现出她身为狐妖的诡异之处但我想说身为导演已经不信任演员到了这种程度了吗?为什么明明这位演员就可以很好地把握人和妖的那种状态,而你非要画蛇添足把人搞得和马上要进炉子一样给人家脸上猛挂两斤霜呢?这一代苏妲己不说是历代苏妲己中最好的,起码达到了及格线水平,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媚眼如丝、一颦一笑勾人神魂,虽然可能和她的前辈们比起来很难说能分出一个胜负高下,但我相信至少比起那些让人出了电影院门就忘掉的炮灰王子,苏妲己拴着铁链可怜巴巴地趴在纣王脚边的样子一定是很多朋友们看完这部电影后依然还能回忆起的一幕场景。(说到底狐狸还是犬科动物嘛这又是认主又是喜欢舔人主人受伤了还会寸步不离地陪在身边的这是狐狸吗这就是小狗勾啊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少了几分狐的妖媚多了几分狗勾的可爱,挺有意思的这个塑造)不过真的,强烈控诉乌尔善导演,别再惦记着你那洗澡戏了,从画皮到现在多少回了,我都怀疑乌尔善是不是家里开温泉浴场的,来个女演员就往水里塞,这么喜欢搞这种擦边下次干脆也别整什么神话大电影了,找几个网红女主播丢到池子里洗俩小时,反正你觉得虾头男就喜欢看这个是吧。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5张

人是好看演技是优秀的导演是不知道脑子里装了啥的


剧本点评:3.0

这部电影剧情合理的前提建立在我和故事中的人物起码有一边得是傻子。

人物动机,行为逻辑这一方面的问题,不多赘述,因为包括很多朋友们推崇的欧美爆米花大片也时常有各种降智行为,为了推进剧本的前进,有一些时候迫不得已必须加入一些非常不合理的愚蠢桥段。但是两个凡人威胁两个神仙要把封神榜丢到河里去最后还是变成了凡人的姜子牙舍身去救封神榜的这个情节我是真的看得我的CPU烧得是一阵青一阵红再烧下去估计都成核反应堆了,我们先不说,您这封神榜是不是什么电子产品它是进水了会漏电啊还是它是什么可溶性液体它下水了就给溶了,我寻思最后掉水里不也好好捞上来了,放着两个神仙小弟不差使,非要自己跳万丈悬崖去救,主打的就是老寿星吃砒霜——活腻歪了。俩神仙也是主打一个不靠谱,真的隔壁剧组的哪吒都看哭了谁家跟你们家似的出厂设置自带风火轮的,结果呢?对线领先两千五,团战打完零杠五。啊封神榜被丢下悬崖了你想起喊了,咋的,浑天绫还有载重限制还是咋的一堆木头你能捆一个小小的封神榜你逮不住?啊殷郊被砍头了啊你来了,怎么了,你蹬风火轮还能碰上堵车啊?我寻思两个轮还用脚蹬的也不是机动车啊你这风火轮是不是共享的你还得扫码解锁是吧?还有这杨戬,从头到尾第三只眼睛没有发挥过任何作用,不是我寻思你是隔壁天眼片场过来的吧你这第三只眼睛咋是个摆件啊?冰淇淋又吃多了?怎么除了水遁钻下水道我就没见你用过别的技能你是灌江口显圣二郎真君还是水行孙啊?打团不见你输出,把把泉水你都在,主打就是一个保KD不粘锅是吧?建议发配爱德华电子竞技游戏俱乐部担任打野选手。
纣王这边我也懒得点评了,主打的就是百善孝先行,我都怀疑纣王手里那把剑是不是叫霜之哀伤,龟龟,你出生的时候是不是整个河南都在呼喊你的名字?就梅贾的封神卷轴这个吃死人魂魄的设定我也懒得吐槽了,怎么你们仙家法宝一个个看着都跟隔壁没鼻子的魂器似的动不动就要靠收集魂魄来汲取力量,你们昆仑山难不成还有个海外校区叫阿兹卡班?不会到时候元始天尊出来对波嘴里喊的真是阿瓦达啃大瓜吧坏了真给你中西合璧完了。至于很多网友津津乐道的姬发成长线和纣王妲己的爱情线,我的评价是有人现成的作业不会抄,喜欢搞自主创新,然后就是搞出来的东西让人看起来特别有一种转基因的美。建议回去补习童年经典动漫作品《哪吒传奇》,去补习一下什么叫人物弧光,去看看什么叫做“你的爱情不是骗来的,寡人从一开始就知道你是狐妖。”和“这是爱妃亲手为我披上的绸带谁说比不上千军万马!”真的,越看以前的作品只会越觉得现在的作品在下坡的路上挂五档踩油门速度一百八十迈直冲地心去。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6张

