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8 11:37:09 作者:流浪的岛学家 Language

这个是之前写的稿子,首发于sayhuahuo。现在,经过一定的修改,以及配图(原稿没有图)发到黑盒上。


这篇文章涉及极为严重的剧透,在此提醒。本文涉及极为严重的剧透,在此提醒。

剧透极为严重,在此提醒。

关于大空翼这部作品,可以与我之前写的解读互参,如果这篇文章有意义,请核电,让它影响更多人。

之前写下这篇文章时,我正在故乡,那是寒假,上一个寒假。那几天淫雨霏霏,连日不开,那些雨珠如同从天而降的黑色丝线,深深地浸在我的心里,我心中涌起一股沉默的忧伤,于是想起了伊斯卡,被我视作分身的那个游戏角色。我的一半影子,我过去的一半影子。上一回写稿的时候,一半出于功利心,想获得一些论坛积分,而这次改稿的缘由,是一个不相识的读者,他用他的评论告诉我,这篇稿子有意义,我决定重新写一遍,发在黑盒,而我也无处可发。

美鹭伊斯卡,我没记错的话,读起来应该时,Misagi Isuka。她是出现在正传以及FD的角色,不可攻略角色,也是我产生共情最大的一个角色。而她的主要剧情都在FD中,即《在这苍穹展翅——飞行日志》中(没错,我的头像就是这个boku少女伊斯卡,而常常有人误认为是kotori)。绀野本人说,“伊斯卡开启了梦”。是的,那个飞向moring glory的梦,那么不负责地开创了这个梦,你却躲在了幕后,躲在了阁楼,避开了那灿烂的梦想,还写下了多么残酷的话语,伊斯卡,你这样是不负责任的,因而,我要写下你。

      简单概括一下伊斯卡的个人经历。伊斯卡,美鹭イスカ,是一个热情洋溢、活力多到用不完的boku少女(自称用男性化的boku),但是身体瘦弱(但你是童颜),常常生病(生病设定有点像Clannad里的渚,有时候兴奋过头会发高烧)。因为身体原因常常缺课(那你是怎么在故事中绀野给了你一个飞行员执照啊),上风浦学园(我这会忘记那个设定的名字了,姑且叫他风浦学园吧)的目标是拿满学分正常毕业。但她又极度怀疑自己会英年早逝,生命短暂,所以常常逃课,有一次逃课散步途中,在学校角落里发现一个车库,车库,充满灰尘的车库,深深地被车库里的滑翔机、前辈们留下的照片(晨辉的照片)所吸引,于是迫不及待地告诉笨蛋天音。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0张

飞行梦的开端

之后携手好友天音,以及自己的暗恋——达也,怀抱自己飞上苍穹的梦想,“复活”了滑翔机社,但在第一次试飞不幸失败,而当时达也回家陪外祖父母,天音美国留学,孤身一人的伊斯卡被迫退学,逃走了,在疗养院的阴暗角落度过了漫长的日子。我想,黑夜是温柔的,它曾安慰过伊斯卡。在游戏后传中,伊斯卡与天音和好,与达也也终于修成爱情的正果,奔赴下一程追寻晨辉的旅行。

天音,追寻的是伊斯卡的天空。达也,向往的是伊斯卡的侧颜。天音飞到了晨辉,照进了伊斯卡的眼眸,照进了她的内心里,而达也,把伊斯卡拉了出来,从那个疗养别墅里。伊斯卡,望着天空,再度,萌发了笑颜,——被遗忘的笑颜。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1张

动人的侧颜

伊斯卡是悲剧的,也是喜剧的。悲剧在于第一次试飞的失败,我想,当她独自骑乘达也制作、天音设计的滑翔机冲向苍穹的时候,她在想些什么呢?我想,当她降落失败,翅膀被折断的时候,她又在想些什么呢?她的梦,被家庭的严格,被学校的责难,撕碎,碎裂落在一地的时候,她又在想些什么呢?当她最后离开滑翔机库,那个承载了许许多多灿烂回忆的地方时,她在想些什么呢?当她的眼泪沾湿那封写给天音的信时,她在想些什么?当永远见不到自己暗恋的初恋,达也,她,又作何感呢?当她亲眼目睹天音和主人公碧飞到晨辉的那一刻,她在想些什么呢?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2张

那时,应该是假晨辉的时候,Moenovel的翻译我再骂你一次

作者绀野没有处处写明,一者伊斯卡是一个次要的角色,二者,从整部作品的基调来说,塑造一个抑扬的大喜大悲,是不合适的。但是,我想足以用两个字进行概括——“苦涩”,无法言说的苦涩,无法言说,无法吐露。伊斯卡写给挚友天音的信中说:“我的翅膀是虚假的啊,忘了我吧,天音“。多么残酷!多么残忍的谎言啊,又是下定决心放弃了多少事物,多少弥足珍贵的宝物,又是流了多少泪水直至把心河流干,才说得出,这么引人落泪的话语!

