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夜谈01】—银色之魂|《银魂》坂田银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4 17:06:22 作者:由舞YM Language

    

    攘夷战争中,和同伴相互依靠,执手中利刃,循一丝希望,同天人奋力厮杀,那是飘摇在风中沾染些许血迹,于炼狱般战场中绽放生命之光的一抹银色;柏青哥店外,输掉所有小钢珠,东摇西晃地走出店门,那是

慵懒之中带着一丝超然的一抹银色。这种银色,专属于白夜叉——坂田银时。

【人物夜谈01】—银色之魂|《银魂》坂田银时-第0张

生命之光



    当天人来袭,软弱的幕府无力招架天人们超越本国科技的武器,紧随其后的开国投降,似乎不足为奇。但昔日充满无限荣耀的武士阶层无法眼睁睁目睹自己国家的堕落,于是揭竿为旗,发动了在任何人看来都注定会失败的攘夷战争。白夜叉的名号则出现于攘夷战争中期。

    是时,攘夷战争竟出人意料地陷入焦灼阶段,对抗远胜于自己的科技,以白夜叉为代表的武士军队利用其积累至今的战斗经验,也曾重创过敌方的士气。双方脚下的这片战场,正是那个特殊时期武士们守护国家这个理想的终极归宿,也是他们实现自己生命意义的归宿。

    执手中利刃,怀一腔热血,从自己手中保护这个腐朽的国家,是何等的豪情壮志。然而事态发展或许总是事与愿违,这个世界上总是存在着一股无人能与之抗衡的洪流,即便是JUMP系作品银魂中的主角,白夜叉也依然无法扭转脚下这片土地的分崩离析,最后这场战争的结果似乎也显而易见了。

    武士们没有成功守护住这个国家,在天人与中央政府的肃清运动中,武士们死走逃亡,昔日的光辉已然破碎,只有少部分武士从那场战争中存活了下来。在这场与宿命的决斗中,白夜叉纵然有着出色的战斗意识和守护国家的坚定信念,但他终归是败了。


    战争结束后的十几年内,一切都重归正轨,昔日那场战争的惨烈似乎已经逐渐被人们淡忘,取而代之的则是相对和平以及繁荣的生活。

    被迫开国虽是一种屈辱,但新型的贸易环境也让江户的城市景象得以达到全新的高度。在如此背景下,过去战场上如修罗般厮杀的坂田银时,却成为了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废柴,在经营万事屋的体面之下所隐藏的是往返于柏青哥店和居酒屋的废柴生活。也难怪昔日的战友高杉晋作会称其为“折断獠牙的野兽”,那柄被折断的武士之刃似乎再也无法守护任何事物,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坂田银时,这个银发武士,在一次次欢笑日常与浴血奋战的主线的循环之中,一直在贯彻其在战争后的人生信条,为我们展现的则是属于那个时代的人生哲学。昔日希望凭借一己之力守护国家的年轻武士,在历经无以逆转潮流的席卷之后,如今却也依然有想守护的东西,那正是他自己所经历的一份份相遇形成的各种颜色的羁绊与自己的人生信念。

    人生而自由,却无不在枷锁之中,我们或许会认为,上述两者束缚住了一个人的自我,使其难以去触摸理想彼岸,但恰恰相反;白夜叉在经历过战争与之后的和平时期,他早已经找到了自我,于是他的灵魂看似被这两样东西束缚住,但实际上他的灵魂早已自由,这是人类理性自由所能达到的最高状态——只被羁绊和自己的人生信念所束缚。(注:理性自由一定是默认受规范约束的,妄图去颠覆一切规范的只是在追求仅存在于原始人类时期下的实质自由罢了,根本是天方夜谭) 

    我们常说,人生就是背负上沉重的行囊,走一段很长的旅程。正因为有主动背上负担的觉悟,与即使身负重担却依旧坚定走完这段旅程的决心,人才能够在抵达旅途终点时,自豪地向别人说出“你看,这就是我的一生!”。

    纵使白夜叉已不再有昔日攘夷战场上的英姿,却也仍旧会为守护自己身边的朋友与绝对不能遭任何人践踏的人生信念而一次次大打出手,而不论洞爷湖剑尖所指向的对手是谁,即便每一次都狼狈获胜,但白夜叉终究还是能在一次次无限接近死亡深渊之后成功守护住这两样宝物。

    这或许可以称之为坂田银时所专属的灵魂,所专属的灵魂颜色,如同他的银色自然卷一样,银色之魂,闪耀绚丽光芒。

【人物夜谈01】—银色之魂|《银魂》坂田银时-第1张

注:本文所有观点皆为本人的浅知拙见,如有冒犯,以您的观点为准。



相遇即是一种奇迹,感谢您的观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