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战纪/TRON: Legacy》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9-25 13:19:14 作者:半山溪如雨 Language

【我创造你的时候,我自己也不明白。】

《创:战纪/TRON: Legacy》-第0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张

《创:战纪/TRON:Legacy》

1989年,一位名叫凯文·弗林的电子软体工程师创立了英康公司,他所制造的游戏和数字前沿科技为全人类带来了全新的、奇迹般的时代,可在辉煌的伊始,凯文突然失踪,而他年仅12岁的儿子接过了他的衣钵,拥有了他公司的大部分股权,但因为他尚且年幼,所以公司事物都是由凯文的挚友打理。

而在凯文失踪12年后,他的儿子27岁,他是加州理工毕业,他天资聪颖,富有冒险精神,同时他也是一名极强的黑客,他每年都会给英康的领导层带来大量麻烦,但领导层对这个最大股东无可奈何。

(关于年龄的问题,我没说错,电影真就这么讲的,12岁的儿子12年后27,我也仔细看了好几版的英文字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中途换了编剧,中间因为这个时间问题变化了很多次)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5张

再一次经历在夜晚跟警察飙车、上传自家公司的数据免费发布网络和用降落伞从百米大楼滑翔后,山姆回到了自己破烂的江边小屋,那是个用破车库改成的家,只有一条狗陪着他。

他回家后,他父亲的挚友找到了他,他随身携带着凯文给他的传呼机12年,而在几天前,他终于收到了一条传呼,传呼来自凯文多年以前关闭的街机厅,山姆寻着信息而去。

《创:战纪/TRON: Legacy》-第6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7张

在一台名叫TRON(创)的街机背后,山姆发现了父亲的秘密工作室,出人意料的是,即使过了12年,内部的机器依然完好无损,山姆为了找到父亲的线索,启动了机器,此时一道白光袭来,等山姆醒来,他依然身处工作室,但工作室已经变得完全不一样了,崭新、没有灰尘。

《创:战纪/TRON: Legacy》-第8张

山姆推开游戏厅的门,却骇然发现整个世界完全变了,蓝色的霓虹灯遍布角落,地面是一个个矩形的方块,城市死寂一片,看不到任何生灵,除了他自己。

山姆很快意识到,这就是自己父亲12年前曾经跟他讲过的,所谓的数字前沿科技,也就是网格世界,但还没等他细思,一架赤黑色的飞船徐徐而来,飞船上的士兵将山姆抓住,带回了城市中。

《创:战纪/TRON: Legacy》-第9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0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1张

这里的居民被称为程序,而掳走山姆的飞船上就有许多程序,除了山姆和另一个人,其他人都被带去“修正”,而山姆则要被带去“游戏”,山姆的衣服被破坏,而一群类似于女仆的人则给山姆换上了一套黑蓝相间的战斗服。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2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3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4张

战斗服上有一个圆环光碟,那是程序们的身份证,也是他们的战斗兵器,丢失或损坏都会让程序立即死亡。

而现在,山姆要参加的正是一个用光碟战斗的竞技场,能活下来的只有一个人。而山姆很顺利的打入了决赛,对上了无法撼动的赢家刽子手,山姆力有未逮,还是落败,但刽子手的光碟划破了他的皮肤,他的血液落下,让刽子手停顿下来。

刽子手缓缓的说:“用户。”

而在赛场的一端,这座城市的主人问山姆是谁,山姆如实作答。

“我是山姆·弗林。”

全场一片寂静。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5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6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7张

山姆很快被带到了城市主人的房间里,他震惊的发现城市的主人居然是他的父亲,12年来,凯文没有一点老化,正当山姆想重温父子情时,“凯文”却说,他不是山姆的父亲,他叫克鲁,山姆混乱了。

克鲁没有多说,只是让人带着山姆去参加摩托光带赛,参赛者要骑着摩托拉出一条又一条绚丽的光带,而撞到光带的人将会粉身碎骨,山姆自然不可能是克鲁的对手,在即将被杀时,一辆重型车突然冲入赛场救下山姆,随后带着他逃之夭夭,远离城市。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8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19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0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1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2张

救下山姆的,是一名女性,她叫葵拉,她带着山姆远离城市后,开车来到一处秘密基地,在基地中,山姆见到了他真正的父亲,他离开时意气风发,而如今已经垂垂老矣,多年未见,本来想说的话根本说不出来,两人尴尬的不知如何是好。

他们聊年纪、聊学习、聊工作、聊爱情,所有可以说的话题几分钟内就说完了,父子双方尴尬非常,直到山姆开始问凯文事情的全貌。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3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4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5张

这里就是本片的第一个槽点

这里是网格世界,这里的时间流速很慢,现实的一分钟相当于这里的一小时,凯文在12年前创造了这里时,他进入了这片神奇的空间,与他同行的是克鲁,和现实挚友模样的创,克鲁和创都是凯文及其挚友的网格电子版,他们有感情和本体相同的能力,但是没有本体的记忆。

他们在空间中发现了一群由空间自主生产而出的人型生命体,他们异常智慧,凯文认为他们拥有改变人类未来的能力,于是和他们共同组建了城市。

但与此同时,克鲁却发动了政变,因为克鲁是被创造出来用来将整个世界变完美的,这些生命体和凯文本身都被他认为是障碍,如果不是创牺牲自己阻拦克鲁,凯文早已被杀,此时克鲁已经在对生命体进行大清洗。而凯文则救下了唯一一个幸存的生命体,她叫葵拉,自此,凯文和葵拉就隐居在外,等待反攻的机会。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6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7张