在整部作品中,有一个十分能体现伊斯卡的桥段,那是天音与伊斯卡分别多年后的第一次重逢,起初是在在电话中,无比渴望天空的伊斯卡站在地上仰望着患有恐高症的天音展翅苍穹。天音说:”伊斯卡的天空很美丽“,多么满足的天音啊,多年车库时光得到回报,亲手完成了那个”飞向晨辉“的约定,与所爱之人碧(主人公)共同遨游天空,此时此刻又在电话里和失散多年的挚友伊斯卡重逢。伊斯卡答道:“这样啊“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3张

怎么样,那云上看见的景色?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4张

伊斯卡的天空是很美丽的哟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5张

这....样啊

心情如此矛盾复杂的伊斯卡跃然纸上。约定是完成了,伊斯卡充满谎言的信造成的嫌隙也如冰释。那时,伊斯卡从疗养院的阴影走出来,在达也的陪伴下,望着晨辉与在上面飞翔的好友天音,复杂地问出:“怎么样,云上看到的景色?”,我相信,这时,那些闪耀的回忆必将如潮水般涌来,那些共同奋斗制造滑翔机的日子,那些一同逃课出去吃猪排包的日子,那发出一声声惊叹“伊斯卡真是一个天才”的傻瓜天音,以及存在于过去的豪言壮语一般的约定——“天音,我一定会带你去看云端最美的景色”,以及那时候热情、欢快的自己的影子。这些情感交杂到一起,化作了无可言说的苦闷,身为滑翔机社的创始人,却逃避了、拒绝了飞行成功后的合影留念

【个人向解读】《在这苍穹展翅》之美鹭伊斯卡-第6张

(因为那些梦想,那些努力,那些结果都过于耀眼,令人只能侧目,“只能在地上,仰望着你”),这样的伊斯卡,更让人心碎。啊,我的伊斯卡,我知道那种感觉,我能体会你的心酸。

       伊斯卡在目睹新滑翔机社的成员展翅苍穹之后,又在好友天音、达也的帮助下,后传的结尾里,伊斯卡重拾信心,又重新找回了那份梦想与热爱,在飞行日记中写下——“这回定要穿过云彩回廊”,随即奔赴下一场旅行。带着你我的梦,飞翔遥远的彼方吧。

      伊斯卡虽然不作为女主出现,CG、立绘也非常少,甚至正传中都占不到2%的戏份,但一切的起源莫不源于伊斯卡。结尾是伊斯卡向新的抱负前进,并运用前后呼应的手法告诉读者,故事还在继续,伊斯卡创造了滑翔机社,滑翔机社拯救了伊斯卡。对天空的向往从未停止,而飞行的渴望从未消弭,从阴暗角落走出来的伊斯卡迸发更夺目的光彩——“这回一定要穿过云之回廊”。

      也许在这部作品中,大多数人喜欢的是小鸟或天音,但我真正完全了解了伊斯卡后对她产生了极大的共情,一方面是个人经历,一方面是绀野在伊斯卡这个角色的塑造上虽笔墨不多,但有血有肉。在塑造中,她不如天音单纯,也不如小鸟坚强,也不如扬羽大胆,外向中有着羞涩,梦幻中有着忧郁,身上藏着秘密,神秘的少女,这样矛盾的设定,给了伊斯卡一超群角的张力。尽管在pulltop的人气角色投票上,伊斯卡仅列第四,而她是我心目中的第一。

      我用泪水般的忧伤,写下了你,伊斯卡啊,请照耀我,用你那追逐天空的侧颜照耀我吧。把我眼中的泪花,变成那闪耀在阳光之下的宝石吧。让我潮湿的心灵,接受你温柔的光辉,在雨后的阳光里,重新睁开眼睛,大胆地走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吧。

今天本来想写一篇,聊聊Galgame能给人带来什么,当时想从白2入手,但根本写不下去,我想,光是大空翼这样的光芒,就可以扫掉无数人所谓“黄油”的质疑了吧。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