子供向的剧情都比你有深度


打戏环节点评:2.0分
我奶奶拿扫帚打老鼠都比你热血。

慢镜头,慢镜头,还是慢镜头。我的评价是就你这还搁这中国的霍比特人,你这是帕金森人,打一个镜头抖半天,晃半天,然后动作永远就都是平A,整部电影看下来唯一一个在打戏中使用了战斗技巧的居然是白狐形态的苏妲己使用了在FPS游戏中堪称身法绝学的“蹬墙跳”,其他的人物就是全程原地平A,我知道你们是神话电影,你们以神仙打架为主要内容,凡人的武学在你这个世界观吃不开。对,那神仙呢?神仙在干嘛?神仙在用三尖两刃刀砍木头玩水果忍者,神仙在和一群凡人斗智斗勇抢宝贝。额滴个娘亲嘞,就最后这个申公豹控制巨石兽你影视要cos一波明日香被戳眼睛,还都是右眼,生怕哥们没看过EVA是吧?这导演不会觉得自己这种行为很帅吧是在致敬吧?我觉得中国演员里也不是没有能把打戏拍好的演员啊,谢苗总知道吧,小时候站在李连杰肩膀上暴打于荣光那个,人家现在戏路找得蛮好的,《目中无人》《东北警察故事》,你说他故事俗套吧是很俗套,但是你架不住人家打戏好看啊,再说人家就是一个网大电影你能指望他有多好的表现,能看到这一把火刀砍个七荤八素说实话这个票价已经完全值回来了,还用得着去看你这破石狮子cosplay新世纪福音战士?强烈建议,喜欢看打戏的朋友们,去搜一搜《目中无人》和《东北警察故事》,看一看正经的打戏是长什么样子的。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7张

电影《目中无人》中非常精彩的火刀战斗片段


服化道和镜头语言的综合评价:1.0

虽然我知道在神话题材里谈历史不合适但是起码稍微有一点常识谢谢。

本来不想吐槽的,毕竟是神话题材,在冶铁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商朝年代,主要以青铜器作为武器和工具,这些东西我也懒得多说了,你说神仙打架用金砖用玄铁兵器就算了,你纣王的军队全是铁甲银枪镶金边一出场就给我甲光向日金鳞开。好,我算你封神世界观时间线跟我们这里不对齐,也行,那你能告诉我姬昌那边还在用骨头/玉石做的镰刀又是何意?科技树发展不对齐还是你们那边货币体系不一样?就是怎么说呢,这个导演特别想给我们展现出一种“为了拍这部电影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的一种表现欲但是表现出来的实际结果就是“哈哈我们一根毛的工作都没有做想到哪里拍哪里”。再说镜头语言,堪称灾难,打光几乎全是面光,镜头的切换毫无逻辑,调色几乎看不出明显的色调对比。镜头语言这个东西可能很多没有长时间观影经验的朋友不懂,这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让子弹飞》我相信是大家95%的人都看过的现象级神作,里面的镜头语言和光影运用就堪称教科书,黄四郎和张麻子的雨中博弈,一明一暗,精彩的构图完美展现了不同人物在不同环境下的立场。说难听一点,开心麻花的电影《西虹市首富》作为一部纯搞笑的合家欢喜剧电影,都知道通过镜头语言展现情绪,带动观众的情感,我不相信乌尔善不明白,他只是懒得做,他觉得观众就这么好糊弄,最后就是导致出来的镜头混乱不堪,各种怼脸的镜头让人感觉意义不明。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前面说的很多包括流浪地球包括无名之辈,更多是现代和后现代科幻作品,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不了解古装影视剧。我告诉你聊这个我可来劲了,聊古装就不得不提2014年上映的《绣春刀》,从飞鱼服的服装设计到演员精湛的演技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剧本,以及堪称硬核的打戏和小空间内精妙的镜头语言运用制造的强烈压迫感,《绣春刀》作为一部古装武打电影很好地表现了现在中国电影工业的实力。我们不谈那些成龙李连杰的老派动作电影甚至是邵氏那种远古时期的电影,那些都是经历时代浪潮洗刷的经典作品,我们就说《绣春刀》这部商业氛围相当浓厚的古装电影,主演几乎半数以上毫无动作功底,愣是拍出了极为豪华的武侠感,整部电影江湖质感浓厚,不似封神这般又是故弄玄虚又是虎头蛇尾的胡乱搭配。

