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8:24 作者:没有钱买核心考案 Language

#steam夏促推荐#最近沉迷于绣湖系列无法自拔,已经很久没有玩过这样能让我日思夜想不得其解的游戏了;而阿尔勒作为其中与剧情无关的一个独立小游戏,倒是让我对梵高这位著名画家产生了兴趣,尽管早就惊叹于《星空夜》的美妙构思,也听说过梵高是个“割耳朵的疯子”,但对于梵高本人的生平我却并不了解。在看完电影《至爱梵高》和查阅相关资料以后,我想写下这篇文章来保存(提取)自己的记忆。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0张

早期梵高

1853年3月30日,文森特·梵高出生于荷兰南部,他的生日也是出生即夭折的哥哥的忌日,甚至他的名字也是哥哥的名字。梵高自幼沉默寡言,喜欢独处并且从来不和弟弟妹妹们一起玩耍。然而平静羞怯的外表下,却隐藏着极其猛烈狂躁的情感。

1859年到1872年期间上学和在美术商行打工,做画商期间还迷上房东的女儿(已经订婚一年),结果不但被拒还被一顿冷嘲热讽,一气之下梵高决定搬回荷兰南部,也就是因为这次失败的恋情,梵高的脾气开始变得古怪,郁郁寡欢。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张

房东的女儿爱修拉·罗叶

1874年到1875年研究历史和历史油画,1876年在英国当教师、助教和助理牧师,1877年还在书店打过工,同年5月时到阿姆斯特丹攻读神学,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

1878年12月来到比利时博里纳日传教期间,梵高亲自下矿井以体验矿工的生活,他同情矿工们的境遇,并决定用自己的薪酬为他们购买食物,自己忍饥挨饿,在这期间他经常疾病缠身,然而“仁慈、包容”的教会认为他工作过于热情,违背了上帝的旨意,将其驱逐出了教会。

1880年一无所有的梵高返回家乡,并遇到了刚刚成为寡妇的表姐,穿着黑衣,神情悲伤的表姐却还是很热情地对待梵高,这对于落魄的梵高来说是一种久违的温暖。他经常和表姐一起讨论名家画作且观点一致,在他眼里,表姐善解人意,端庄优雅,于是梵高疯狂地爱上了她,这把对其并无情爱之意的表姐被吓得不轻。告知家人后,梵高的舅舅和父母阻止了梵高继续他违背伦理的疯狂举动,第二段恋情也就这样结束了。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张

表姐凯·斯特里克和她的孩子

中期梵高

1、开始创作阶段

1880年10月梵高赴布鲁塞尔学习透视学,并结识了荷兰籍画家凡·帕拉德,在他们五年的友谊当中,有55封信件被保存了下来。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张

凡·帕拉德

同年,梵高在荷兰海牙找到了人生中第一位绘画老师——表哥安东·莫夫。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4张

安东·莫夫

1881年在表哥的教导下,梵高画出了自己的第一幅油画(此前都是素描等画法)《静物:白菜和木屐》。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5张

《静物:白菜和木屐》

在和表哥学画期间的一个晚上,孤独的梵高走进小酒馆,遇上了穷苦到付不起酒钱站街女克里斯汀,梵高请她喝酒,一起聊天时克里斯汀说起自己悲惨的身世:还是个孩子时,她的母亲就带着她做起了站街女,在从事很久的性工作后,现在在洗衣房工作。但她有五个孩子,如今又怀上了一个(且不知道父亲是谁),为了养活孩子们她不得不继续从事肮脏的性工作来补贴家用。

梵高怀揣着对这个苦命女人的同情和对相同坎坷命运的惺惺相惜,雇佣克里斯汀做自己的模特,两个不被命运眷顾的人在作画期间逐渐产生了感情。梵高爱上了这个朴实的女人,他决定和克里斯汀结婚。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6张

同居期间梵高画的克里斯汀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7张

同居期间梵高画的克里斯汀

这段婚姻不但遭到双方家庭的强烈反对,甚至其本身也是错误的。表哥莫夫因此和梵高断绝了联系,在克里斯汀临产之时,梵高用弟弟提奥寄来的生活费帮助克里斯汀度过了难关。可事情远没有那么美好,在一起的时间久了,克里斯汀的懒散、放纵让梵高非常困扰,更难以接受的是,在母亲和哥哥的教唆下,克里斯汀背着梵高再次开始站街。不过真正导致两个人分道扬镳的,是克里斯汀试图剥夺梵高作画的权利,她认为生活已经足够拮据,梵高却还在花钱去买昂贵的颜料,雇佣模特等,这让梵高彻底清醒过来,决定离开她,离开海牙。