而现如今,山姆的到来将网格和现实的通道打开,为了将网格和现实都打造成完美乌托邦的克鲁一定会不惜代价的搜索凯文,因为只有凯文拥有出去的钥匙,克鲁只是拥有一个无法通过的门。

但凯文决定继续等待的想法让山姆无法认同,他偷偷骑着摩托再次回城,但回城后,他竟然把自己的摩托车卖给了街边的人,换来了一身衣服,然后克鲁的手下就通过摩托车查到了凯文的地址。

而山姆这边,因为轻信了一个所谓的内应,在一个酒吧被追兵包围,还好无法放心山姆的凯文和葵拉赶到,救下山姆后立刻逃离。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8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29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0张

但葵拉因此身受重伤,凯文的钥匙也被夺走,他们没办法,只能先前往“门”所在,他们搭乘着空中火车来到了离“门”很近的位置,可那地方却是克鲁的兵工厂。

葵拉为了掩护父子二人而被刽子手抓走,而凯文此时却认出那刽子手是当年掩护他离开的创,他被克鲁改造,失去了神智,变成了战斗机器。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1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2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3张

这之后,山姆想法设法来到了光碟所在地,并趁机救下了葵拉,他们从高空中俯冲而下,正巧落在偷了一架飞机的凯文面前,三人立刻起航,前往“门”的所在。

而此时克鲁已经发现光碟被带走,他立刻召集手下和创,骑上飞行器追猎,山姆等人在惊险中击落了大部分追兵,只剩克鲁和创,而创因为跟凯文有了短暂接触而恢复了一些神智,他舍身撞向克鲁的飞行器,虽然成功击落,但他自己的备用飞行器却被克鲁夺走,然后他就此沉入大海。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4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5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6张

等到山姆等人开着飞机进入“门”前,克鲁已经在那里等着他们了,凯文主动挺身,拦下了克鲁,让山姆带着葵拉一起回到现实世界,山姆虽然万般不舍,却还是被葵拉带着进入“门”,他高举光碟,看向牵制克鲁的父亲。

凯文早已被击倒,可克鲁却无法下手杀他,他只想跟着山姆一起回现实,正当他快抵达时,凯文突然舍身,将克鲁重置,而重置的代价就是凯文也身死道消,在即将被凯文死亡的爆炸吞噬前,山姆带着葵拉回到了现实。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7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8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39张

回到现实的山姆,用传呼机叫来了父亲的挚友,他拜托父亲挚友帮他清除下公司内部的人,因为他想重新执掌公司,正式承接父亲的衣钵,父亲的挚友爽快的答应,并期许的问山姆凯文的下落,山姆只是说,他说对了,但这就足够了,父亲的挚友放下心来。

而山姆则带着葵拉,乘着摩托车到处奔驰,他带着葵拉看森林、看大海、看朝阳,这都是葵拉跟他说过想要看见的东西,现在梦想一一实现,葵拉微笑着把头靠在山姆的肩膀上,依偎在他身后,而山姆则继续开着摩托车在道路上奔驰,他决定要去改变世界。

【END】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0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1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2张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3张

接下来是我的看法

首先是夸

这部电影诞生于2010年,电影中超前的特效即使放在今天也依然是科幻电影的特效的最顶点之一,出色的视听效果和独特的daft punk(蠢朋克)的电子音乐让这部作品空前华丽。

其次是贬

这部作品的剧情其实比较难以评价,故事讲完了,勉强圆回来了,但是根本不够好,连中规中矩的评价我都要思考到底匹不匹配。

山姆与父亲重逢前一直保持着快速的节奏和环环相扣的动作戏,高速公路追车,大厦偷窃,角斗场比武,以及摩托车逃亡四场,一下子占据了全片三分之二的动作戏,但此时影片还不到一半,而且叙事上几乎完全没有展开,来龙去脉丝毫没有交代。

而在重逢后,所谓的对白根本就是阿巴阿巴阿巴,没有任何营养,甚至还让人想睡觉的白开水式剧情揭露,山姆和葵拉的感情戏真挺突兀的,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俩人肯定会好上,但是我没想到他是根本没感情戏啊,除了中间俩人聊了会现实世界的朝阳和风景外,两个人的感情戏真的薄弱,最后一起坐着摩托车游街不是很难理解,但是就是太平淡了。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4张

然后是本片的最大槽点

时间问题,这部电影的时间问题是真的迷啊,凯文离家12年,但他离家的时候山姆是12岁,12年后山姆就变成27岁了,我还以为是翻译的问题,还找了好几版字幕组的翻译,结果都是一样的,我就很好奇,这难道是换了编剧吗,虽然是小问题,但是这种程度的细节还是多少注意一下吧。

而至于我为什么知道凯文离家时山姆12岁,那是因为电影中期,凯文问山姆,爷爷奶奶是不是去世了,山姆说是在凯文失踪的那一年去世的,那年他12。

《创:战纪/TRON: Legacy》-第45张

其次是另一个细节小设定,山姆和凯文重逢的时候说了,网格中的一小时相当于现实的一分钟,那其实这样算的话,凯文已经在这里面度过了快800年,而电影中的凯文有明显的老化,结合电影中山姆是整个身体被传送进网格,这相当于说人类在网格里会正常衰老,但凯文却一直活着。

接下来说回正题

其实对于这部电影的剧情没什么想讲的,堪堪圆尾的故事,真要说里面有什么深切的哲思,其实都是臆想的,这部电影作为爆米花和商业电影无疑是非常成功的,但是真要去细究它的细节,其实根本经不起推敲,这是一部在每个环节都有瑕疵的作品,但它无疑达到了这个时代娱乐片的及格线之上。如果是在影院看,大概还可以加上几分,不过绝对与其投资不相称。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