悯农|爆炒江湖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3:39 作者:Abliviate Language

归息
五年前,白国与邻国发生战乱。白国作为周围数一数二的大国,派出征战的军队很轻易就赢得了最初几场战斗。
然而,不知是白国皇帝过于轻敌,还是邻国狡诈隐瞒了实力。此后的几十场争斗,白国军队竟然无一胜仗,节节败退。不到一年,就已完全退回白国境内。

白皇心急如焚,觉得被一个小国打到如此地步,失了脸面。于是密召三十名亲信,组成刺杀小队潜入敌营,计划取得十六名邻国将领的首级。
这一去,就是四年。
终于,六个月前,邻国皇帝徒步从边境走到皇城,带着四十六颗头颅进献。而后,在大殿上下跪了整整两天,并宣布承认白皇的君主身份,才得以回到那一方天地,继续当个“土皇帝”。
白皇欣喜,改年号“宝昌”,寓意“进宝昌盛”,而后大肆宣扬,广立国威。

丰年
宝昌一年秋,王氏夫妻二人带着他们六岁的儿子回到了桃花村。
战争开始前,桃花村的百姓们看着成千上万的士兵向边境行进,预感大事将临,纷纷选择了出走躲避,离开了这座边陲小村。
王氏二人也是那时走的,辗转好几个月,去了附近最大的清甜镇。
整整六年过去,再回故居,他们的儿子都已经能帮忙干活儿了。
儿子叫做王当午。小名丰年,是刚刚回村路上,王父一时兴起取的。
王父在心里盘算着劳作大计,除草、开荒、犁地、耕作……祈盼着头年就能有个好收成。他看着身边的妻、子,情深处不禁揉了揉小当午的头。
时间过得很快,全部安顿好已是第二年春。
这天,王父背着手神神秘秘地走进屋内,问小当午要不要去农田里玩,一边问一边拿出背后的东西。那是一把小锄头和一顶简陋的草帽。小当午没见过,只觉新奇,边连声应着“要去,要去”。
就这样,小当午第一次被骗着下了地。
但是,劳作并不好玩。六七岁的孩童受不住这份枯燥,新鲜期一过就嚷着要回家。王父也不强求,跟小当午说了这样一段故事:
去年,邻国皇帝就是走的这一条路面圣。出发时,他携了黄金千箱,特产万车,其他宝藏更是数不胜数。但是走着走着,他发现这样又慢又累,于是索性在沿途将这些宝物藏匿了起来,等到归国时再取。然而没想到,他返回时白皇安排了另一条路线,好吃好喝地对待他,他就全然忘记了这回事。
所以啊,小当午,这地里可是埋藏着数不胜数的宝藏哦。我们呐,就要用手上的小锄头一下一下地把它们给找出来。
这样吧,我们打个赌,谁要是先找到宝藏,谁就能吃一大串糖葫芦,怎么样?
糖葫芦和宝藏,我全都要!小当午想着,一边流着口水,一边舞弄着小锄头,有模有样地耕着地。

瑞雪
编造的故事并不持久,辛苦劳作了大半年的小当午,终究是没见到宝藏的半个影子,也没尝到糖葫芦的半丝酸甜。
但他也明白了父亲有一句话说的很对,土里藏着宝藏,只能靠锄头一点点挖出来。
宝昌二年冬,王母怀孕了,于是她每天只能在家养胎。
这样一来,劳作的工作量一下就上去了,七岁的小当午虽已能熟练地耕作,但他终究是个孩子。小小的身体常常累到汗流浃背,晚上更是倒头就睡。
但他也知道,他们家马上就要迎来一个新生命,他马上就要有弟弟妹妹了。小当午迫不及待地想,我也要告诉他那个关于宝藏的故事,不过不知道ta喜不喜欢吃糖葫芦。
除夕夜那天,大雪。
王父罕见的带回了一坛酒和一根糖葫芦,一家人就这样围坐在火炉旁。小当午接过糖葫芦,先递给王母,让她把前两个都吃了。他说感谢母亲的生育之恩,今后一定会加倍报答。
他心里暗暗盘算着,第二颗就当给弟弟妹妹吃了,ta尝过之后,一定会喜欢。
第三颗自然给了王父,感谢父亲的养育之恩和授渔之情。
王父大喜,仰头喝下一碗酒。兴致至深,他给肚里的孩子取名王锄禾,取意诗作《悯农》,希望孩子们不要忘却耕作之本。
顿了顿,他又道小名干脆唤作瑞雪。
“瑞雪兆丰年”,大大小小两个孩子身上承载着家庭无限的祈盼。
小当午不懂诗,也不懂瑞雪丰年。他只是轻轻地看看父母,看看窗外的雪,看看脚边的火。
一下两下地舔着糖葫芦,想着,不知道弟弟妹妹尝到味道了没。