2、《吃土豆的人》与玛格特

回到纽恩南家里的梵高不受任何人待见,父母让他住在院子里的杂物间,说他“脏”(还被克里斯汀染上了性病)。梵高就住在这个小小的房间,平时大部分时间跑出去找人做自己的模特。

在外出作画期间,梵高总是觉得有人在监视自己,几天后他终于抓到了“作俑者”,原来是自己的女邻居玛格特(比奇曼家族的三女儿),爱上了梵高的已经43岁的玛格特在阳光明媚的草地上对梵高表白,两个人迅速坠入爱河,玛格特真诚而热烈的表白让梵高彻底臣服于爱情,但不幸的是,又一次的,双方家庭都强烈反对这段感情。(梵高家族的理由是玛格特年纪太大(富婆),比奇曼家族的理由是家里的五个女儿都没结婚,所以玛格特也不可以结婚,害怕梵高分走他们家的财产)。玛格特大姐对梵高的一番羞辱不仅让梵高无地自容,同时也把妹妹的心绞得粉碎,绝望之下玛格特服毒自杀。事后医生及时赶到救下了玛格特,但双方这段不被接受的恋情也就在这样的痛苦经历中不幸地结束了。

1885年,为了走出上一段悲情地梵高在一个贫苦人家中画出了《吃土豆的人》,自信满满地寄给了好友帕拉德后,却没有收到想象中好友的赞赏和钦佩,反而是刻薄、直言不讳的批评(帕拉德:对我来说,艺术太重要了,它不能被如此傲慢地对待。),也许是因为帕拉德接受的艺术教育和梵高笔触的果断大胆吧,两个人的关系就此结束。同年3月底,父亲因中风去世,妹妹指责梵高“是你害死了父亲!”《吃土豆的人》中的女子不久后怀了孕,小镇上的人们揣测是梵高“做的好事”。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8张

《吃土豆的人》

3、走进印象派

1886年,再也无法忍受大家对自己的厌恶和仇视,梵高来到巴黎投奔自己做画商的弟弟提奥。提奥不但是哥哥最坚定的崇拜者,为他提供后半生衣食住行和买画材的经济支持,更是梵高知心的灵魂伴侣,后来梵高在阿尔勒定居后,几乎每天都要给弟弟写信交流,《至爱梵高》中形容二人“两颗心,一思想”,如小山丘一般多的信件被后人整理成了一本书《亲爱的提奥》。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9张

提奥·梵高

在梵高到达巴黎不久,提奥便开始把他介绍给自己的诸位好友:莫奈、雷诺阿、劳特雷克等年轻艺术家,与这些朋友见面就像是为梵高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印象派的奇幻色彩、短促明快的笔触让梵高痴迷不已。从此,他的画作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颜色愈发丰富明亮,也不再使用传统的平涂画法。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0张

莫奈《撑伞的女人》(这颜色谁看了不迷糊?直接带梵高入团!)

崇拜印象派一段时间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表达方式的梵高有了不同的想法,他认为画家不应该(起码他自己不应该)冷静客观地描绘现实,他想要用自己的色彩呐喊!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1张

现实的鲁昂大教堂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2张

莫奈画的鲁昂大教堂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3张

梵高画的奥维尔教堂

在巴黎加入一个艺术工作室期间,一位名叫约翰·拉塞尔的画家成为了梵高的朋友,并用一种传统的现实画法为梵高做了一幅肖像,并设计了姿势(画顶端写着“Vincent,in friendship”已经随着时间褪色了)。梵高非常喜欢这幅肖像,多年后他写信告诉弟弟提奥“好好照顾这幅拉塞尔给我画的肖像,这对我意义重大。”事实上,这也是所有画作中对梵高最准确的肖像(梵高的自画像不够真实)。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4张

拉塞尔画的梵高

“辉煌”时期的梵高

1、苦艾酒

1887年结识了保罗·高更,两人互相交换作品,彼此欣赏,这时梵高开始觉得自己成为了弟弟提奥的累赘,便决定离开巴黎并听从劳特雷克的建议,前往法国南部的阿勒斯。在离开巴黎前的一段时间,梵高每天都在咖啡馆里一杯接一杯地喝苦艾酒和白兰地,劳特雷克为他专门画了一幅《喝苦艾酒的梵高》(这位画家在布鲁塞尔时高声为自己的朋友梵高辩护,甚至差点对另一位艺术家大打出手。不过大部分人对两人的友谊所知甚微)。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5张