【影视动漫】封神 第一部:朝歌风云 影评:没有任何诚意和思考的自我感动-第8张

润哥这个外号要被人唠一辈子


其他的一些零散点评:
音乐:6.0不出戏但是也根本没法让人记住,但是我的评价是建议去隔壁流浪地区2听听阿鲲老师的表演,去感受一下怎么用音乐在你面前重现电影画面。
标题:虽然起名叫封神榜,但是封神榜出场的片段都不到10分钟,这电影播完了也没人关心封神榜应该给谁,确实不关心,毕竟下一部也不会来看了。
选角贴合度:0.5我还是那句话,既然王刚能把历史上精瘦的和珅演成人人都觉得和珅就该是个胖子,还有梁冠华也能演出胖胖可可爱爱的狄仁杰,说明选角很多时候并不一定要贴合历史或者文献抑或是原著,只要你演得能让观众留下足够深的印象,你就会成为观众心目中的正版。很明显,这一次无论是费翔的纣王和黄渤的姜子牙,都没有得到认可,更别说杨戬了,焦恩俊珠玉在前,看过宝莲灯的人看什么杨戬都感觉不入法眼,冯绍峰的杨戬尚且我们都觉得有些微妙,更别说这版连神眼都不会用的水行孙。0.5分给妲己,其他人我只能说,这个片场里连李雪健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生硬。
形象设计:0.0雷震子怎么像隔壁龙与地下城跑出来的怪啊,我说你拍中国的霍比特人,你还真就抓一个霍比特世界观的怪物过来,我的评价是你封神第二部干脆直接叫中国的环太平洋,我看那四大天王挺适合当怪打的。

最后还要吐槽一个点,就是王叔剖心的那一段,我就不吐槽为什么会有七彩的心脏和人掏出心脏为什么还能撑着讲两分钟的话再跑到门口死掉了,反正这是神话世界观有一点点超自然现象也就很正常了,但是你为什么剖完转过来你上半身一点血迹都没有啊?你为什么捂着肚子啊?你的血怎么是从腹部流出来的啊?你怎么是剖腹自尽啊老哥?在日本留学过?而且你剖肚子你是怎么掏出心的,你要伸进去之后还绕过肠子绕过肝绕过胃绕过横膈膜然后再握住心脏一把扯出来?不是说我要在神话电影里讲科学,问题是人体这个东西你有必要连这个人体结构你都修改是吗?神话世界观里人的心脏长在肚子里就很正常是吧?我寻思都是做个道具,剖心没让你用特效做出来你都逃课逃掉了你服装师造型师能不能稍微动一动脑子啊你们怎么可能把伤口画在肚子上啊?就我感觉这种错误真的是网大电影都不会犯的错误了我真不知道为什么号称斥资30亿的电影会没有一点品控和审核把这种纯恶心人的桥段放出来,是生怕电影没有讨论度所以应要加入一些降智要素让人来讨论是吗?

总而言之,好看的电影很多,好看的国产电影也很多,但是看封神,还有说为了支持国产支持中国奇幻去支持封神的,大可不必,你的行为简直和为了支持中国科幻去支持上海堡垒别无二致,无差别地为烂片提供票房和支持只能助长烂片在市场滋生的歪风邪气。希望大家更多地去关注那些低成本、低流量的用心之作,至于这种30亿全用来宣发自己花了多少钱亏了多少钱的卖惨作品,我的建议是你不如还是请点小鲜肉吧真的,我看你嘴上说的这么认真结果实际给出来这么个结果我是真的想带这个电影的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去医院挂个脑科看一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