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4 15:16:08 作者:装甲战争 Language

提到火箭炮车长最先会想起来哪个国家?毫无疑问,那就是苏联,当年这个国家用“喀秋莎”导轨火箭炮砸得德国人“抱头鼠窜”。虽然当年类似武器的精准度不高,但是在发射时那排山倒海的气势、攻击时山石俱碎的威力对于二战时期的战场来说已经足够了,而苏联也将火箭炮这种武器硬生生用成了本国的“标志”!

【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第0张

苏联火箭炮军团


不过与苏联极为热衷于这种“毁天灭地”的武器不同,美军对于它在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嗤之以鼻”的。在他们看来,这种武器的视觉效果要好于实战效果,如果真的用到战场上,毫无准头可言。因此自二战结束后到越南战争时期,美国和其盟国几乎就没有类似武器的开发和装备计划,即使少量使用也都是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老爷装备”。不过,1973年爆发的阿以战争中阿拉伯人利用苏式火箭炮给美国人好好的上了一课,以色列后来承认埃及军队列装的苏制BM-21火箭炮是这场战争中最为有效的装备之一,在前期以色列根本没有好的办法来应对这种武器,战争后期以色列也开始改装了大量缴获来的火箭炮,使用效果相当不错,这才给美国人警醒决定自己研发火箭炮,经过了一年的论证,美国终于在1974年提出了一款新型多管火箭发射器的研制计划,最初的项目名称为GSRS,既“通用支援多管火箭系统”,主要用来消灭对手的防空火力、火炮阵地等目标。


【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第1张

苏制BM-21火箭炮


在具体指标上射程远、威力足是基本性能,同时还要满足机动能力和协调性能等要求。直到1983年火箭炮研制成功并服役被正式命名为M270火箭炮,这款火箭炮随后逐步成为西方多国的标配武器。据有关方面统计显示,M270火箭炮共推出1300多套,直到2003年后才逐步正式停产。在北约军火库中是性能最好的火箭炮型号之一。这款拥有39年历史的火箭炮近期登上了俄乌战场的舞台,英国把这款“压箱底宝贝”送给了乌克兰,它可以用于应对俄罗斯带来的远程火力压力,促使俄军难以对乌军的火箭弹实施全面的拦截,而且拦截大规模火箭弹本来就是一个“世界级难题”。


【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第2张

M270有一个独特的称号叫70公里狙击手”是因为他可以发射带有制导系统的火箭弹利用GPS/INS导航,可以实现精准的点/面式打击,其有效射程达到70公里左右。


【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第3张

M270火箭炮


M270火箭炮使用的是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地盘,实施模块化打造,具有较好的机动性和通用性。为提升装填效率,该火箭炮安装了吊装系统,能够满足发射箱的自行吊装。M270上一次在战争中出现还是在海湾战争时期而且表现十分抢眼,美军一共部署了大约250多套该系统,在战争期间共打出去将近10000枚火箭弹,给伊拉克的各类前沿阵地带来的毁灭性的打击,无论是炮兵阵地、装甲车、停机坪或者是防空阵地只要被M270火力覆盖一遍之后,那基本就会化为一片焦土。

【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第4张

在俄乌这场战役中,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北约国家都向乌克兰援助了很多杀伤力巨大的武器,包括之前的M777榴弹炮,乌克兰没少利用这种武器对俄罗斯军队进行打击,导致俄军的推进遇到了一定阻碍。而此次英国捐助M270火箭炮更有火上浇油的意味。

【装甲战争】无情“钢雨”最为致命!为何一款火箭炮让俄罗斯倍感紧张?-第5张

M777榴弹炮发射场景

对于这些国家的过分举动,俄罗斯曾在媒体中发出严厉警告,如果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更远射程的导弹,那么俄罗斯将做出回应,甚至使用杀伤性武器对未打击的目标进行打击。据了解,俄罗斯的战略核武器已经处于了战备值班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北约国家在一意孤行事态的发展将会变得难以估量,毕竟核弹一旦射出,便再也没有后悔药可以吃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