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9 15:31:52 作者:AI未定式 Language

偶然蹲在客厅观赏家长养的花的时候,我想起似乎很多花都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话语。例如代表幸福与幸运的满天星,代表纯洁无瑕与纤尘不染的睡莲,亦或者代表着刹那间美丽的昙花一现。但这些较为抽象的概念在我一个理科生的脑海里,很难找到具象化的目标。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0张

而对于我来说这个最低限度吗,至少也要一个故事,才能凭生出一段感悟。那么问题来了,我一个写动漫的,要怎么找到一个跟花有关的动画来往我上面念叨了半天的话题靠呢。那......那当然是直接来聊人类圣经《紫罗兰的永恒花园》了!你看名字里这不就有花了吗!


一梦初醒,不染烟尘

薇尔莉特·伊芙加登,这是一位少女的名字。她本是西部战区的一名士兵,但在最终决战之后,身负重伤的她与上级长官少佐失联了。也许在一般人眼中看来,她是一位很普通的面容姣好的女生。但只有在半年之后前来寻找她的名为霍金斯的中佐明白,她其实是一位背负着沉重命运但自己却浑然不知的人。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1张

自幼跟随少佐在战场上生活的她,早已经将接收命令执行命令当成了生活的全部。而战争结束之后,又失去了少佐的指示,即便霍金斯同她讲可以先自行生活一段时间。对方那如玉石一般的眼眸中却呈现出无尽的迷茫。不忍告诉她少佐真实情况的中佐半命令半哄骗的将她带离了医院,并将她暂时安顿在自己退役后开设的一家自动手记人偶公司中。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2张

不过巧合的是,为了探寻少佐与自己分别前所讲述的一句话的含义,薇尔莉特竟然主动申请尝试自动手记人偶的工作。而在这之后别样旅途中,她是否又真的能够理解自己想要探寻的情感呢?


韶然长路,此感生情

一转眼自紫罗兰首播以来,已经过了近四个年头。当时也正是我刚入黑盒开始写贴的时间点,所以这么一想这部动画对我来说还有着不小的缘分。曾经被誉为“人类圣经”的它,在当初可谓是被用尽各种方式宣传造势了,但这也造成了过高期待而产生的浮躁观影体验。如今静待一切落定之后,再度回望,我仍觉得它是一部称得上“美”的动画。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3张

那这种感觉从何而来呢,首先便是薇尔莉特·伊芙加登这名角色的人设给我带来的多方位惊叹。且不说那精致的制服衬托着玲珑的身段于花海中伫立,单就那一头烂灿的金发与恬静的脸庞便足以让人为之回眸。但最重要的,还是那像在夜空之中精心挑选的,犹如最璀璨的星辰一般的眼睛,只是一瞬,便足以沉沦。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4张

如果说原作小说的华美辞藻让我难以具象化薇妹的形象,那么京阿尼的堪称一绝的重现人设则是给予了我一份唯美的答卷。我自认也是看了十来年动画了,但真的让我觉得独一无二的动画人物却十分的稀少。印象中《寄生兽》的泉新一算是第一个让我觉得见证到了全部成长的人物,而《紫罗兰》的薇尔莉特也给了我同样的感觉。从最初的只会一味寻求命令的无心少女,在逐渐与人相处学习的历程中,最终成长为一位独立自主且有着丰富感情的自动手记人偶。薇尔莉特的成长也是我十分想称赞此动画的一点:给了我一段有始有终的完整的故事。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5张

而且不光是薇尔莉特本人外貌有着如此的殊荣,一直被称作细节狂魔的京都动画在整部番剧的整体制作水准上也是下了十分的功夫。就光凭我一个外行人口述大家可能不能直观的了解到这光这水这玻璃的精致,还是拿动画中我录出来的两段gif来辅助讲解吧。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6张

这一小段的剧情是薇尔莉特在调试打字机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机械手臂灵活度不太何时,便挽起衣袖调节关节处的旋钮一类的装置。当独特的金属光泽的手臂跃然于画面之上,少女别样的手指轻撵轻转,伴随着咔哒咔哒清脆之声音,顿时让我体会到了另一种感觉的机械美感。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7张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8张

那另外一段呢,则是我个人觉得只要过目之后就很难忘怀的......一个瞬间:少女撑起洋伞于湖边一跃而起,乘着托起裙摆的微风滑落水面。碧波荡漾之下,哪怕仅有三步的距离,便足以构成永恒的一个瞬间。如果你问我个人最爱的动画片段是什么,那我无论如何都会跟你回答:一个是进击的巨人中王女那凌空的旋身一跃,一个是紫罗兰永恒花园中薇尔莉特乘风的踏水入湖。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9张

如此的画面表现力,在整个紫罗兰的剧情中甚至可以算是基本操作。而且甚至还因为薇尔莉特少女兵的这一设定,我们还偶尔能看到不输正统战斗番的动作戏。如果说的直白一点吗,就......怎样都能欣赏到好东西,就是这么简单。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10张

不过在极尽的称赞之后,我也是想提一点关于这部动画观看方式的建议。因为它是那种单元剧串主线的演绎方式,但即便我上面说了很多,整部动画的分量也仅仅只有十三集。但从剧情上来说前九集便已经完成了对于薇妹成长的刻画,但略显同质的剧情流程却有些撑不起那么多的情感调动。个人感觉如果将10.11话前移到7话之后,也许便能获得更加丰满的观看体验。当然这只是个人建议,就如同那句老话,自己喜欢的还是好的,AI只是推荐这部我觉得至少能在某个方面给人以“美感”的动画,能安利到更多的人那边再好不过了。但如果实在是对此类型无感,那试试点个关注,看看后面我还整什么活好不好捏?


花开于心,唯爱永恒

就像我最开始说的一样,花语是一种比较抽象的概念,爱这个词的定义也是同样。人的一生说长很长,说短也很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着无比丰富的人生经历,能体会到各种各样的感情。而紫罗兰的永恒花园,则是用如画一般的光与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或是温馨或是凄美的故事。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11张

无论是兄妹之间相互扶持的景愿;家庭邻里之间对未来的向往;亦或者是生者对已去之人的追思;惊鸿一瞥之后愿再重逢的期待;京都动画都将它们完完全全的融入了那悠扬而又婉转的乐音中,带给了观众别样温情的体验。

正所谓花开于心,唯爱永恒。我所认为的爱不应该拘泥于一人一物,而是想要爱我的生活,爱我存在的世界,爱与我命运交织的每一份思想,爱我在生命长河中每一寸时光的流转。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12张

那么今天的番剧推荐就到此结束啦,接下来也是进入了七月季,新番生恰之类的也会抓紧跟上,感谢各位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们下次再见吧!

【AI漫谈】花开于心,唯爱永恒-第13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