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8 11:03:34 作者:鹰园白羽。 Language

这个时代的人们都变得浮躁且充满了戾气,我们常常能看到大家生活中积攒的压力会一股脑宣泄给未曾谋面的陌生人。我同样也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浮躁起来,对事对人都有着一种浓烈的浮躁感。但是这样往往会逐渐疏远了身边的人。

四月档赶在了一个春暖花开的季度,而正如春天的到来带走了冬天的寒意,相合之物这部作品也好似春风一般为我掸去了笼罩在心上的阴霾。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0张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张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2张

人与人之间重要的是什么,是情感,是羁绊。相合之物恰恰正是将无形的羁绊,通过有形的物体来表述出来。一果和绿松的羁绊是由和菓子所串联的,阿和和绿松的羁绊是由栗子馒头所串联的,佳奈子和绿松的羁绊是由若香鱼所串联起来的......这种将有形之物赋予无形的情感,甚至让其成为串联起剧情的剧情表现手法,让相合之物这部番虽然每一集都是单元剧,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它每一集都是可以逻辑自洽的。在每一集逻辑自洽的基础之下,所有的单元剧却又是服务于整体的大框架之下。构建起了一个一切都是以绿松为核心出发,通过点心将故事串联起来,最后再集中汇集到绿松给予主线进行反馈的这种剧情架构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3张

这种逻辑紧密的剧情架构也减少了平常我们看单元剧所带来的不连续性,让十二集虽然每一集都是独立的故事,但是连在一起看却仍然具有其独具特色的故事丰满性。通过每一集对于人物所经历的故事,加入的新人物的形象进行填补和补充的同时,也是对于我们阿和和一果羁绊和情感的加深。这也使得相合之物虽然从名义上定义可以看作是一部日常单元番,所表达的剧情却并不平淡,而是有一种摒弃喧哗,归乡自乐的一种心境上的平和。

从这方面,我们能够看到作者对情感上刻画的细腻,即故事的人们因为日式点心所结交,所产生羁绊,而正是因为羁绊所以了解到了对方的故事,因为故事所以了解的更加深入,乃至交心。因食结缘,因事结心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4张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5张

本作对于画风的打磨也十分细腻,并没有采取目前圈内广泛流传的画风,而是更加遵从原作插图,采用了一种似手绘却又并非手绘的画法。这个画风又和三月的狮子有着观感相近的地方。如果看习惯了,会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6张

本作的镜头语言也同样是加分项,在第八集中一些回忆片段和现实故事的相伴随叙事,为我们这一集的单元剧更加具有完整性。在结尾,当栗子馒头被车撞后,划过天空,掉到人家院中。其实也象征着阿和放下了对乐队的执念,而是选择了归乡,获得心灵上的平和。佳奈子的归还栗子头套更是拉近了阿和和前女友之间的关系,让他们表面上的隔阂随着一袋栗子馒头所消逝。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7张

其实这种镜头表现手法,我看见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去年播出的奇巧计程车最后一集。这种表面上看大家关注的是飞着的物体,实际上去服务刻画的仍然是在场的人物。只不过在相合之物中,这是一个很微缩的一个刻画。比起奇巧计程车中,划破夜空的taxi和那洋洋洒洒的纸币,栗子头套所赋予的含义便简单明了多了。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8张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9张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0张

本作通篇都在讲日式点心,却又通篇意不在日式点心。我们能够看到的是被作为留守儿童所暂居在绿松的一果,作为失败者所打拼失败黯然归乡的男主阿和,作为忙于工作和移民所没有能够对一果更加疼爱的母亲,作为仰慕者离开了东京来到了关西的佳奈子......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也都有着自己的经历。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1张

正如动漫主题的相合之物所言,每个人的经历和故事,在彼此互相了解之后便成为了人与人之间彼此契合的,慢慢贴近的心。从阿和的经历和故事中,我们更多看到的是阿和的成长,一个青涩的学生,到后来出去闯荡,最后明白了身上的责任感,选择回到家中成为一个学徒。从一果的故事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自立和成熟,被父亲所留在绿松,面对不认识的生人,逐渐成长为一个乐观,善良的女生。在第十话中对比更是明显,当别的小孩子还在因为名字而向姥姥撒娇的时候,一果则是起到了一个「大姐姐」的角色。通过刻画其他人物的同时,更是对于一果成熟性格的一种深度刻画。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2张

作者对于一果和阿和距离的把控也十分合适,从一开始初来乍到的陌生人,到最后一果对于阿和的信任。可以说正是这十二集的事情,让一果对阿和的观感不断刷新,最后让他们彼此的心更近了一步。一果的内心的臻冰也同样在绿松帮忙的途中和与阿和相遇之后的日常中,被阿和所带来的活力所慢慢融化,逐渐展现出了孩子气的一面。

当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逐渐消融,所剩下的就是那份互相逐渐贴近的心。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3张

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无论是亲情,爱情,友情,抑或是单纯的善意。无论何时,在我看来都会内心一暖。无论是几年前的cl,三月的狮子,还是现在的相合之物,他们的笔触并没有去着重写某一种情感,而是对于人们心中所向往的美好情感一一表达出来。所以这样的番剧才能够让我们看到生活的气息。也正是这样的番剧,才让我们看到动漫所为我们带来的那份美好。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4张

所以当我们生活中所经历的更多是复杂的社会与失意的人生的时候,不妨去看一看这部相合之物,去细细品一品那份日式点心,让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一抹细微的温暖与简单朴实的快乐。

《相合之物》:入口绵柔的是那份人与人之间的贴近的心-第15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