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26 11:29:11 作者:情报姬 Language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0张

文丨春辞 审核丨菜包

排版丨鹿九

导语:从今往后,《诗超绊》在乐队、摇滚类动画番剧插曲的历史地位,几乎可以比肩《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在中国摇滚的地位,《闻香识女人》盲人跳舞戏在世界影史上的地位。

那个喊我去看Mygo的叼毛,我惹你哥。

在点开之前,我真得没想到我的精神状态会经受到如此巨大的冲击。

事情,要从几天前的一晚说起。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张

当时,尚且天真的我还天真的相信,群友说的话应该不会框我。

我错了。

他们都是我的真兄弟。

他们想我死。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2张

就这样说,在看之前我或多或少是知道Mygo的二创很怪。

是那种想把人创死但是好像创到了温斯顿·威尔逊的怪。

就那种我把你创了,但你知道我创了你,你却一笑而过的怪。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3张

哎。

最开始吧,我对几位JK的观感是,夹子。

但显然Mygo是个聪明的小夹子,他一开始放了三集,所有我身边的人也跟我说一定要忍着看完三集。

我说行。

可能我沾点叛逆,我看到了第四集。

前三集观感就,虽然低,但主打一个真实,乐队各有各的情况,因为性格磨合和评价导致心态爆炸乐队解散啥的。

但是……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4张

经典高低站位,经典背景钢琴音bgm刺耳象征着人物内心的冲突,经典本来关系还不错的友人不小心触及了某些底线之后立刻遁入阴影的背光站位。

当时我的就很年轻啊。

虽然第三话明确交代了祥子会退出CRYCHIP是有明确原因的,而且台词是在暗示祥子似乎是被评论骂的那一个,但不排除有其他原因或者误会。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5张

总之,你懂的。

中国人多少对那种遇到问题不先解决问题,而先耍脾气的人抱有天性的厌恶。

所以我当时很猖狂啊,觉得这个问题肯定是要被解决的,哪怕OP里乐团没有祥子你好歹……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6张

谁都没有想到,谁都没有想到。

大的来了。

被我们寄予厚望的夹子二号,表面上看起来的团队二号凝聚剂。

长崎素世小姐,她爆了。

而且她这个爆法就真得很像她姓的那个原子弹储备-1的城市,爆一次不够还要来波更大的。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7张

怎么说。

在中国,在被模板戏惯坏了的中国二次元,在大家看到造型展开就立刻弃剧的中国二次元动画圈层,在《孤独摇滚》珠玉在前的美少女乐队番这个板块里……

你敢用整整6集的内容把美少女们光鲜亮丽的外表全部撕碎?你敢每一次大家都觉得已经烂完了下一集还能更烂?

来个人打断一下这个编剧好不好?

为什么不Q啊?啊?为什么还不Q,打断啊!!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8张

(第九集我的精神状态)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差点就弃了,并且缓了整整两天。

就可能应该很多人跟我一样是比较传统的人,可能在这么一个加入乐队的场景,或者往大了说加入篮球队,加入某个队伍的场景,我就会默认大家都是愿意为了同一个目标的。

但是《Mygo》前九集恶心就恶心在这。(当然,牛逼也是牛逼在这。)

她队伍里几乎所有人都是有问题的,所有美少女光鲜外表下的自私,情绪化,都被以一种很强烈的方式刻画出来。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9张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0张

而终于当所有人都爆完了之后,剧情彻底要暴走之后。

《诗超绊》来了。

泛式评价Mygo和第十集时有一句话,“对这一话的喜好程度基本决定了你对整部番的喜好程度”。

而我对《诗超绊》的评价是——

《孤独摇滚》是1.0,《Mygo》载入动画史2.0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1张

这首歌其实是一首乍一听不太“摇滚”的歌,甚至要理解它的歌词的门槛是很高的,它需要观众先得对上电波,然后没被劝退,要认真看了这些剧情。

说白了,得够“扭曲”。

但偏偏就是那些扭曲的,那些自私的部分,那些撕碎美少女光鲜亮丽外表的,击碎她们纸片人幻想化神化的部分,成就了《诗超绊》。

让这首歌,和这个乐团,这部番剧回归了摇滚的本质。

呐喊。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2张

只靠1话内容就飞速完成自我成长的高松灯在剧本逻辑上是非常不合理的,这里面有大量观众在观看前面9集压抑剧情的糟糕体验的现实鸿沟。

但凭什么《诗超绊》拉得回来。

就靠那段一点儿技巧没有全是感情,甚至都没有面对观众的念白,“如果能被容许的话,我不想就这么放弃。”

这种不合常理的呐喊其实和魔幻的现实是很贴合的。

也正因如此,其实在前面9集的糟糕体验里观众潜意识里的某处,应该也会和高松灯有某种内心的情绪重合。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3张

呃,当然我不是指什么破镜重圆,重组乐队这种情绪。

你要跟我说能忍着前九集压抑体验,冲着扭曲情绪,就爱看美少女底下那些脏脏的部分人看到里有这种体贴崇高的情绪,我是不信的。

我指的是一种,更加普世化的,基于生活经验化的情绪。

他可以是林肯公园《Numb》里“I've become so numb I can't feel you there. Become so tired so much more aware”的在麻木中的灵魂觉醒,也可以是万能青年旅店《杀死那个石家庄人》里的“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厦崩塌,云层深处的黑暗啊,淹没心底的景观”的现实残酷。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4张

这种情绪就是摇滚的根基。

为什么99%的人只占据1%的财富?为什么男女感情已经深到可以谈婚论嫁却必须要用彼此家庭承担不起的彩礼来证明彼此相爱?为什么在公司里晋升得快的人不是闷头搞技术,花更多时间在工作的人身上?

而在高松灯的场景里,那就是她为了乐队做了她能做的努力,为什么现实却这么对待CRYCHIP,这么对待她鼓起勇气重新开始的Mygo?

魔幻,荒谬,不讲道理。

但是《诗超绊》从她口里就是拉得回来,就跟《杀死那个石家庄人》一样不是什么撕心裂肺的呐喊,就是当小号响起来的时候,大家会自然而然的潸然泪下。

因为那就是内心诚挚的人,褪去一切外在包裹之后灵魂深处最真切的本音。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5张

说在最后:

其实一开始看番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很强烈的直觉,要么神作,要么狗屎一坨。

因为从人物设计上,CRYCHIP和MyGO两个乐团的成员互相交错,有人志在未来,有人踏步不前,有人活在过去,有人高手压力怪,有人happyband逃避现实,更别说还有野猫这种兽性乐子人。

她们的情绪和人际关系注定是要互相拉扯,天生就有剧情张力的。

但MyGO剧情精髓的地方就是这一点,他唯一精巧的编排就是睦头人对素世的感情和素世对祥子(CRYCHIP)的对应,其他时候都是角色直接爆,烂给你看。

生活嘛,不就是起起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落。

而且和《孤独摇滚》更现实毒辣的是,过去和现在,CRYCHIP和MyGO在这场人际竞争中必定是会产生输家的。

那么,要因为有人痛苦就停下脚步吗?要因为声音小就停止呐喊吗?

能看到这里,想必各位也有答案了。

所以实际上,能理解剧情中少女们内心自私,甚至扭曲部分的观众,也算是被MyGO以最真挚的方式击中了呗。

我的评价是,我日你个温商,是真得牛逼。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6张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情报姬获得更多一手资讯

也欢迎大佬找姬投稿哦~投稿邮箱:crsq477@163.com

【影视动漫】Mygo,一部我的番剧的问题-第17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