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25 20:42:40 作者:blues天空 Language

灌篮高手是无数80年后、90年后的回忆,昔日的《灌篮高手》也创造了日本漫画史上最高初版发行量、最高卷均发行量等多项记录。

此后,也由东映动画制作制过TV版,成为许多人童年篮球的启蒙。但因为作者和TV制作方的矛盾,最终最重要的全国大赛篇章没有登上过影视舞台。


这次上映,也引起不错轰动。

《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第0张

首先先说下,我觉得不足的,就是宫城良田成长这条线过于冗长了,而且多少有点俗套了。

并不是说不能刻画宫城,宫城作为湘北五虎,其实无论是哪个版本,TV还是漫画,他都是五虎中刻画偏少那个,三井寿浪子回头,赤木的梦想,流川枫赛场表现,主角樱木成长线都是灌篮高手着墨点。作为湘北下一任队长,宫城相比他们,描写点就偏少。

这次算是补齐了宫城这条线。

但问题在于,山王战在原漫画中所占篇幅多,因为除了赛场上的精彩对决刻画,还有各个湘北主角和山王队员的刻画。

宫城回忆的冗长,导致了山王战许多经典场景都没有描述出来。你说像山王、湘北赛前准备、一之仓、泽北山王队员一些人物刻画被删除还可以理解。

但一些经典的桥段也被删除是非常可惜的,比如赤木被大河田打爆,迷茫的时候,亦敌亦友的鱼住的开解。

《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第1张

还有三井和赤木在比赛中羁绊,从高一时候回忆,争论开火权上矛盾,到现在场上互相理解,成为精彩的配合等等。

最经典的,打迷糊的樱木对晴子的告白。

《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第2张

这些都删除了,不仅如此,最夸张的是连上半场的部分比赛镜头的省略了,上半场樱木对刚小河田戏份被删除完了。

虽然电影中的宫城线并非一无是处,除了上面说的补全宫城成长轨迹外,宫城线也穿插着,高二赤木的迷茫,三井寿的羁绊和他浪子回头、流川枫看着泽北发奋这些点。

但宫城刻画太多了,在山王队员对宫城违体犯规那个回合,就一个回合三段回忆,抢断前,断后犯规,罚球前,这段就看的极其割裂。

同时山王战中,宫城并非是湘北比赛中表现“MVP”的球员,你就会发现主角回忆和赛场表现不对应的局面。

加上宫城线核心其实是他哥哥海难过世,加上“你在也别回来”的Flag,算是影视作品常用套路。十年前这样描述成长轨迹还行,现在看起来就多少俗套点了。

不足地方说完,说说好的地方:

在动画的下半场,尤其是湘北追分这段时间,动画节奏把控的还不错,对应的BGM虽然不是TV版经典BGM,在湘北起势头那段配合起来还是很“燃”。

比赛中一些关键的点也算是刻画好了,比如流川枫和樱木的“世纪击掌”。

《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第3张

泽北的超神发挥,樱木的补扣,飞身救球、三井寿绝命3加1这些。樱木绝杀时候,消失的声音。

跌宕起伏的比分,节奏感和紧张感也拉满了。山王战的剧本好,怎么刻画都能带动观众。

当然还有电影版本的彩子画的挺好看的。

《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第4张

整体来说,还算满意吧。不过晴子为什么要偷懒,画的有些抽象了。

《灌篮高手》大电影影评,热血篮球与败笔的宫城线-第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