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4红丝缠:个人推测和细节(加长版)|纸嫁衣4红丝缠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4 09:24:29 作者:药香大夫 Language

【祈红娘,赐良缘】
红娘这个人物在《西厢记》崔、张故事中以一个婢女的身份出现。为了成全张君瑞和崔莺莺的美满婚事,从中牵针引线,使“有情人终成眷属”。
【意绵绵,玉生烟】
蓝田日暖玉生烟。典故可查《搜神记》的良玉生烟。形容可望不可即的景物。

【红丝缠指间,情字最难解】
红丝缘系有情人,预告片中的天灯,推测出祈愿背景可能是情人节,至于官方采用的情人节是“元宵节”还是“七夕”,我个人偏向于猜测是七夕(合欢花花期)。
【多年未见,眼前人还是彼时人吗?
虚实交错人鬼难辨,你还是你吗? 】
这两句疑问,答是,感觉就没啥意思了。有意思的是“不是”,继而去推测哪一个是鬼,哪一个是人。

从头到尾,官方给出的线索始终围绕着“虚幻”“真假”主题在暗示。
预告片伊始,梳着姑娘发髻的少女诚心祈愿,女子一般什么时候会去祈求一份好姻缘?有两种可能,其一是还未有心上人祈求姻缘;其二,为自己与心上人祈求好结果。从“小女子待字闺中,现今只盼那红丝佳缘”来看,更像是第一种可能。
之后,落水声响起,水面飘起的已经是红色的绣花鞋(疑似冥河飘起的冥纸鞋)。个人比较好奇的是女子的婚期,从预告片背景中的合欢花花期可知,盛放可能在6-7月份,到八月份时落花。女子祈愿时节可能是七夕,落水后水面漂浮起红绣鞋,背景中的合欢花已谢尽,推测婚期在八月。
画面一转,有一女子对镜梳妆,音乐渐起渐喜庆。“娇羞花解语,温柔玉有香”形容的是《西厢记》里崔莺莺待张生娇羞的风姿。可揽镜梳妆的女子面上无任何欢喜。
画面再转,燃烧的声音先于画面出现,银杏叶与纸钱一同飞舞。从两人对话“想不到竟出了这样的事情,好好的大户人家,你说”“唉,是啊,太惨了”和隐约可见红色布置的残破府邸,可推测这一户人家在10月份发生了一起火灾(后文有人调查民国一宅子发生火灾烧毁,猜测就是这一户),有无人生还未可知。
画面的最后,是这户烧毁之前的府邸。

*知识拓展:
1.目前官方出现的关于4的视频里面的那些花或叶,有合欢花,有彼岸花,有银杏,还有前几部出现过的致幻紫色小花。合欢花的隐喻见:①有“鬼树”的说法;②苦情树、相思树;
2.合欢树下小小的彼岸花由蓝变红:蓝色彼岸花并不存在,代表理想的蓝色。红色彼岸花盛放在阴历七月,有死亡前兆、新的轮回之寓意。
3.天空一轮明月变红月:红月常有至阴至寒之相,兆示邪气旺,怨气盛。
4.银杏落叶的时节在十月份。
5.故事可能主要发生在民国。府前的牌匾上写着“艺工三绝”,百度指的是一个叫“郑虔”的唐朝大家。郑一姓,联系起游戏,也只有那句“娇羞花解语,温柔玉有香”的来源《西厢记》,其中人物“郑桓”可以扯上关系。

*最后,放上这几个词的解释:
金玉良缘:原指符合封建秩序的姻缘,后泛指美好的姻缘。出自《红楼梦》。
木朽蛀生:意思是失去检点就会犯错误。出自《信陵君救赵论》。
土偶蒙金:比喻因袭模仿,徒有其表。出自清·吴乔《答万季野诗问》。
水月镜花:意思是水中月,镜中花。比喻虚幻景象。出自明·谢榛《四溟诗话》。
火烛银花: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出自 宋·朱淑真《元夜》。

*待解答的疑惑:
女子是被推下河还是主动跳河?心情是绝望还是恐惧?
“赐我良人佳缘”后四字红字强调,是否预示女子所求的姻缘并非她所愿?
妆奁前梳妆的女子,镜中映不出她的面貌,她是人是鬼?
四双绣鞋,三双落单,一双完好,都是同一人?
官方反复提到子不语,与跳河自尽相关唯有《子不语》卷十五宋生,是否有联系?
哀怨凄婉的女声是谁?再后来寻迹调查而来的年轻人又是谁?

(个人想法,勿杠,欢迎讨论)纸4红丝缠:个人推测和细节(加长版)|纸嫁衣4红丝缠 - 第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