嗜香
宝昌三年夏,王母顺利生产,又诞下一名男婴。
王父心疼王母,如此高龄还要受分娩之苦。在此前便早早结束了今年的耕作,留余时间好生照顾王母。
小当午也跟着父亲跑前跑后,此时的他才不过八岁而已,心性却差不多收敛。
他每每看见襁褓中的弟弟,便会生出感叹,原来人的新生和五谷大不相同。全身倒像熟透的山楂,通红且皱皱巴巴的,有趣极了。
农作的生活单一且平静。

王母生育后落下一身疾病,又活了四年,在王父和两个儿子的好生照料下安详地离开了。
王父在后来的一次劳作中伤到了腰,从此不能负重,便替了王母的位负责起了家内的琐事。
由此,劳作的担子完全交给了十多岁的小当午。
或许是王父祈盼的正好,小当午身体素质极佳,每天似有无尽的活力,操持一家人的口粮完全不成问题。
后来甚至有了愈来愈多的余粮,拿到镇上换钱后,大大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
六岁那年,小当午和王父商量着给小锄禾找了个夫子,教他一些知识。
无奈小锄禾坐不住,成天跟在哥哥的屁股后面。小当午拿着大锄头耕地,他就用小当午以前用过的小锄头在旁边锄草。
小当午好奇,便去问了缘由。小锄禾瞪着一双大眼睛,天真地说“哥哥香”。

相依
宝昌十六年秋,小当午二十一岁,小锄禾十三岁。
这天,王父卧在床上,唤来两个儿子,跟他们说到:
为父恐生不久矣。今有一事,愿汝二人知。
当午身强,锄禾自不如,貌亦不似吾王氏二人,缘汝非吾所生。
战乱初,吾二人求宿于镇中挚友处,乃是汝父母郑氏二人。战二年,挚友二人得密诏,未知生死往敌营。临行前,托付汝于我二人。若回,则结两家为亲;若往,则待汝如儿,无半点旁隙。
吾自省,二十余载待汝无异,私以为全。现告汝知,愿汝二人亦无旁隙,兄友如故,弟恭如常。

————————————————————————

故事

背景:
兄弟二人后来来到了爆炒时空生存,做起了食材买卖。
这里多时空重叠,习俗、文化、语言、服饰等都八花齐放,各自包容。
虽与现代生活基本无异,但仍保留了各自特点。

“十六姐!今天的食材来的可早。你来算算账,我去招呼店里的伙计搬进去。”
“诶!好,这就来。”
……
“你兄弟二人今天怎么来得这般早,店里的茶水都没烧好。诺,一人一个大李子,可不准拒绝我哦。”
“十六姐,你真好 (/^▽^)/ ~我哥啊,今天说要带我去吃超大号的糖葫芦!”
“嗐,你别听他瞎扯。前段时间清甜镇北边不是开放了一块新的主题公园吗,叫什么过家家乐园。他知道了之后啊,天天缠着我。这两天好不容易得空,就准备和他一起去看看。”
“哦,我知道那个公园。前段时间找我们打广告,店铺外面全是气球滑滑梯海报啥的,好不热闹。不过,看上去蛮幼稚的,倒是挺适合你这个小家伙啊。”
“十六姐!我今年满十七了!已经不小了!你说是吧哥!”
“哈哈哈是是是。他啊,就是看见你们这儿的广告,非要去试试那里的棉花糖到底有没有糖葫芦好吃。”
“你哥啊,可真宠你。好啦不耽误你们时间了,算完这笔食材的账就快过去吧,我听说最近那边的人可多了。”
……
“诶?十六姐,他们车还在这儿,人去哪儿了?”
“诺,恋爱公园。”
“噗!!我没听错吧,他们两个大老爷们去恋爱公园干嘛?”
“哈哈哈逗你的,是新开的过家家乐园。不过据说啊,那里其实是网红情侣打卡圣地哦( ̄y▽ ̄)~*”
“哎,小锄禾命可真好,有个这么宠他的哥,还这么自由。不用成天守在一个地方,哪儿也去不了。诶,十六姐,你说要不今天让申公子来代班,咱们也去那儿逛逛?”
“熊麓,我可警告你,我现在是代理掌柜,这些不恰当的话我不想再听到第二遍。申公子人家才刚来,你就让别人来代班,你怎么好意思的啊?啊!”
“唔……那要不让武葵来。我刚刚看他准备去玩来着,想必今天应该没啥正经事要干。”
“这样的话……那好吧。你去叫他来,我去收拾些东西,景区的东西又贵又难吃,咱吃自己做的。”
“耶!十六姐!你最好啦!”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