喝苦艾酒的梵高

关于苦艾酒的小知识:

苦艾酒出现于19世纪,含有一种有毒物质侧柏酮,过度引用苦艾酒可能导致幻觉、痉挛、精神错乱以及自杀。现代苦艾酒中的侧柏酮含量比梵高时期的要少,很多人试图从苦艾酒导致的精神变化中寻找创作灵感,如今苦艾酒被大多数国家定为禁酒,美国也禁止出售,但在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依然可以买到。

在《逃离方块:阿勒斯》中的版本,梵高就是喝了大量苦艾酒后割掉了耳朵,解密时的小细节也挺有意思,喝苦艾酒的方式还原了当时的传统:在专用杯子里倒1盎司苦艾酒,把专用的苦艾酒匙架在杯口,放一块方糖,用2~3盎司的冰水溶解后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6张

《逃离方块:阿勒斯》中的苦艾酒

不再相信爱情的梵高开始追求咖啡馆45岁的女老板赛加托丽,但是是希望这个富有的女人可以资助他一些钱才这样做的。他说:”当我应该恋爱的时候,我将青春献给了艺术,觉得艺术比爱情神圣。“但是赛加托丽果断拒绝了他并让他滚蛋,梵高死皮赖脸继续狂舔,结果赛加托丽找了一群混混对他大打出手,还将他挂在咖啡馆里的一幅花卉画作扔在他头上。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7张

梵高画的赛加托丽

2、阿勒斯

1888年初,梵高出发来到了法国南部普罗旺斯的小镇阿尔勒,他希望能在这里成立一个像自己一样的艺术家的据点。梵高一边给诸位老相识写信邀请,一边和弟弟诉说自己的计划并得到了弟弟的资助,在阿尔勒租下了那座著名的小楼,得意地命名为:黄色小屋。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8张

黄色小屋

收到他邀请的朋友们如约完成了用来交流的自画像,其中梵高和高更互相寄的自画像最为人所知,两人都向往当时从日本传入欧洲的佛教文化中“轮回”“来生”的概念(我觉得这也能够成为梵高的故事出现在绣湖作品中的原因之一),甚至在梵高的自画像中,他把自己描绘成了一位僧侣的形象。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19张

梵高寄给高更的自画像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0张

高更自画像

在给弟弟的信中梵高说,和诸位朋友的画作进行比较后,他把高更的画作和自己的并排,但又说“我的肖像同样是严肃的,但不绝望。”(缺乏认可、高度自恋的表现)尽管接到邀请的朋友们都认真考虑了,但最终只有同梵高一样落魄的高更真的来了阿勒斯,可是背后主要的原因竟然是提奥答应付给高更一笔酬劳。来到阿勒斯的高更有着明确的安排,他决定为两人做饭并记账。在努力两头撮合,全心全意为哥哥着想的提奥在信中写道:“高更的到来将使你的生活发生重大变化,我希望你的努力能使你的家成为艺术家会感到自在的地方。”

1888年10月23日,高更到达阿勒斯,梵高知道高更最喜欢他画的向日葵,便画了一簇生命力如同正在永恒燃烧一样的向日葵(梵高最满意、也是他最著名的一幅)放在高更的房间里迎接他的到来。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1张

放在高更卧室的向日葵

3、割耳朵

距离产生美,就如同有些情况下的网恋异地奔现一样,这一对好朋友起初怀揣着对合作的期待,相处融洽,但过不了多久,两人的矛盾便持续升温,逐渐无法维持正常相处。主要的矛盾在于:到底是应该根据实际作画,还是应该根据想象作画?矛盾的激烈程度甚至于某天晚上,高更在夜里突然醒来,看见梵高站在床前,一言不发地看着自己,然后没有任何解释,静静地转身离开。(高更自己的记录)

1888年12月23日圣诞夜前夕,在几次大吵大闹甚至打架以后,两人的友谊桥梁彻底崩塌,高更直言要离开阿勒斯,离开梵高。独自走在街头上的高更突然发现身后跟着一个可怕的身影——手持锋利剃刀快步追赶自己的梵高!大惊失色的高更赶快逃到了一家旅馆,而意识到自己正在做什么的梵高也懊悔不已,用剃刀割下左耳,将其送给了酒吧里熟识的一个站街女后返回家中,浑身是血蜷缩在被子里。第二天,人们发现后将他送往医院,得知梵高疯子行径的高更急忙返回了巴黎,从此两人永不相见,黄色房子里只剩下他空空的椅子。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2张

梵高的椅子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3张

高更的椅子

在《逃离方块:阿勒斯》中,回来取黄帽子的高更离开前表示很无奈,悲伤的梵高喝了大量的苦艾酒后,割下耳朵,并在1890年用左轮手枪自杀。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4张

高更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5张

梵高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6张

割耳朵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7张

左耳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8张

自杀

在梵高被送进医院后,当地报纸记录了梵高自残的事件,医院同时诊断梵高患有精神疾病。得知消息的提奥连夜赶来阿勒斯医院。十多天后,梵高回到了那个充满回忆的黄色小屋,画下《缠绷带的自画像》。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29张

《缠绷带的自画像》

4、圣雷米疗养院与自杀

1889年5月,在小镇居民的集体请愿下,梵高被迫在普罗旺斯圣雷米疗养院接受治疗。在疗养院里的生活无疑是非常折磨的,梵高写道:这种痛苦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有时,感觉时间和环境瞬间就被撕裂了。在梵高生命中最后一年里,他如同燃烧生命一般高强度作画,很多名画都是在这个时期被创作出来,比如最为人知的《星月夜》,就是他同年6月在疗养院中所画。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0张

《星月夜》(The Starry Night)

1890年5月,被“治愈”了的梵高乘坐火车到里昂车站与提奥见面,与提奥一家同住一段时间后,梵高在麦田中创作了这幅《乌鸦群飞的麦田》,画中恶劣天气下无边无际的麦田上方掠过一群漆黑的乌鸦,呈现着一种沉寂的绝望和临近的死亡。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1张

《乌鸦群飞的麦田》

1890年7月27日,梵高在平时作画的麦田里对自己胸口开了一枪,并于7月29日在弟弟提奥怀里去世,7月30日在奥维尔举行葬礼。在梵高去世后,本来就体弱多病的提奥悲痛交加,终日思念哥哥,在六个月后去世。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2张

兄弟二人的坟墓

在《逃离方块:阿勒斯》中,提取了记忆后梵高打开房门,走进了那个如梦似幻的星月夜。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3张

结局

新梵高自传的作者持有另一种观点,他认为梵高是在外出作画时,被两个认识的孩童拿着自家父亲的猎枪射中,挣扎着回到住处的他告诉他人是自己开的枪,就是为了保护那些孩子。不过结合其他证据来看,我还是认为梵高自杀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在文章的最后,来看看《逃离方块》中还原的梵高房间吧。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4张

梵高房间

房间里挂的两幅画像,第一位是尤金·博赫,他和劳特雷克都是法国历史画家柯尔蒙的学生,还是一位诗歌爱好者,梵高的朋友。他的妹妹安娜·博赫是位收藏家,就是她在1890年买下了梵高一生中唯一卖出去的《阿勒斯红葡萄园》(还是弟弟提奥委托其购买的,当时梵高正在疗养院接受治疗,弟弟为了帮助梵高增加信心)。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5张

《诗人》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6张

《阿勒斯红葡萄园》

第二位是上尉保罗·尤金·米利耶,他是梵高的一位朋友兼学生,梵高有空时会教他绘画,他前往巴黎出差时专门为梵高带上很多画作给提奥,为梵高省了大笔的邮寄费。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7张

保罗·尤金·米利耶

在23号案件中,墙上的房间画里写着1853,这是梵高出生的年份。在阿勒斯中的密码门上输入1853可以进入一个能从窗户看到锈湖旅馆的房间,点亮旅馆可以获得隐藏成就。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8张

阿勒斯中的隐藏成就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39张

23号案件中的房间画

第一次写这样的文章,觉得暴露出很多问题,碎片化的生活让我很难集中精力利用连续的大块时间来做一件事,长期缺乏阅读也让我的文字能力极度退化。勉勉强强算是叙述了梵高的生平,希望大家读完能有所收获吧,争取下次能写出更好的文章。

【逃离方块:阿勒斯】关于梵高短暂而热烈的一生-第40张

《至爱梵高》为人惊叹的动画创意

觉得还行的话点个赞吧,谢谢大家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